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語庫(二) ── 教育救國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教育救國

近百年被遺忘的教育

 將聖賢請到家中 

親近經典,等於把聖賢請到家中教小孩子,他還會變壞嗎?

栽培善根、人格培養、文化薰陶、語文程度都在此一舉,有什麼比這種教育更有價值?

佛教經咒偈誦也好,四書五經也好,常諷詠、朗誦,可以怡悅性情,涵養氣質,打下人格基礎、增進語文能力。 

 善用兒童記憶力的黃金時代 

教兒童讀經的方式,就是『反覆背誦』別無妙方。 

只要反覆,他就會背,背下來便成為一生的智慧財產──兒童不怕反覆,兒童善於背誦,不要錯用了教育方式,浪費了他這段好時光。

兒童﹝十三歲以前﹞是記憶的黃金時代,就要讓他多記得一些有永恆價值的經典文句。理解力不足,不強迫理解,他會在生命中自我醞釀;時機成熟,或一點就通,或不點自通。若平時無所積蓄,到時一點也無用。 

 讀經樂融融 終身用無窮 

讓讀經之聲上聞於天,下沛於地,利益社會群生。 

只會白話文,不一定會古文,會古文必大有益於白話文。 古文訓練不難,只要每天讀經﹝最有價值的佛經、古文書﹞二十分鐘,一年即可對古文有親近感,二年即可閱讀,三年即成專家。

您可以  自己教自己的小孩,一家讀經其樂融融。

您可以  組成社區讀經班,一村一里讀經其風洽洽。

讀經之聲上聞於天,蓮華之邦、文化之國,處處皆是。

讀經一年,有高中程度。

讀經二年,有大學程度。

讀經三年,有科班專家的國文程度,終身受用無窮。

尤其是讀佛經,所種的善根種子,更是生生世世受用不盡。 


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