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開示錄(一)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金剛王寶劍斬妄想

就用「誰」字,向下鑿,鑿到水落石出,便是成功時。

參「念佛是誰?」就是一把金剛王寶劍,能斬斷一切妄想,妄想是開悟的絆腳石。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初成正覺時,便說:「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無不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佛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們,為什麼不能成佛?就因為妄想執著,所以要破妄想執著。如何破法呢?就用「誰」字,向下鑿,鑿到水落石出,便是成功時。

參禪,就是參這個「念佛是誰?」時時刻刻在腦海中研究這個問題,不間斷地研究。時間一長,自然有消息。所謂「久坐有禪,久住有緣。」坐的時間久了,自然有禪。居住的時間久了,東鄰西舍,自然有緣分,情感融洽,和平相處。

參禪參到火候時,不但沒有妄想,而且脾氣小了,煩惱少了,人品高了,氣度也大了。這時候,智慧現前,明白是非,辨別善惡,把貪瞋癡清理得乾乾淨淨,只有戒定慧大放光明,照見五蘊皆空。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