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金剛棒喝 ( 1461 - 1480 )

1461.

一位出家弟子有一天趕走一位要客,被上人罵得幾乎想捲鋪蓋走路。

弟子:我覺得我該死,我做得很不恰當,很沒用,很可憐,我想我應該死了算了。

上人:你不會死的,不要自己欺騙自己;想去死,那太便宜你了!你應該改你的壞習氣。那本《法滅盡經》在哪裡?拿來讀給我聽!……你已經跟我出家了,不可以跟以前一樣。你現在必須修道,你是佛的弟子,屬於佛的家族。難道你沒意識到你的一言一行有多重要嗎?在這個國家裡,你代表佛、法、僧,你懂嗎?你已經不是為你自己而活了,你怎麼可以這麼大意,這麼自私?難道你看不到你所走的這條路?……你怎麼可以像那些混吃等死的人一樣?身為佛子,要做人天師表,要出類拔萃!你必須擔人所不能擔,吃人所不能吃,受人所不能受,行人所不能行,忍人所不能忍︰唯有這樣,才能通過考驗。要以弘法為己任,不然佛法是不會在這個國家紮根的。

1462.

聽眾:請問上人︰ 一、 我父母已亡故多年,我把他們的牌位供在佛像旁邊。我在拜佛的時候先上 香拜佛,再拜父母是否如法?二、我姑媽去世二十多年了,我信佛是因為她的關係。小時候我生病,她就教我念「心經』。她去世之後,因為她的關係我去皈依。昨天晚上我夢見她對我說,我要你帶我去皈依。我說好。就好像今天我會帶她來見上人似的,現在我就不知道她是什麼意思?這夢是什麼意思?

上人:你管她是什麼意思,你有心帶她來皈依,就皈依了。這還有什麼意思?就是如此而已,不要頭上安頭,去想有什麼意思。

1463.

聽眾:她現在在什麼地方?她有沒有聽佛法?

上人:這我不能告訴你;告訴你你也不知道。

1464.

聽眾:我在念佛之前先默念我姑媽可以嗎?對她有幫助嗎?

上人:可以可以,你這是一種孝念。你願意這樣沒有什麼過錯的。但是也不要以為有功;無功無過,以為你做什麼好事,善事。不要想我這樣做就有了好處;你這樣一想反而打了折扣。 

1465.

問︰那白衣神咒念也有靈嗎?

上人:那白衣神咒不錯,念也是有靈驗的。那白衣是誰呢?我再告訴你們,你們不是說塔倒了她又出來了?她現在不是蛇了,因為她改邪歸正。她得到觀音菩薩幫助她,她修行,所以她在到什麼地方都現白衣,叫白衣觀音。因為她盡做善事了也教化眾生,她也沒有過錯了,所以稱白衣觀音也都可以的。

1466.

問︰「扶鑾」說哪一個菩薩,哪個佛就是他。是真的嗎?

上人:不是的,是靈鬼在那冒牌,因為他自己的招牌子不響亮,就仗某某菩薩的名字,佛的名字,某某真君的名字,天神的名字,來扶乩。靈鬼想要立功幫助人,說自己的名字誰也不知道他,就冒充佛菩薩的名,也是很靈的,也是能度人的;不過能度人都是一些不成氣候的。他只是想立功做好事。他自己要是已經得度,就不是靈鬼了。真正菩薩不做這些事,也不畫符,也不念咒︰不做這些事情。

1467.

聽眾:鬼好像都有些什麼通,他心通等等,好像人比鬼還要差勁。這怎麼講?

上人:什麼叫鬼?陰氣重就變鬼。純陰則鬼;純陽則神。你人陰氣太重的時候,做人不是光明磊落,盡造一些罪業,所以做鬼去。鬼是屬於一種氣體的,靈性的;他這靈性,也是佛性。為什麼沒有佛這麼大智慧?就因為無明太重,把智慧都蓋住了。人如果盡做善功德,將來能成神去;神再往上一層,就是成佛成菩薩。

1468.

聽眾:我有個問題一直都沒有得到解答,既然淨土是萬人修萬人去,為什麼到了那邊還有三生九品?上品上生一到那裡就有受用,又快樂,這不是表示菩提心不夠?還是有什麼原因?

上人:這雖然說是淨土法門萬人修萬人去,去的人呢,也都是早就修過了;修到成熟了,他就去了,不是一生一世的事情。你就遇著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那經上說: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才能遇到這樣殊勝的法門,是已經於無量百千萬億佛所種善根,才能遇到這樣殊勝的佛法。

至於怎麼樣還分九品?人的根性都是不一樣的,有的人勇猛精進,一點懷疑心也沒有,所以他上品上生,他念佛多了,修行時間也多了。才修行,念佛沒有念那麼多就往生了,就是下品下生,你到那裡再念。

念佛念法念僧,總而言之,功不唐捐,你用一分功得一分果報,不會不平等的;這是平等的,三根普被,利鈍兼收,不分出品級來。利根和鈍根一樣嗎?所以要分出等級來,不過到那兒就不會再墮落了。無論上品上生,下品下生,生到極樂世界那兒沒有三惡道,不會再墮落了。下品下生,他功力還不夠嘛!這是很平等的。

1469.

聽眾:既然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不會墮落了,是不是有的人就生到那邊,躲在蓮花座裡就不出來了。

上人:你要能躲也不錯。你有機會躲一躲也好呀!

1470.

聽眾:有人平時神佛不分,病重時大聲念阿彌陀佛,全家人也助念,念了三天是否能往生西方?

上人:最重要的是臨終要有正念。你平時念佛,就是預備最後一分鐘的工作。有人平時念佛,往往到最後一分鐘失去正念,不能念了。所以阿彌陀佛是無論十方世界,只要稱他名號,都會往生西方。

1471.

聽眾:我覺得他們還沒有得到應有的果報!

上人:你認為警告他還不夠嗎?

1472.

聽眾:佛家講隨緣,這是不是說一切順其自然,還是一種消極的積極?

上人:這個隨緣啊,隨善緣,不隨惡緣,所以不能說是自然的。是隨其善緣,而不要隨惡緣,你若善也隨,惡也隨,那變成一個善惡混合了,這絕對不是消極的。

1473.

聽眾:被侵略者,應否用暴力抵抗侵略?

上人:以暴易暴,那都是侵略;以暴對暴,那是互相侵略。「以德服人者,中心悅而誠服也;以力服人者,力不贍也,非心服也。」

1474.

聽眾:是不是臺灣沒有出家人吃一餐的?

上人:我不知道;我沒有在臺灣住。你怎麼可以問我這個?臺灣有吃一餐的,沒有吃一餐的,我也不管。 

1475.

聽眾:師父我只知道一件事情,我在英國時遇到一位醫生,說在非洲有一個地方的人,他們一天只吃一餐吃很多,他們那兒的人很少有胃病,沒有腸胃病。這是一種習慣,好比說老虎三、四天才吃一次,人每天好好吃一餐應該是夠了。

上人:這為什麼要吃一餐?因為吃得多欲念重。為什麼要吃齋?也是因為吃肉類,人欲念就重。你吃蔥、韭、蒜;蒜也是幫助人生欲的。因為要清心寡欲,所以要少吃,不吃那麼多營養的東西。人要是自己沒有欲念,精氣神不丟了,你吃不吃都不要緊,甚至一餐不吃也沒有關係。我試過一次半年沒吃飯,也是這麼樣,什麼都不吃只喝水。水也不多喝只喝一杯。

1476.

聽眾:您是在閉關時這樣?那日常活動怎樣?

上人:不是閉關,和平時一樣,我還可以挑一擔水。

1477.

聽眾:您是故意不吃?

上人:要吃就吃,要不吃就不吃。我不是鼓勵人不吃東西,吃得太多了,會被營養的東西佔去一大半精神;精神太多了等於不足,過與不及。我們人要能活著就可以了,也不一定吃要營養的,也不一定要吃好的,貪口腹之欲。我覺得油鹽不吃,天天也活著也很好的。只是給你們添了很多麻煩,不知怎麼做沒有油鹽的菜。

1478.

 上人:我到美國來有人問我,「你覺得世間哪個宗教好?」你們各位說一說應該怎麼樣答覆這個問題。

聽眾:各個宗教都有它殊勝的地方。

上人:我答覆他,你信什麼宗教,什麼宗教就是好的;我信什麼宗教,也不一定是壞的。你適合對你好;對他適合,合他口味對他好。這宗教各有各的味道。

1479.

聽眾:佛為什麼不度化那些妖魔鬼怪成佛呢?

上人:佛的罪過真大!

1480.

問: 有人說「畜生比人聰明」,請上人指示。

上人:一切的眾生之中,人才是萬物之靈。人為一切眾生裡邊最有靈感,最有聰明,最有智慧。如果眾生比人聰明的話,那牠就要管看人,我們人就不會管看畜生。人就要受牠所支配;牠就不會被人所支配。有人說「畜生比人聰明」,那是人就願意做畜生去,也可以說他給畜生戴高帽子。這完全是一個不正確的理論。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