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末警鐘──宣公上人語錄(一)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世紀末警鐘 ( 521 - 540 )

521.

我們應該如何快樂?我們應該自性常常地知足,所謂「知足常樂,能忍自安。」

522.

這個錢,是最邋遢的一個東西,你要是和它接近得太多了,那就是塵埃。你能不要錢,那是最清淨了,就跳出塵埃了。

523.

人民向國旗敬禮,就是對國家恭敬。佛像也是佛的表徵,所以我們向佛禮拜。

524.

魔成魔的原因,是因為魔有爭強論勝的心,所謂「爭是勝負心,與道相違背,便生四相心,由何得三昧?」魔爭不到第一,便生瞋恨心、妒忌心、障礙心。所以誰有這種思想和行為,就是魔,就永遠不能成佛。

525.

做佛教徒的不要旅行那麼多。有這個時間來研究佛法,你說多好!來誦一誦經、念一念咒、拜拜佛,那更好!

526.

墮胎這個問題非常嚴重,今天世界上會有這麼多疑難雜症,墮胎是很大的因素。你想想看,一個生命還未出世,就成冤魂,到處是要命的小鬼,你說社會會安寧嗎?這些小鬼需要不貪財、有道行的人才能超度。

527.

我們這兒一念佛,阿彌陀佛那個地方的電話就響了。

528.

小朋友!你們知道什麼是做人的根本嗎?就是八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

529.

不要妄執色身為己身,現在既遇佛法,得到善知識指示念佛法門,便應該一心念佛來修行得解脫。

530.

修行要念茲在茲,一分一秒也不要放逸。

531.

愚癡的人,不知因果的厲害,隨便錯因果,甚至不相信因果,撥無因果。有智慧的人,知道因果報應的厲害,就怕錯因果,無論做什麼事情,三思而後行。

532.

現在的人也不知道這件事的前因後果,猶如盲人騎瞎馬走錯路,自己也不知道,還以為家庭眷屬是恩恩愛愛,看不破,放不下,實際上這個世界是一個很苦的世界。

533.

種種災難都是因為殺生而結怨氣,充滿宇宙,才形成種種災難。人人若能戒殺放生,不吃一切肉類,則人的暴力思想就會消除。為什麼人這麼暴躁、脾氣大?就因為吃肉。因肉會增加慾念,使人瞋恨沒有慈悲心。

534.

戒律就是修行人的生命。

535.

我們修道,要躬行實踐,憑真功夫。不要搞名搞利,不要自我宣傳。要學文殊、普賢、觀世音、地藏王諸大菩薩的精神,護持道場,教化眾生。

536.

佛教中都說「貧僧貧僧」,沒有所謂「富僧富僧」的。

537.

打坐的時候,為什麼要睡覺?因為求法心不真實。如果真心求道,絕對不會睡覺。

538.

衣、食、住、行的習氣,都能改變,這才是無心道人。

539.

整個世界的人類都有痛苦。那麼必須要有大智慧的人,來提醒每一個人這種痛苦,然後他才能知道尋求一種真正的快樂。

540.

人在這個世界染苦為樂。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