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義 第二單元:學佛要旨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修戒定慧•息貪瞋癡

狂心若歇,歇即菩提。

【本報訊】旅美高僧宣化上人昨晚蒞臨臺北中山堂主持法會,由於舉辦皈依儀式,吸引了近五千名慕道而來的信眾,使中山堂再度爆滿,並有逾半數的人士於會後皈依三寶。

昨日的講經活動,是宣化上人蒞台主持「護國息災觀音大悲法會」的第七日活動,由於會中宣化上人將主持皈依,吸引了比前日更多的人潮,不但中山堂座無虛席,走道與門口均擠滿了信眾,許多信眾被阻絕於場外無法進入。昨晚的活動由城隍廟游正華居士主持,並由明光法師指揮「觀世音菩薩合唱團」,演唱光明歌等佛教聖樂揭開序幕。

宣化上人於會中開示眾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狂心若歇,歇即菩提」,狂心若停止了,即是菩提自性現前。一般人執著特別大,皆因有我,若沒有我,即無我、人、眾生、壽者相;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掃三心,離四相,即可看破、放下、自在;凡此須自己精進,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方能奏效。

昨日的整個活動於主持人宣佈皈依達到最高潮,信眾由於請求皈依的人數過鉅,礙於時間,無法依循個人頂禮的要求,改由每位弟子循序上臺合十為禮。宣化上人曾發願凡皈依者,若有一未能成佛,誓不成正覺。他開示弟子,皈依後要勇猛精進,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

昨晚的皈依活動原擬於九時三十分結束,因人數過眾,逾十時大會才落幕。

 

── 一九八八年十一月六日臺灣福報報導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