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語庫(三) ── 道德救國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道德救國

中華文化救世界

◎晁山 文

【萬佛城訊】總統府資政陳立夫於一九九四年一月廿六日,上午十時赴北加州萬佛聖城法界佛教大學演講,吸引了將近三百位聽眾前來聽講。當地曼都仙諾郡的郡長麥馬克,與郡府委員舒格瓦若,也特別前往法界大學,聆聽這埸名為「中國文化何以將廣受世人所崇敬?」的演講。

法界佛教大學創辦人宣化上人首先致詞歡迎陳立夫資政,他指出,陳資政對中國國民黨有很大的功勞,今天以九十三歲高齡遠道前來法界大學參觀和演講,是空前未有的機會。

由於現場有許多美國人士聽講,陳立夫資政便以英語發表他對中國文化的獨到見解,由法界大學校董兼甘迺迪大學教授祖炳民當場囗譯為中文。

陳資政指出,天命之謂性,「性」在動物,止於求食與求偶。在人類則有求食、求偶與求仁等三重本能。研究儒家思想多年的陳立夫資政認為,佛教中的出家人是素食、不結婚,可謂超出求食、求偶的階段,直接求仁,因此,佛教教理比儒家思想更超越,更高深。

陳資政表示,中國人從天道中,學到了「公」、「誠」、「仁」、「中」、「行」,以形成人道,為做人做事的基礎。

「我曾經就《聖經》中的上帝,和《中庸》中的『誠』對照,作一番研究,發現兩者的意義不謀而合。例如,誠,能見其真,God is power。誠,能盡其性,God is almighty。誠者,天之道也,God is the way. 」陳資政站在黑板前侃侃而談,精神矍鑠,不見任何遠道而來的疲態

陳資政接著說,一九八九年所有諾貝爾獎得主,在聯合國開會,發布宣言,中間有一段:「人類若打算和平共同地生活下去,必須學習孔子的智慧。」陳資政又舉出大哲學家,如英國的湯恩比、美國的杜蘭等,均預言中國文化的未來,將大有助於世界人類之幸福,而認為廿一世紀為中國文化之世紀。陳資政的結論是:重人兼重德的中華文化才能救世界。假使全人類都能實行孔子的思想,就會很接近佛教的思想,因為佛教的思想又比儒家超前一步。

一個小時的演講結束後,萬佛聖城特別舉辦敬老素食壽筵,向老年人祝壽,並表達對老年人的人生智慧與處世經驗的尊敬。

萬佛聖城附設的育良小學與培德中學學生,為現場百位的中美老年嘉賓背誦中、英文的「三字經」和「弟子規」,並有鋼琴演奏、合唱表演等。

宣公上人特別致詞指出:「現在世界人類已經到危險邊緣,猶不自知。所以愛死病、各種癌症都出來了。就因為煩惱、脾氣、習氣毛病、慾念、不能除去。」上人解釋中國文化中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等道理。許多參加敬老壽筵的美籍人士表示,從來沒聽過這些道理,這是很有意思的觀點,也很值得深入思考。郡府委員舒格瓦若深受感動,表示願意親自來培德中學義務教學。

陳立夫資政對於萬佛聖城在美國致力發揚中國文化,從教育紮根的做法,印象很是深刻。特別參觀了萬佛聖城占地四百八十餘英畝的部分設施,於下午二時才離去。

敬老節是宣公上人首創的節日,期望藉著這項敬老活動,喚起大家對老年人的尊重,與真誠的關懷,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大同目標努力做去。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