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開示錄(三)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參禪要有擇法眼

若不認識正法,就會跟邪法跑。

◎一九八二年十二月四日晚講於萬佛聖城

學佛法的人必須要有擇法眼,認識是與非法,黑與白法,善與惡法。切記不要以是為非,以非為是,或將黑作白,拿白當黑,或以善為惡,以惡為善,這都是顛倒。想認識這些法,一定要有擇法眼。首先要無我相,若有我相,就生種種障礙,而無智慧。有了我相,就先生自私心。跟著就陸續生出自利心、有所求心、貪心。若又求不到也貪不到,就生鬥爭心,與人爭強論勝。

如果能沒有「我相」,則什麼叫「我」?誰是我?我又是誰?想一想,參一參「念佛是誰?」這「念佛是誰?」不是念的,你念來念去是沒有用,而是要參,參如同用錐子錐一個東西,錐出窟窿了才算透,徹悟明白。「一時不明白,一時都要參; 時時不明白,時時都要參。」參也不是猜測的,你若猜「我念佛,你念佛,他念佛,誰念佛呢?」猜來猜去是猜不著的,而是要找這個「誰…?」這個誰字就是金剛王寶劍,就是智慧劍。要用智慧劍把其他妄想全斬斷了,智慧自然現前。

參禪這法門你若不認識,不明白,而像念佛號似的,以為念得越多越好,這是錯誤。不需要念得多,最好能拉長長聲,念幾個鐘頭也念不完,甚至參八萬大劫也不間斷,這才是真正參禪。為什麼要參「念佛是誰?」這「誰」字本來也是多餘,但因為我們人就像猴子,總要找事做,找東找西。若有個誰字擋著,那些妄想也就沒有了,這是以毒攻毒的法門,沒有妄想才是「時時勤拂拭」,參禪就是勤拂拭。為什麼要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這是「掃一切法,離一切相」的法門。

若是沒有擇法眼,不認識真法,就不會參,不會參就是白費功夫,若不認識正法,就會跟邪法跑,所以擇法眼是最重要的。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