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開示錄(一)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參禪的祕訣

在自己的自性上用功夫,不是向外馳求。

禪譯為「靜慮」,又為「思惟修」。思惟就是參;靜慮就是「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思惟修」就是教你提起話頭,念玆在玆,時刻不忘的意思。所謂「朝於斯,夕於斯」,在自己的自性上用功夫,不是向外馳求。凡是外來的境界,若是跟著它跑,便很容易走錯路。從自性生出的境界,才是真境界。這一點,希望各位要弄清楚。否則便上魔王的當,終於做他的眷屬。

靜慮這一法,要綿綿密密的用功,不要間斷。在用功的時候,好像母雞在孵蛋那樣的專心,又好像龍在養珠那樣的謹慎,又好像貓在捕鼠那樣的忍耐。參禪要有「堅、誠、恆」的心,不可有驕傲的心。不要以為我比誰都高,比誰都強。如有這種思想,那就是狂魔入體,功夫不會進步。

參禪的時候,不可打妄想。打妄想沒有真實的受用,浪費大好時光。參禪要有忍耐心、長遠心。參禪的祕訣,就是忍,忍不住也要忍;忍到極點,豁然貫通,明朗開悟。若沒有忍耐心,不能吃得苦,不能耐得勞,遇到境界,便投降了,這種行為最要不得,是參禪的大忌。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