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唯心-1981年亞洲弘法記行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宣化上人開示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檳城

檳城佛總的教務黃蔭文老居士,曾為廣州市教育廳長,今年八十二高齡,但精神矍鑠,童顏鶴髮,健步如飛。今午他前來拜見上人,討論一些多年來參禪的境界,黃居士謂:「二十多年來余每天習禪有恆,偶爾勝境現前,頓覺無比輕安,步行時飄飄然,彷彿足不履地,如是者曾經一個月之久。後又聽到虛空裡有人說法,同敷密意。當時因為無善知識指引,故迷悶在心裡很久不能舒解。後蒙竺摩法師指點,研究楞嚴經五十陰魔,才豁然打破迷 津。」

上人在旁聽,頷首微笑,謂:「暫得如是,非為聖證。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即說「法界頌」:

法界為體有何外,虛空是用無不容。
萬物平等離分別,一念未生絕言宗。

黃居士聞之,情不由己的拍起大腿來喊:「好!」

得善巧無礙智,得如來妙法藏,作大法師。

──《華嚴經十地品•第九地》

十方眾生悉慰安,一切所作皆真實。
    恆以淨心不異語,常為諸佛共加護。

  ──《華嚴經初發心功德品》

上人的境界,早已與華嚴經融洽為一,無二無別,投入一真法界,遨遊毘盧性海。他說:「修道的秘訣就是直心、直言、直行;只說真話,從不說假話。我說話時不求它漂亮,但句句像打地基,把佛法送到人心坎裡。並注重實言實行,言行相顧。我所要說的話,到哪裡我也要說。我所不要說的話,無論任何場合我也不會說。」正如《華嚴經》上云:

性不綺語。菩薩常樂思審語。時語。實語。義語。法語。順道理語。巧調伏語。隨時籌量決定語。是菩薩乃至戲笑,尚恆思審,何況故出散亂之言。    

──《華嚴經十地品•第二離垢地》

晚間法筵上,善知識不厭其煩地作大師子吼,闡揚法音,驚醒迷夢:「今天有很多人皈依三寶。甚麼叫皈依?「皈」,心有所皈。「依」身有所依。皈依要拿出真心來擁護、恭敬、供養三寶,不要在三寶前造罪業。凡所有病、盲聾瘖啞、六根不全的人,都是在往昔毀謗三寶,作一闡提,所以今生惡病叢生,得盲聾瘖啞、或六根不全的果報。受這種果報的人,應生大懺悔心,檢點自己的身、口、意,不要再造惡業。好像今午有一位不知姓名的人,以強硬的手段逼我給他的小孩治病。

你們想想,既然有病,又用強硬的手段來壓迫出家人給他治病,這豈不是太無理了!要知道出家人並沒有義務來為人治病,你耍無賴,這出家人就是再沒有骨氣,也不會受這種壓迫。既然有病,已經業障很重,還在道場裡橫行無忌,譭謗出家人無慈悲心,豈不是罪業益深?出家人有沒有慈悲心是他的事,但你不應該隨便壓迫人,這是蠻不講理的。你應該知道自己罪業深重,比山都高,才會生出來這種六根不全的小孩子。你應該生大慚愧心,懺悔自己罪障深重;不應該反過來譭謗出家 人,在道場裡橫行無忌,將來的後果可能更不堪設想啦!

五根、五力
今天我給你們講講彌陀經三十七道品裡的五根、五力。五根:信根、精進根、念根、定根、慧根。我們信佛的人要先紮下根,若不紮下根,被風一吹就倒了。

1. 信根:第一紮信根。就是真心信佛、法、僧。你有罪業必須在佛法僧三寶前懺悔,罪業才能消除。皈依時,你們說「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這些諸惡業,都由無始以來的貪瞋癡釀成的。貪而無厭,貪財色名食睡,甚麼都是越多越好。貪不來了,就起瞋恨心。好像今天這個人帶小孩子來治病,治不到就生出瞋恨心;有了瞋心,便顛顛倒倒,造出種種非法惡事,這就是愚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從身口意所造的惡業,身有三惡──殺、盜、淫,口有四惡──妄言、惡口、綺語、兩舌。﹝好像罵出家人,這叫惡口。﹞意有三惡──貪、瞋、癡。這種種從身口意所造的惡業,一切我皆真心懺悔。你們明白了,便要懺悔改過,要對三寶生正信心,三寶才能救你。若你不信三寶,三寶怎能救你?你變本加厲的來罵三寶,三寶不遷怒於你,已算好了,又怎麼會救你呢?

2. 精進根:不能單靠信,還要有精進。如果你單信,但一點也不精進,是毫無用處。所以要一天比一天精進修學,勇往直前。

3. 念根:不可以「一日曝之,十日寒之。」應該時刻念茲在茲,永遠「朝於斯,夕於斯。」

4. 定根:有了正念,但不要儘打妄想,則生出定根,時刻如如不動。

5. 慧根:有了定,便發出慧。就是了了常明,定慧圓明。

五根生出之後,則又發出五力。以上是極簡略的解釋彌陀經三十七道品中的五根,若要往詳細的來說,是很複雜的。

我們身為佛教徒,要處處循規蹈矩,擇善而從,不善而改,不能隨便耍無賴,你耍無賴,就是佛教的敗類,破壞佛教。我們做個真佛教徒,必須要深信三寶,不能譭謗三寶。我今天話也不說太多,因為這三天來所說的,你們若能身體力行,已足足有餘,獲益無窮。最後,我希望各位一定要做個良好的佛教徒,護持恭敬三寶。


法界佛教總會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