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唯心-1981年亞洲弘法記行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  吉隆坡

一早六點鐘便乘機回吉隆坡。隨團出發的信眾約有三、四十人,其他也很多坐車南下。黃莉芳、陳鳳霞等也隨來搭機。在機場入閘之餘,瞥眼見到隔著玻璃閘,有一個青年男子牢牢地盯著我們一團人。此時黃莉芳悄悄地跟我說:「那是我的男朋友!」我回轉頭再瞥了他一眼,忽然間,身上毛孔皆豎,心裡的第六感發出不吉祥之警訊。自忖:「唔•••這將來不簡單•••」但因時間匆促,故暫把問題擱在一旁,也沒時候去理會它。
   
飛機很順利抵達吉隆坡,在機場又遇熱鬧的迎接團。大家熙熙攘攘的,二十餘部車子駛回佛教大廈。回去不到半小時,即開始接見信眾。上人的時間表,是分秒必爭,沒有一刻閒著的。因為:

大 悲廣度最無比,慈心普遍等虛空。
 而於眾生不分別,如是清淨遊於世•••
 為令眾生得出離,盡於後際普饒益。
 長時勤苦心無厭,乃至地獄亦安受。

──《華嚴經初發心功德品》

連日來登記求見上人者數百,只好每天分配出早上、下午兩個小時,分組接見數十人。並且必是有惡疾擾攘者才受取,否則人數太多,根本無法分配。

每日接見的病人,愈來愈多,花樣百出,無奇不有。其中有癱瘓、殘廢、盲聾瘖啞、半身不遂、癲癇症、以及諸多弱智兒童﹝白癡﹞。又有斷臂、跛腳者,以及老朽、身體羸弱等種種病苦。

解除水毒風濕症,癱瘓虛痿腎腸癭,
胖腫皮膚疥癩癬,一切痛苦化吉徵。

──〈楞嚴咒偈〉

上人命他們集體跪下,閉起雙目,合十虔誠觀想觀音菩薩加被。然後專一心志,默默為他們加持。這時匍匐在地上有六、七十人,有些斷斷續續發出呻吟聲。有些人好奇,抬起頭來觀望,上人訶之曰:「不要起來!應誠心懺悔業障!你們都儘是妖魔鬼怪纏身─業障真重!」

稍後,命大家坐下,諄諄善誘:「你們要知道,今生得到種種惡病,皆因前世或今生所作的惡業不淺。殺、盜、淫、妄、酒統統都犯了。最重罪者,就是侵損常住、譭謗三寶、偷僧祇物、破他梵行、污僧伽藍;或詆謾大乘經典,斷學般若,自作教他──這些罪業,無量無邊,難怪你們個個都有怪病。

現在你們遇著我這個不自量力的人,曾發過願誰有病痛,我都盡我所能令他病好;可是話說回來,終歸還要看你自己有多少誠心?是否真心懺悔、誓不復做,是否真正能洗心革面,痛改前非?關鍵就在此。當知,有病乃因宿世業障來向你討債,你不可抗債不還。要還的趕快還,要受的樂意受,所謂逆來順受,必要徹底了解循業遞償,因果昭然的道理,不能糊裡糊塗,或是怨天尤人,自己不認賬。」

「把你的賬目算清了,業障便減輕。故要發心多做點功德。所謂德大冤孽消,此是至理名言。諸位不要在三寶裡貪便宜,以為找這位法師治病,連醫藥費都省了。你有這種貪便宜的心,你的病怎能好?你不知道,就是這種慳貪的行為,令你今生受苦嗎?在佛教裡的人,切不要貪佔便宜,欺騙三寶。要處處學會吃虧,做人所不能做的,忍人所不能忍的,受人所不能受的。」

眾人聽後,默默點頭附合,更有大慚愧心者,放聲大哭。這時,有些病人較近上人跟前,逐一傾告他們心胸裡的鬱悶。有一婦人,右腮生了一個大膿胞,問上人她為何生這種病,上人不假思索地說,「誰叫你罵人?不罵人慢慢就會好啦!」

又有一六十來歲的婦人,看她戴得珠光寶氣,必定是位富婦,但是她的手腳浮腫無力,呼吸氣喘。上人勸她說:「不要發丈夫的脾氣!事事忍讓,但求一家老少安和,你這些都是發脾氣悶出來的──對嗎?」婦人唯唯應諾,已熱淚滿行。

隨即,另一個婦人帶著她的女兒上前頂禮。這個女孩,年十餘歲,但不會說話,只會「吱呀吱呀」地在一旁低鳴,聲音似雀叫。頭也晃來晃去,轉眨間從房間這角落,霍然「躍」到對面角落,並且還缺上顎,五官不正。其母云:「這個女孩子真怪!有生以來,與旁的小孩子不能群居。她自己有一個被窩,晚上睡覺時捲縮,根本不像一般人那麼睡。並且喜從屋頂躍下或時跳來跳去的,也不能講話,只是嗚嗚叫•••。」

上人也被逗得笑了,他說:「諸位看看!這個女孩子,你猜她是個甚麼?像不像貓頭鷹?」眾人皆愕然,投以驚奇的眼光,但看她一舉一動,恰像頭梟鳥。

上人接著說:「大多數的弱智兒童,都是畜生轉世,即是剛脫畜生身,或者今生才剛做人,故畜生的習性猶存,而智慧薄弱。」

眼見眾中有不少這類的兒童,個個諸根不具,不是手足攣躄,就是涕唾常流,或意志淆濁,非由人照顧而不能自立者──此皆是往昔多做惡孽、墮三塗、受盡極苦果,最近方投胎為人。然因孽障猶深,故今生雖為人,也是六根殘缺,五官不齊,令人觸目驚心!難怪《地藏經》上說得清楚:

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 鬬諍報。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嗔恚者,說醜陋癃殘報•••。

這時,「貓頭鷹」的母親跪在上人前哀求:「上人想想辦法救我這個女兒!」

上人說:「她業障太重,今生轉為人已是萬幸。必要她酬完宿債,才能脫此醜陋的報身,現在我也愛莫能助。」

跟著,又有好多皮膚潰爛,膿血熱痔,疥癩癰疽的病人,前來求加被。上人又訓道:「你們以往都是譭謗三寶的人,吃喝嫖賭,無惡不做。現在必要生出大懺悔心,痛改前非!」眾人皆唯唯應諾,叩謝離去。

此時,有一弟子譚觀芬上前來,聲音顫抖,匍伏在地上求上人饒恕:「師父,弟子對不起您!一九七八年弟子皈依上人,但這年來經不起朋友的引誘,自己貪求密法,另拜喇嘛為師,半年來已中蠱──好辛苦啊!」

我們記得譚居士。一九七八年法大第一次赴馬弘法,她常隨訪問團左右,對團員的飲食起居,關懷備至。這次來馬多天,未嘗見她出現,原來今天才真相大白!譚居士面有慍色,精神恍惚,顏容憔悴,說話時木訥躓礙,分明是中了「降頭」的徵象,所幸中毒不算深。

上人伸手在她頭頂上猛力拍了幾下,說:「你這個不聽話的徒弟,把你打死算了!」之後,義正詞嚴的訓誨:「做佛教徒怎可以貪小便宜?修道上最忌諱是貪神通,求甚麼口訣密咒。你就是不知足,到處打游擊,所以被人下了蠱嘛!假若你正心修道,怎會惹來這場禍?成佛哪有這樣容易的?」

譚觀芬猛點頭,求上人多打她幾下,說她以後一定要改過。時間已去了一個小時,即將上供了,故上人叫這些人統統跪下,由他集體加持。

又放光明名安穩,此光能照疾病者。
    令除一切諸苦痛,悉得正定三昧藥。

──《華嚴經賢首品》

午齋後,有大約半點鐘休息的時間,上人問弟子們對今早的情形有何感想?「啊!太不可思議了!」

上人:「哈哈!當然啦!然而不執著。我加持病人時是專一其心。『專一則靈,分歧則弊』,一般人無知,以為請我加持,念念咒,或摩摩頂,是件很簡單的事。其實,當我一作意加持他們,所耗費的精力,縱給我五萬元一次,我也不一定會做的。這要平常時刻用功,所說的話一定要真實,絕不講假話;到要用時,呼天天應,叫地地靈。這樣,句句都是真言,字字無非神咒。真誠所至,故有這種不可說的感應力。」

這國家的人有那麼多怪病,不是中降頭,就是六根不全,身羸智弱,要不然就是疥癩毒瘡,瘤腫癰疽,這莫非在演說妙法,教我們看看現在這個世界多壞!

上人:「現在妖魔鬼怪都出現於世,橫行霸道,肆無忌憚。故惹來天災地變,風雨失時,星宿變怪。這無非魘魅咒詛,飛屍邪鬼等作祟。尤其東南亞這一帶,最多扶鸞、乩童、惡龍疫鬼,播散瘟毒之類,加上淫風熾盛,天理淪亡,使人喪心病狂,可悲可嘆!故佛弟子,若不拿出真心來維護佛法,很容易便墮入魔網。」

上人:「念念要保持正知正見,不許一念有邪知邪見。稍一起邪念,魔便有機會鑽進來。因此,萬佛城的六大宗旨:不貪、不求、不爭、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就是六個照妖鏡,也是斬魔劍、降魔杵。假若處處誦持楞嚴咒,能伏魔群鬼寇,令他們無機可乘。」

在亞洲及美洲各地,流行手療或神醫之類。雖然有些是乘願再來,或往昔曾修大悲陀羅尼四十二手眼法,故今生特具異稟,能以手醫病;但多數這些所謂巫醫、神醫,皆是有靈鬼或妖魅附體,驅使其人去醫病的。

上人:「從前在東北時,就曾有八百隻狐仙皈依我。當時我還只是個沙彌哩!這些狐仙,道行頗高,都能變人形,天天有不少人從遠近來求藥,狐仙都應他們的願,把他們的病治好了,但這批狐仙都覺得他們未脫輪迴,故整體發心要皈依三寶,捨邪歸正。」那些狐仙尚屬正派。今時在市面上所流行的「神醫」,往往都是魑魅魍魎,都是假招牌,其目的在奪人精氣,騙財騙色,徒增妖孽呀!而一般無識之士,還以為是摸進佛法之門,硬認賊作子。

上人搖首不勝感慨:「楞嚴經上不是說得明白媽?『假我衣服,裨販如來。造種種業,皆言佛法。』又說:『佛滅度後,末法之時,邪師說法,如恆河沙,令真修行,總為魔眷。』所講的就是現在這個時候嘛!」佛法在亞洲居然墮落到這個地步!掛羊頭而賣狗肉。可幸還有正法存在,今天最令感動,便是這一點。

上人能為眾生治病,乃因為自己是世上最健康、完整無缺的人。雖云仗賴諸佛菩薩的力量,但若自己不是純陽體,持戒清淨,絲毫不犯,云何能感召這種不可思議的力量呢?天下間有聖賢、有完人,他可以扭轉乾坤,統帥天地;發號司令,就像天子詔書一樣,造化間所有鬼神都聽他招呼的。

上人微笑:「佛法,就是妙藥。佛,就是大醫王。萬佛城的正法,是充塞宇宙的浩然正氣。哪裡有正法,哪裡就吉祥。我們所到之處,都不准它有災殃,都是逢凶化吉,遇難呈祥的。自一九六八年,我便宣佈:有我一天在三藩市,就不准它地震。當然中間有極微的地震,但毫無損害的不算。直至如今十三年,果然未傳出地震。若我沒有一點把握,若不是十方佛菩薩、天龍八部咸來護我的法,我哪有膽子做這樣的預言?!」

長白乞士性憨直,助人利他唯恐遲。
    為法忘軀捐生命,應病與藥捨髓皮。
    願同十方成一體,行盡虛空攝萬機。
    無去無來無現在,亦無南北與東西。

上人為病人加持,無論遇到多嚴重或多玄妙的境界,一點也不動心。做了就算,毫不著相,這多洒脫!上人說:「有甚麼好執著的?都是鏡花水月嘛!我也從不自滿,處處謙下恭謹,視所有眾生為一體。」

金剛寶手法力深,寶掌寶拳鎖魔軍,
功德巍巍神通大,身心實踐處處真。

天兵天將猛勇軍,掃蕩群邪鎮妖氣, 
法界澄清功德大,衛護正教永昌興。

休息時間已過,接下來又有另一群信眾等候接見。先叫大家誠心胡跪,合掌一心念佛,上人專一為彼加被。這回的「怪物」也不少!稍後,信眾一一來到上人面前。有個青年女郎,身穿黃衣服,眼淚直流,說:「半年來一直頭痛得很厲害,精神恍惚。」上人拍拍她的頭,說:「你著了降頭啦!好好回去念佛,若能茹素更好。」原來此女被狐狸精所著,時常令她多疑恐怖,總覺得忐忑不安,不能開朗。

所謂「人以類聚,物以群分」,善一夥,惡一群,甚麼人就找甚麼人。萬物性道本一,都是天真純樸的,然氣稟各異。氣稟亦可謂為眾生各自的「業緣」,千差萬別,各不相同。

稟其氣清者,則能上達,為賢為聖。
稟其氣濁者,則下降,沉淪情欲,為惡為愚。

然賢愚善惡之氣質雖不同,但眾生的本性則一,即是佛性,又名「圓明覺性,妙真如性,清淨本然如來覺性。

這個原本的佛性,在諸佛分上無增,在眾生分上無減。所以佛教裡云:「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此是宇宙最民主、最平等的教義!

再往深一層研究,這個靈明覺性就是「0」。這個0,是萬物之母體,諸佛之本源。從0字破開而成一,一復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0」是萬數之始,萬數之歸。它甚麼也沒有,故云「真空」;然一切亦從此生,故云「妙有」。真空不空,故名妙有;妙有非有,故曰真空。真空不礙妙有,妙有不礙真空。宇宙的造化,全由這個「0」而產生。十法界眾生,不離這個0字;即是第一念,也即是佛性。

我們途中所遇的種種眾生,千種萬類。靜觀之皆是造化萬花筒一須臾之變現,如夢如電,如幻如焰,生生不息,化化無窮。天地間之奧秘,不離此一念心,未超出這個「0」字。

今天房裡也有很多弱智兒童。有一個少女,由她姊姊帶來,自小中蠱毒,患癲癇症,每月循例發病,並且她肥胖癡腫,上人笑著說:「像不像隻蛤蟆?她前世就是一隻大蛤蟆。今生孽緣交織,故自小就中了邪,怪可憐的。」之後又有顛狂病、神經衰弱、中風癱瘓、嚴重關節炎、手足不靈、瘡瘤癬毒等,種種疑難雜症者,都來祈求醫治。上人勸他們一一發心,盡力作功德,不要在三寶裡混騙貪便宜。真生懺悔心,到時必會痊癒。

這一種法,不是人人能接受,必要對佛法有點程度,才能明白。一般初機者乍聽之下,以為佛理沒有科學根據,說得太玄太妙,不合時代。其實,天地間人所不能睹、不能聞的事情多著哩!你要甚麼都親眼見,親耳聞才相信,你的天地便太狹窄了。

宇宙就是一個巨型的化學工廠。在裡面的芸芸眾生,無時或已地遞相輪轉,變化無窮。為善則昇,造惡則降,豈有他焉?不斷地化驗,就是這個「佛性」。在佛菩薩上,這個佛性已修圓滿,變成大光明藏。可是眾生被情愛所牽,物欲所蔽,就很容易墮落三惡道。

譬如,人本為萬物之靈,但若造惡業,死後神識分散、或投餓鬼、地獄、畜生,便性化靈殘。本有圓明的佛性,被割裂得體無完膚,因而靈性、慧力損減。畜生都是愚癡,就因為牠那種靈性已被截割分散。若繼續造業不斷,則每況愈下,生生淪墮,甚至於淪為廁中蛆蟲或微生物。當然,靈性雖存,但已被折減得零碎不全。故「一失人身,萬劫難復」這個道理,是千真萬確的。墮三惡道後,欲想回復人身,不知要經多少大劫,受多少苦,才能重生為人。

最後上人作結論,說:「今天你們看到有很多弱智兒童,皆是畜生轉世。凡夫的肉眼不能觀見,故感到難以置信。若是開五眼的人,則能一目了然。」

菩薩願力不思議

菩薩他為什麼發心呢?因為他立志徹底明白所有眾生的根性。為了要了解一切眾生種種性、種種欲、種種習氣、種種煩惱、菩薩發願開大智慧。直至證得一切智慧的光明寶位,他不會中道自畫,得少為足。假使未能大徹大悟,總有一個「不知道──I Don't Know!」的累贅。如是者,縱想度眾生,卻不得全力。因此,為了要毫無餘地去廣利有情,隨宜說法不失時,菩薩的願力是盡未來際──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煩惱、無有窮盡的。

一九六二年九月間,上人為祈求世界和平,於三藩市華埠沙加緬度街佛教講堂絕食三十五天。當時因美蘇正在古巴境內蘊釀核子戰爭,舉世民心驚惶不安,故上人便打餓七以迴向世界和平。三十五天內,每日只喝一杯清水,不進食其他一切流質或食物。這完全是本著慈悲本懷,愛人如己的精神,去溶解世上殘暴之殺氣。

果然,精誠所致,金石為開。餓七圓滿後美蘇在古巴僵持已久的芥蒂亦冰消瓦解。在世上,眾生所感的浩劫、大戰,很多是由菩薩聖賢們時刻默默衛護蔭庇,而使大難化為小難,小難化為烏有,所謂:「逢凶化吉,遇難呈祥。」菩薩雖然晝夜匪懈為罪苦眾生拯厄救苦,但眾生猶不知不覺,更沒有幾人懂得要去答謝菩薩救命之恩澤。而菩薩亦不要人知道,他視利益有情為己任,乃至從未渴望人向他說聲「謝謝!」正如《華嚴經》上所說:「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

隨機說法,應病予藥

轉眼間已到晚間法筵。今晚信眾更加踴躍。因為法會裡還有很多病患者,上人便隨機說法,應病予藥:

我今天想要對你們說一說,我在香港時發生的一件事。大約四十年前,香港有一位張玉階,在二次大戰前販賣假藥而發財。後來他將他的夥計推到海裡去,自己獨吞所有的財產,於是發了大財;財發了,果報也來了。

甚麼果報呢?他生了癌症,中西醫都治不好。香港醫生斷定他在一百天之內一定會死。他為了要救命,就在華僑日報登廣告,願意捐二十萬美金造廟,可是仍沒有人來救他。後來,有位居士介紹他到佛教講堂來見我。當時我對他說:「你這病一百天內會死,如果你多做點功德,我就叫你不死。現在逃到香港的和尚有二千多人,你要和他們結緣,供養每一個出家人一疋「花旗」布,可以做兩件長衫,兩雙褲襪。如你能這樣做,我擔保你不死。還有你要皈依三寶,你去看哪位法師有德行,而且和你有緣,你就去皈依哪位法師。」

可是他一定要皈依我。我對他說:「我是沒甚麼道德,不過你要皈依我,我也不拒絕。」在授皈依時,他親眼看見觀音菩薩用甘露水給他灌頂;灌頂完之後,他卻不再發心了。

在香港東林寺,有一些出家人,聽說張玉階有很多錢,便設法以親戚關係把張玉階拉到東林寺。東林寺的那位法師名叫定西。他雖取名為「定西」,卻常往東跑,可能東方的金銀珠寶很多。他一聽張玉階有錢,便把他拉到東林寺去。又說:「定西是度輪的師父,這位師父比徒弟高明。」其實定西和我根本風馬牛不相及。我出家以後,做了窮和尚,他更看不起我。但他拉張玉階去,硬說他自己是我的師父。介紹張玉階去東林寺,是李榮森的太太和林俠菴居士。

張玉階去了東林寺,做了很多功德,而他在我這兒所發的願已忘了。一去便是八年,某年在大嶼山慈興寺,我對法會上的信徒說:「我等張玉階整整八年了,可是他仍未滿他所發的願。從現在開始,他有甚麼疾病,我也不理了。」

兩個月之後,張玉階癌症復發,他先到東林寺求定西法師,但定西也沒有辦法。後來他轉向求我,我不再理他,兩個月之後,他就死了。你們看這因果之厲害!介紹他去東林寺的林俠菴也得癌症死了,而李榮森的太太也在舌頭上生癌,因為她說:「定西是度輪的師父。」不久她也死了。而定西也生了癌症。他曾做過康德皇帝的國師,各佛堂都替他念經,念《地藏經》,念佛號,功德也做了不少,可是癌症仍是癌症。過了兩年,定西也死了。

為甚麼會有癌症?因為所造的業太多;所以才生這種不治之絕症。當知人有病,都是有業障,不是殺豬太多,便是殺人太多;不是偷盜太多,便是奸詐、邪淫、打妄語、吃麻醉藥等招來的。皆因不守五戒,頻造罪業,才有痼疾纏身。於是常有惡病、怪病、不堪救治的病,來擾亂人身。而你們還不知道懺悔,發大菩提心,多做功德。功德做多了,冤孽才能消。如果功德做不夠,罪業不容易消除的。

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擬將修福欲滅罪,
後世得福罪還在。但向心中除罪緣,各自性中真懺悔。

──《六祖壇經•懺悔品》

是知懺悔之功德,諸病心瘳之靈劑,了生脫死之奇方。

──《消災延壽藥師寶懺》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