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開示錄(二)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所謂「公修公得,婆修婆得」,誰修誰得,不修不得。

這次禪七的舉行,有很多人不相信有這樣用功修行的地方。有的人認為我們在說笑話,有的人以為我們在發神經,否則不會這樣不睡覺、不多吃每天用二十一個鐘頭的功,這是不可能的事,絕對做不到的。這是外界的批評,可是我們一定要做到圓滿,令他們驚奇一番:「啊!真修行!」

每天每天要勇猛精進,絕不後退。等他們知道我們是真修行時,已經落後了。我們應走在一般人的前邊,作為他們的領導者,領導他們修行。欲作領導者,必須真修行。在修行的時間,一分鐘也不空過,時時刻刻念玆在玆的參「念佛是誰?」

修道最忌諱的事,就是懶惰。如果懶惰一點,就得不到好處。什麼好處?這種好處,妙不可言。有不可思議的境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別人是不知道的,只有自己去體會。

如有打禪七的機會,一定要參加。參加一次,便有一次的收穫。不吃飯挨餓可以,不參加禪七不可以;不穿衣挨凍可以,不參加禪七不可以。因為十方諸佛,皆從這條路走過去,才有成就。

有人怕苦,不敢參加禪七,這是錯誤的觀念。我們在過去沒有遇到這種禪七,所以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中旋轉。如果參加過禪七,一定不會打妄想,一定不會顛倒。對財色名食睡五欲之樂,絕對不貪戀。認為財色名食睡,是往地獄的五條路。

參禪打坐,到了爐火純青的時候,便有一種金剛的定力,不會被五欲的境界所轉。這時,不貪財、不貪色、不貪名、不貪食、不貪睡。就是在夢中,也沒有這種貪欲之念。在夢中能清淨,這才是得到真正的好處。次而再接再厲的修行,便到無夢的境界,而成聖人。

人在明白的時候,能做得主。外邊境界來誘惑,理智堅強,定力充足,便不被境界所轉。可是在夢中,就做不得主。見到鬼怕鬼,見到虎怕虎,見到財貪財,見到色愛色──就被境界轉了。縱使能在夢中做得主,在病中做不得主。在病中做得主,在死中做不得主。若想在生死做得主,那就要參禪打坐。

這種功夫,用一分便有一分的好處,用十分便有十分的好處。所謂「公修公得,婆修婆得。」誰修誰得,不修不得。修行是憑真實功夫得來的代價,才能來去自由,心體無滯,因為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