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義 第二單元:學佛要旨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宣化上人答問錄

今天世界上會有這麼多疑難雜症,墮胎是很大的因素。

連日來的護國息災觀音大悲法會中,宣化上人講經說法字字妙音,句句禪機,引發現場觀眾許多深藏內心已久的不解題,宣化上人均一一為他們除疑解惑。

問:今天社會上,到處充滿了強姦、墮胎、同性戀、未婚媽媽,種種不正常現象,實在令人感到憂慮。在這樣失序的社會環境中,做父母的應該如何來教養子女、教育自己?

答:你這個問題問得很好。今天社會上會這樣,是因為「父而不父,母而不母。」父母生下子女卻不以子女為重,只為了貪歡縱欲,只會生不會教。結了婚,不喜歡,動不動就離婚,造成子女沒有父、沒有母。像美國的法院判決父母離婚後,子女一星期三天跟父親住,四天則跟母親住。跟父親住時,父親就數落其母親不好之處。跟母親住,母親就說做父親的壞。造成子女心想:父母親都壞,他也就跟著壞;反正也沒人關心他,於是他就去吸毒,去做壞事。

男人被女人拋棄,女人被男人拋棄,就各走極端;男的就搞同性戀,女的也搞同性戀,搞這種亡國滅種、不人道的行為。我在美國也講過同樣的話,這些問題都出在夫婦不做夫婦,父母不做父母的癥結上。如果做父母的,能夠像古代孟母三遷一般,去關心、去教育子女,世界上就不會有問題了。

墮胎這個問題非常嚴重。今天世界上會有這麼多疑難雜症,墮胎是很大的因素。這個未出世的生命認為:「你叫我這麼早就死,我也不會教你善終。」所以,就有這麼多奇難雜症發生。

問:現在報紙上,常見有「供養嬰靈」的廣告,嬰靈是可以供養的嗎?

答:這事不能談「供養」,因為它不是三寶(佛、法、僧),若說是「供養」,就落入邪見。

應該講做「超度」,但是此冤甚深,很難超度;因為奪命債,就須以奪命還。但是如果遇到不貪財的真修行者,可以有機會超度他們的。

問:有人說,每日持誦〈大悲咒〉一百零八遍,連續三年必有成就。但是我工作較忙,無法每日花一個多小時,一次持誦〈大悲咒〉一百零八遍,如果我每天分數次完成這一百零八次的持誦,可不可以?

答:只要有誠,一切OK。 問:蟑螂、蚊蠅,是六道中的一道,它們是屬於害蟲,我們是否可以消滅它們?

答:我不是蟑螂,我是小蚊蟲,你們要消滅小蚊蟲,就要先消滅我。

問:不久前,我家中有親人去世,我想為他超度,使之往生,應該怎麼做?

答:我最近看到一則新聞,在泰國有一位將軍,曾經死了三次又活了過來。據他的經驗說,供養三寶,功德最大,也可以超度六親眷屬。所以,自己先要諸惡不作,眾善奉行。這就是超度六親眷屬最好的方法。

問:我本人在養雞場工作,一時之間無法換工作,我如何才能將養雞場變作道場,超度牠們?

答:這是個進退維谷的難題。最好的方法,是你不要去養雞,而去養人。

問:在家居士想學「不倒單」(睡不臥席),應該如何做?

答:在家居士不要喜新厭舊,你只要先學「不搗蛋」就好了。

問:在家居士如何學習「四十二手眼」的法門?

答: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

問:有人說,持誦〈楞嚴咒〉一定要在清晨五點前最好,是否如此?

答:只要你隨時持誦,隨時都是清晨五點鐘。

 

── 一九八八年十一月九日臺灣民眾日報報導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