宣化上人開示錄(四)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楞嚴經》五十陰魔

魔所怕的就是「正大光明」這四個字,你若有正大光明,魔也會向你叩頭頂禮。

現在我們研究〈五十陰魔〉,恐怕五百種陰魔都會出現哩!所以你們各位別把門打開,歡迎魔來搗亂。雖然說是魔,但是魔是從反面來幫助你修道的,就看你志願堅不堅固?要是堅固,則「千魔不改,萬魔不退」,什麼也不怕。假如你無所求,所謂「到無求處便無憂。」無所求,就什麼也不怕了。

有人說:「我怕!」怕什麼?譬如有人怕鬼,覺得鬼很醜陋難看,因為人人都知道人死了變成鬼,所以他就怕。可是沒有人怕神,金甲神人也是很厲害的,可是人都不怕。孔子曾說:「敬鬼神而遠之。」這是說你應該對他們恭敬,但不要接近他們,所以不要怕鬼,也要不怕神。

魔是我們修道人的一種考試,所以各位不要有一種恐懼心。若是有恐懼心,你就是不想教魔來,它也會來;你若是沒有恐懼心,它想來也來不了。這是最要緊的祕訣--就是不怕。你若是不怕,無所恐懼,這就是個「正」。「正」可以降伏一切,所謂「邪不勝正」,魔所怕的就是「正大光明」這四個字。你若有正大光明,魔也都循規蹈矩了,也會向你叩頭頂禮。

現在我們正研究色受想行識這〈五十陰魔〉的境界,這不過是扼要地解釋,要是詳細分析其境界,那是無量無邊的。所以佛演說這五十種是幫助人容易察覺境界,人若明白了〈五十陰魔〉的道理,就不會為境界所搖動,這是最要緊的。

若不想被境界所搖動,首先要持戒。「戒」是一切定的根本,「定」是慧的根本,「慧」是成佛的根本。所以你想要成佛,一定要在「戒定慧」上修行。若與戒定慧不相合,都是心外求法,向外馳求。你若有戒力,就會有定力;真有定力,也就會有慧力。它是相生的,戒生定,定發慧,慧成佛,這是缺一不可。

所以我們現在研究,要用一種客觀的態度,不要有主觀。你有主觀,便容易落於偏見。要用擇法眼來觀察,也用妙觀察智來研究,可是也不要執著在觀察上。這種妙觀察智就像鏡子似的,和大圓鏡智差不多。不過大圓鏡智是不動不搖,能現出一切諸法實相;妙觀察智是用一種觀察的力量,才能知道清楚。我們要用客觀的態度,不落於偏見,才能認識境界。你一認識境界,就不會被它所迷了。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