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開示錄(一)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什麼是無心道人

修道人,要沒有求名求利的心,老老實實參禪習定

「供養十方三世諸佛,不如供養無心道人。」什麼是無心道人?就是在禪堂打禪七的人。他們沒有求名求利的心,把財色名食睡五條地獄根,都拔出來,無心無念在參禪,所以叫無心道人。

在西方想要真正弘揚佛法,就要修「無心道人」的法門。並不是希望某某人,來護法供養無心道人。如果貪圖供養,那就是有心。所以我們在打坐的時候,要老老實實參禪習定,不可妄想叢生,接二連三,像演電影一般,一幕一幕現在眼前,那就離道有十萬八千里。越走離家越遠,作為外鄉的遊子,多麼可憐!

我們修道,要躬行實踐,憑真功夫。不要搞名搞利,不要自我宣傳。要學文殊、普賢、觀世音、地藏王諸大菩薩的精神,護持道場,教化眾生。菩薩認為眾生有成就,和自己有成就是一樣,沒有彼此之分別。菩薩是見聞隨喜,來讚歎有功德的人。

俗語說:「有麝自然香,何須大風揚。」無心道人,修到極點,自然有感應。做佛事就是佛,做菩薩事就是菩薩,做羅漢事就是羅漢,做鬼事就是鬼。這是很自然的現象。修道不可找捷徑,投機取巧。要腳踏實地,按部就班,認真修行,才有成就。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