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開示錄(二)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受苦是成佛的基礎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劫以前,已經成佛了。可是他老人家慈悲心太重,為了教化沒有恆遠心、沒有堅強心、沒有誠懇心的眾生,所以才示現成佛。

佛以成佛的根性,還要在雪山苦修六年。為什麼要苦修?因為苦修是成佛的基礎。好像蓋樓房,先要把地基堅固起來,才能建築大樓。地基若不堅固,無法建築大樓。好像在沙上建樓,焉能持久?

我們在禪堂打坐,比在雪山要好得多。雖然吃的不好,猶不至於餓得骨瘦如柴那樣子吧!比起釋迦牟尼佛用功方便多了。既然有這樣好的機會、有這樣好的道場,成立坐禪班,凡是參加者,一定要打起精神來參禪!要學韋陀菩薩那樣威風凜凜,手持金剛杵,降伏睡魔,不可向睡魔投降。頭低到肚子上,那不是坐禪人的姿態。不要學烏龜,把頭縮回去,那就不是坐禪的修行人。

坐禪用功不可太猛,也不可不猛。太猛就是太過,不猛就是不及。修道是修中道,也不太過,也不不及。所謂「緊了繃,慢了鬆,不緊不慢才成功。」天天這樣用功,時時這樣用功,也不緊,也不慢,久而久之,功夫就相應。相應之後,就得到不可思議的境界。得到之後,不可太歡喜。沒有得到,也不可太悲哀。

如果太歡喜,歡喜魔就來擾論你的定力,令你一天到晚,嘻嘻哈哈,笑的不自然。問你笑什麼?不知道。不知道而笑,就是發狂,這是狂魔入體。如果憂愁過度,悲哀魔則來擾亂你的定力,令你一天到晚,哭哭啼啼,哭的不正常。問你哭什麼?便說:「眾生太苦啦!太可憐啦!我想度眾生。」你自己度不了自己,怎樣度眾生?這就是悲哀魔入體的現象。

在禪堂專心參禪,腿痛要忍,忍到極點,便不痛了。為什麼?苦盡甘來,只有好風光,所以說苦是成道的基礎。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這是從受苦得到的好處。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