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義 第一單元:參禪精華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四禪非四果

四禪天都是坐禪的前方便,並非究竟法也。

無聞比丘,以修得四禪的境界,當做證得四果羅漢,妄言證聖,自誤前程,墮無間地獄。所謂四禪:(一)初禪離生喜樂地:脈搏停止了。(二)定生喜樂地:呼吸氣停止了。(三)離喜妙樂地:念住了,但未全捨。(四)捨念清淨地:念也捨了,無論出定入定,妄想不生。

這四禪天都是坐禪的前方便,並非究竟法也。無聞比丘以此境界,當做證四果羅漢,乃是因為缺乏智慧,妄自驕傲,未證言證。

坐禪到了四禪捨念清淨地,內觀其心,心無其心;外觀其形,形無其形;遠觀其物,物無其物。三品既悟,唯見於空;觀空亦空,所空亦無;無無亦無,欲豈能生?欲既不生,即是真靜,真常應物,真常得性,常應常靜,常清靜矣。這樣就能與佛性合為一體。這是一種輕安的境界,慎勿得少為足,中道自畫,應繼續努力,不斷修習,才證初果。

初果名「入流」,意謂入聖人法性流,逆凡夫六塵流。一般人皆被六根、六塵所蔽。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六根、六塵共為十二處,六根、六塵之中,生出六識,共為十八界。在《楞嚴經》中分析得很清楚,人若不執著十八界,就能解脫生死輪迴,返本還原。修禪者應該明白這個道理,不可以混為一談,不可囫圇吞棗,認賊作子,這一點大家宜注意。

 

── 一九八七年十月四日於金山聖寺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