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末警鐘──宣公上人語錄(一)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世紀末警鐘 ( 561 - 580 )

561.

因果是絲毫不爽的。學佛法,就要相信因果,不可錯因果,更不可撥無因果,當知因果是萬世不變的定律。

562.

我們大家共同住在萬佛聖城,要互相尊敬,互相援助,不可袖手旁觀看笑話,不可隔岸觀火說風涼話,要學菩薩的精神,看見眾生在水深火熱中受苦,等於自己受苦一樣,設法令眾生離開苦海。

563.

我們要知道一點,就去行一點,積少成多,集沙成塔,功到自然成。

564.

不可辜負大好時光,不可辜負師長的期待,要勇猛精進,來修無上道,早成佛果。

565.

在佛教中立功立言,方為真佛子。

566.

從迷的境界回來,就是覺悟。

567.

修道人絕對不可動肝火,一切忍可於心,所謂「無明火燒盡功德林」,大家千萬記住這一點。

568.

諸佛菩薩有「施恩不求報,與人不追悔」的思想,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行為,因為這樣的修行,才獲得超人的智慧,難思的神通。

569.

人人都知道三界無安,猶如火宅,可是還捨不得離開三界;明明知道三界痛苦萬分,還要留戀在三界火宅中,也不驚慌,也不恐怖,悠哉悠哉,自得其樂。

570.

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應該供養三寶,不要挑三寶的錯,吹毛求疵。若是專找三寶的毛病,都是貢高我慢作怪,根本談不上護持三寶。

571.

終日隨六根六塵向外跑,不能迴光返照,這就叫漏。

572.

什麼是你的家寶?家寶即如來藏常住真心,妙覺明性,而不是世間的有為有相的金銀財寶。

573.

世人一天到晚競爭奮鬥,不外為了吃飯、穿衣、財物、住處與名利,為這五物顛顛倒倒,從朝至暮也沒有一個真正休息的時間,雖然偶爾不上班做工,但在家中就上電視班、電腦班、股票班、電影班、旅行班,種種事項都在忙忙碌碌中。

574.

要知道《楞嚴經》就是佛的真身,就是佛、就是法、就是僧,也就是戒、定、慧。

575.

你想恭敬佛、恭敬法、恭敬僧,先要恭敬《楞嚴經》。

576.

世界上三教九流,五方八德,有形形色色的行業,皆各自謀生,而不是在「謀死」。誰也沒想一想將來怎樣死法,活著是活了,但死了要怎樣死呢?沒有人想到這個問題。所以說沒有人「謀死」。

577.

凡事都要適可而止,不要走極端。

578.

在道場中作早晚課,是常住的公事,任何人不能避免的事,不做早晚課,就是輕視道場,輕視道場,就是輕視佛,輕視佛,等於輕視住持,若是輕視住持,那就不能共住。

579.

修行人的秘訣,就是要少吃。

580.

修道人若是不能改過,就等於沒有修道。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