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語庫(三) ── 道德救國 │←上一頁目錄

道德救國

慈悲喜捨挽救浩劫 

◎晁山 文

旅美高僧宣化上人日前在法會中開示,中東戰爭肇因於爭石油、貪錢財,人人都貪,造成世界一天比一天混亂,要挽救世界的浩劫,唯有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來息滅災禍,解救眾生的苦難。

宣化上人一九九○年九月一日抵達國門,他是應臺灣各地信眾請求,特地回國主持護國息災法會及紀念虛雲和尚一百五十歲誕辰法會。

宣化上人九月三日在臺中清涼寺的觀音大悲法會中,作了以上開示,他說:「古人說,一般人『責人則明,責己則昏,茍有聰明之人,以恕己之心恕人,以責人之心責己,如此何患不至聖賢地位?』這幾句話是說,我們做人應該『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們應做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你能這樣推己及人,自己不願意做的事不交到別人身上;以責備別人的心來責備自己,以原諒自己的心來原諒別人,這就是聖賢的地位了。

今天世界一天比一天混亂,人心不古,要挽救這種情形,唯有「取經」,取經不是到西天,而是要「擇善而從,擇不善則改」,「是道則進,非道則退」。

上人說,他所說的法,不是在淨土,而是在每個人的自性,也就是自心,「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我們的心若平靜,世界就太平,我們的心若妄想紛飛,世界就亂。

各位看看,中東現在爭石油發生戰爭,起因於一個「貪」字,人人都貪,人人都把錢看得太重,不惜生命財產去奪取,這是「認賊作父」,以假作真,我們現在唯有去「取經」──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來行持,來息滅災禍,「慈能予樂」,能把快樂和所有人分享,才能解救眾生的苦。我們要歡喜做善事、布施,「助人為快樂之本」,當你常常把幫助別人看得就像幫助自己那麼重要,這世界就會很和平。

現在我們要能不爭、不貪、不求,就要找一個方法,這個方法就是念佛,一心念佛,念到綿綿密密沒有間斷,就沒有狂心野性,癡心妄想。這世界就能太平。末法時代,唯有念佛法門最易得道,我們不要把機緣錯過,大家要努力念佛,人人都得無量壽,人人都得無量光,人人沒有煩惱。我希望臺灣的政府首長能做到愛民如子,老百姓不要賭錢,不要投機取巧,人人守本份,臺灣就能有「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太平盛世。

宣化上人到清涼寺主持法會,臺中市長林柏榕、臺中縣長廖了以,也特地趕到清涼寺來聆聽宣化上人的甘露法語。

林柏榕市長在聽完宣化上人的開示後表示:臺灣今天環境被污染了,人心也被污染了,環境與人心都極須淨化。他說,他自己每天處身在一個爭權奪利,熙熙攘攘的世界,他常提醒自己要有靜下來的時間作反省與思考,他覺得聆聽宣化上人開示,讓他能靜下心來,受益匪淺。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