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金剛棒喝 ( 1441 - 1460 )

1441.

問:師父,怎麼辦?我的外孫死了。

上人:唉呀!怎麼你學佛還如此,生和死是一樣的嘛!

1442.

問:如何修行?

上人:不打妄想就是修行。

1443.

弟子在打妄想:禪堂裡噪音怎麼不安靜下來?

上人:找沒聲音的地方是很難的。聲音有外面來的像飛機、汽車等等,有裡邊來的聲音像心跳、脈跳,還有空中電波的聲音,更有微塵的聲音,空中每一粒微塵飄動的聲音。你就是在地底下用混凝土蓋一個洞,仍會有地裡的聲音,禪堂裡也有人咳嗽的聲音。這個娑婆世界找不到一個地方沒有聲音,你不要去找聲音就沒有聲音。

1444.

問:籌款建廟有什麼方法?

上人: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1445.

有一次,我帶大女兒去金輪寺,想請宣公上人加持,希望有好的結婚對象。上人看了我女兒一下,很慈悲地對我說:這個孩子是很有佛緣,可惜在男女方面感情太重,如果這感情用在學佛或修佛上面,她是很有成就的。

1446.

弟子:萬佛城的暖氣應如何設計?

上人:中國北方的炕和火牆都是很理想的。﹝編者:上人每年總會告訴大家炕如何設計,甚至還特別叫白永發在三號房後面蓋一個給大家看。﹞

1447.

弟子:萬佛城後山的計劃,在後面蓋大雄寶殿計劃……

上人:不可以說後山,是妙覺山;也不可以說後面的計劃,要說妙覺聖寺的計劃。

1448.

某大專佛學會會長:怎麼才能讓人信因果?

上人:要讓懂的人去講才行。

1449.

弟子們在翻譯《楞嚴經》時,請示上人許多有關經文中某些字的意思。

上人解釋後又說:你們必須要瞭解,以前《楞嚴經》翻譯成中文時,為了整篇文字的優雅,避免重複字一再出現,而用不同的字來表示,所以你們翻譯成英文時也要注意。 

1450.

問:為什麼住小廟不好?

上人:因為住在那兒太無拘無束。不是觀自在,而是吃自在、穿自在、睡自在、行自在,很容易忘了修道,每天只懂得攀緣,這習氣是破壞佛教的致命傷。

1451.

問:小孩不孝順,父母應如何勸導?

上人:父母應反求諸己,自己應先孝順父母,言教不如身教。小孩見自己父母孝順,自然拿父母做榜樣,孝順父母。如果你把父母趕出家外,或對待父母,粗言惡語,貢高我慢,子女自然效法,以為典範。如此身教,子女歷歷在目,無論父母怎樣言說,因言行不一,子女認為父母不孝的印象,終究無法改變。

1452.

問:有通靈人士告訴我繼母,說她女兒是觀世音菩薩身邊的童子,來和她結緣的……

上人:胡說八道!相信算命的?

1453.

在一九九一年向政府申請聖城擴建的案子,未能順利通過後,負責申請的弟子們很沮喪地問上人:為什麼無法通過?

上人:因為你們的德行不夠,所以無法通過。

1454.

上人:找廟有問題嗎?

弟子:是,弟子找不到,不知道怎麼找,一九九二至一九九五已經找了四年了。

上人:建廟要眼光遠大,百年大計,要找地方大的,將來要發展,在市中心的方便大家來。可以充分利用,多建幾層。高層建築,道場放在最高,下面商業用途,至少要一萬平方呎。

1455.

問:中道是不是無有無空的境界?

上人:中道並不是無有無空,它是也有有,也有空,但你不要落於有,也不落於空。落於有,是你偏於有了,落於空,是你偏於空了;不空不有,就是中道,這是不執著。要再找個中道,你要是有執著中道,也就是不中道了。

1456.

問:佛教對安樂死有什麼看法?

上人:怎麼叫安樂死呢?死,哪有安樂的?除非你念佛有功夫了,能預知時至,往生極樂世界,這才真叫安樂死。對於世間所謂的安樂死,佛教是沒有意見的。

如果這種可以叫做安樂死,那麼那些自殺的人,上吊,投河,吃毒藥也都是他們自願的,心甘情願歡喜要結束自己的生命,甚至於別人想擋也擋不住。這也叫安樂死嗎?我是個不會修行的人,沒能力教你安樂死,也沒能力教你安樂活。是安樂,或是不安樂,我都沒辦法。世間人不是一定想要這樣,就能這樣;也不是一定你不想那樣,就可以不那樣︰這就是人生裡不可思議的過程。

1457.

問:佛教對安樂死是如何?是否完全不允許?

上人:人做的事情不一定完全對,也不一定完全不對,所以政府不許可這麼樣子,這是對的。那麼人看這個人死的事情很痛苦,想要幫助他,把他殺了,叫他死,這個也是對的。但是,這都是人所做的事情;在佛教裡頭,不錯,不許可有這種的情形。這一切都是業,他的痛苦也是業,應該受這個果報,不能你用一種勉強的手段,來把這個業令他不受報了。

1458.

問:植物人可否安樂死?

上人:我讓他安樂死,我違悖天地的好生之德;不死,又不安樂。我沒有法子解答這個問題。

1459.

問:死後捐器官會不會有感覺?

上人:哦,那就像活剝一層皮!人在臨終之時,最要緊的就是大家念佛。他若該死的,就趕快走;他若不該死的,就能活過來!

1460.

問:師父怎麼知道這麼多事情?

上人:我想要知道的時候,什麼事情我都知道;若是我不想要知道的時候,什麼事情我都不知道。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