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開示錄(一)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參禪是行六度波羅蜜

緊了繃,慢了鬆,不緊不慢才成功。

做維那要注意,在開靜的時候,先打一下引磬,令大家準備站起來;看看準備妥當,再打第二下引磬。這時,大家一起站起來,然後,再打兩聲木魚。大家開始行起來,在跑香的時候,分為內外兩圈,跑快的人在外圈跑,跑慢的人在內圈跑。這是折衷辦法,自在來修行,快慢均可。所謂:「緊了繃,慢了鬆,不緊不慢才成功。」這是沒有定法。

在《金剛經》上說:「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要說一定,就會發生毛病。在《金剛經》又說:「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修行這個法,都要平等。佛雖然有三身、四智、五眼、六通,可是佛不覺得和眾生有什麼不同,所謂「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心是佛,佛是眾生;眾生是佛,佛是心。

走得快也是參禪,走得慢也是參禪,隨自己的體力來決定。要任運自然,一點也不造作,一點也不要勉強,要這樣精進、用功、忍耐。腰痠腿痛,不要管它。什麼也不要了,這就是布施。身不去作惡,這是身業清淨;口不說是非,這是口業清淨;心不打妄想,這是意業清淨。三業清淨,就是持戒。能忍受一切痛苦,就是忍辱。能不斷的用功修道,無論遇到什麼困難,而不退心,就是精進。能坐下來,如如不動,了了常明,就是禪定。由禪定而生智慧,就是般若。六度圓滿,便到彼岸。

到止靜的時候,維那要看班首已到他的座位前,便敲一下木魚。大家各站各人的座位前。等都站齊,再敲一下木魚,這時,要端然正坐,把脊背挺直,不可低頭彎腰,所謂「坐如鐘」,頭要正,腰要直,好像一個大鐘,四平八穩。

參「念佛是誰?」不是念這句話,而是參這句話。研究這個「誰」字。有人說:「我知道,念佛是我。」這是不對的。這句話頭,若是明白了,就是明心見性,徹法底源,借道還家。不是像你所說那麼樣的簡單,那樣的容易。「就是我嘛!我在念佛。」那麼,人死了之後,還有人在念佛嗎?是沒有的,既然沒有,怎會是你在念佛?要曉得念佛的人,是不會死的。你會死,念佛不是你。念佛成佛,成佛又是誰?誰去成佛?你已經死了。所以就在這個地方要參,參到海枯石爛的時候,也不放鬆,追根究底的參,終會有水落石出的那一天––豁然大悟,原來如此!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