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義 第二單元:學佛要旨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文殊普賢菩薩聖像開光

參加開光典禮的人,要將心的光明打開,令智慧現前。

一九八七年,陽曆五月十日,金佛聖寺舉行開光典禮,為文殊菩薩及普賢菩薩聖像開光。

金佛聖寺位於溫哥華中國城中心,交通方便,場地寬敞,可容納千人。金佛聖寺為文殊菩薩的道場,在開光前一個禮拜,金佛聖寺舉行為期七日的文殊七,祈求文殊菩薩加被:世界和平,國運昌隆,法輪常轉。

是日八時,各地來的善男善女雲集於金佛聖寺之佛殿,誠心禮佛、拜懺,及唱偈讚和懺悔文。於九時正,上人親自主持聖像之開光,為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偈讚曰:

文殊菩薩駕慈航 普渡眾生歸故鄉
摩訶般若波羅蜜 慈悲喜捨化十方
普賢菩薩大願王 攝受眾生入蓮邦
法界有情皆得度 同入諸佛常寂光

 

宣化上人開示

各位善知識,今天是一個非常吉祥的日子,我們能參加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的開光典禮,都是非常幸運。學佛的人要老老實實地學習,勿在佛教內造罪業。為什麼人不成佛呢?就因為所做的事善惡夾雜,有時想做善事,可是內又摻一點惡;有時惡中又加善,故是非混濁,是非不清。我們在佛教中做事,必須因果分明,善惡清楚;若明知故犯,是罪加三等。

世界上為什麼有些人生來就無眼睛、耳聾、無手無腳,或生來極愚癡,什麼也不懂呢?就是他們做佛教徒時,善惡分不清,因果不明,所以做了很多錯事。雖然佛是慈悲的,亦無法救他們。故在佛教三寶中,切勿謗佛、謗法、謗僧,否則將來會墮地獄,不能出來,縱使能出來,在地獄受苦後,出來就做馬牛羊雞犬豕。從畜生道受苦出來後,雖得人身,但諸根不具,眼耳鼻舌身意皆不靈通,愚癡到極點。世界上的聾子、瞎子、啞吧,皆是過去譭謗三寶,所以我們在佛教內,一定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才是真正的佛教徒。若不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雖然信佛,但還是那麼多的貪心、瞋心、求心、自私、自利心、欺騙心,與道就無感應。

我們今天參加文殊師利菩薩和普賢菩薩的開光典禮,從今日起,將以前不好的行為皆丟棄,以後好的事再繼續去做,把惡事斷了。參加開光典禮的人,要將心的光明打開,令智慧現前。以前不光明,現在要光明;以前糊塗,現在不糊塗了。若能明白是非因果,就是有智慧;你一有智慧,做人才能把人格建立起來。最後,希望參加典禮的人,一切皆吉祥如意,身體健康,萬事遂心,精神愉快!

 

── 一九八七年五月十日於金佛聖寺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