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開示錄(二)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禪堂是造聖人之處

有道場才能靜修,靜修才能得智慧。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雪山修行時,只吃一麻一麥也就是一粒芝麻,一粒麥子,來維持生命。因此,世間上人人知道有雪山。後來佛到菩提樹下靜坐四十九天而悟道,證得佛果,而該處便成聖地,所謂「人傑地靈」。聖地是藉聖人之名氣而成名。凡是聖人所住的地方,不是聖地,也會變成聖地。凡夫所住的地方,就算是聖地,也變成不聖地。

古人說:「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我們在禪堂一起修行,就是人和。不給任何人麻煩,這是如法。如法的道場,才能有所成就。有道場才能靜修,靜修才能得智慧。否則,想修行找不到道場,也是枉然。今天有這樣的道場,要認真修行才對。

我們的聖地,就是般若堂。專造聖人──不是剩下的人,是聖賢之人。也就是阿羅漢,也就是菩提薩埵。誰是聖人?就是不怕苦不怕難的人。誰要怕苦怕難,就不是現在的聖人,也許是將來的聖人。此話怎講?我曾經發願:「凡皈依我的弟子,一定要成佛。如不成佛,我必會等待他成佛。」我知道將來一定會等到他成佛,所以說將來是聖人。

我對你們的期待,既深且遠,希望你們努力參禪,用功打坐,不可懈怠,不可放逸,要守規矩,依法修行,一定要成為聖人。希望在這九十八天之中,你們都成為金剛不壞的聖人。

六祖大師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根據這四句經文來分析,修法的人也要有,護法的人也要有。各位!願意出家就修法,願意在家就護法。各盡其責,各負其事。出家人,實實在在去修行;在家人,真真誠誠來護法。各人做各人應做的事。

一切法皆是佛法,那有可以歡喜的?那有不可以歡喜的?參禪要在這個地方用功。不要有憎愛的心,要用平常心去用功。好像一池春水,沒有波浪,混雜的東西自然下沈於底,水就清淨。參禪亦復如是。沒有妄想,法身現出。這幾句法很重要,希望大家按照這個道理去行,很快便會開智慧。所謂「說的是法,行的是道。」知法不去行道,那是無有是處。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