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基本守則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編者的話

德行是人的根本

◎ 編輯小組

唐代窺基大師所著《法華玄贊》卷十曰:「守道自恬,寡慾蘊德,名為居士。」宋代著名的禪宗辭典《祖庭事苑》卷三云:「凡具四德,乃稱居士:一、不求仕宦;二、寡欲蘊德;三、居財大富;四、守道自悟。」綜上,居士是在家修行,有德行,居諸法財,守道為要的人;居士是對在家修行者的尊稱。

甚麼是道?宣公上人嘗言:「這個道字,從走從首。走字是叫你行,也就是要修行。不修行怎會得到道呢?首字是頭,也就是第一。修行是第一件最要緊的事;若不修行,就不能了生死。」「道是行的,不行何成道;德是立的,不立哪有德。」換言之,修道是為了生脫死。「道」不是空口白話,必須身體力行,「德」亦如是。故而,紅塵世俗中,鍥而不捨努力改掉習氣毛病、逆生死流,希望能了生脫死的人,是謂居士。

宣公上人開示:「儒教:『德者,本也;財者,末也。』德行是人的根本,而財僅是一種末梢的東西。修道人處處要惜福節約,不要浪費金錢物質,像這樣子日積月累,才能培養出自己的德行,所生出來的枝葉才會茂盛,果實也才會累累。如果不加肥料,不用功去培養灌溉,枝芽花果很容易就會枯槁而死,所以修道人,第一戒條就是注重德行。」

上人曾說:「德行是人的根本。」德行也是我們修行的資糧,沒有德行,修行的路走不遠,所以要多積德。上人還說:「德行先由小處作起。『毋以善小而不為』,你不要以為小善就不去作,而等著作大善,大善沒有那麼多。『山』是一粒一粒微塵積成的,微塵雖小,但積多了也會變成一座山。德行雖小,但積多了,也會變成一座德行山。不違背道德就是德行,不妨礙他人就是德行。無論作甚麼,要以幫助他人為本份。若於利益上、時間上、文化智慧上,或其他種種事情上,對他人有所妨礙,這都是於道德有所違背。所以我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總以不違背道德為根本箴規。想要修道,先要培德;沒有德行,就不能修道。」

居士一詞,大家甚為熟悉,然知其義者甚寥,遑論如何當一位真正的居士。猶如「先生」成為今日男士的代名詞,「居士」幾乎是在家佛教徒的別稱。為了讓在家修行者能如法地成為一位真正的「居家修行之士」,本會擷取宣公上人歷年有關居士基本行儀的相關開示,出版《居士基本守則》一書,期能振聾發聵,導正視聽,端正知見,為在家修行者鋪下堅穩的修行基石。


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