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語庫(二) ── 教育救國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教育救國

點亮自性的心光

辛勞化甘露

◎果同 文

一九九四年七月,一項由愛心織成的活動,在南臺灣一座寺裡展開了。 

近日來,陽光亮麗耀眼,青空湛藍如緞,白雲點綴其間,環寺繁花香氣撲鼻,青山翠竹也與寺側清溪,共同譜著沁心悅耳自然的樂章。 

「法界兒童夏令營」,是法師們和發心的在家居士,以辦「百年教育」的真心與毅力籌辦的。單單為「大地遊戲」和「帶動唱」選曲,三位居士就聽了許多音樂帶,好不容易才選出幾首健康無染,且投合兒童所好的歌曲。至於課程擬訂軟硬體設施,其竭心盡力,更不在話下了。 

夏令營開始前一週,法師們即減少平日靜坐修行的時間,帶領正法佛學院的學生,和提早到寺的在家居士,整理清潔所需物品:曝曬去年夏令營洗淨收藏的被子、枕頭,沖洗鍋碗、擦洗寮房,用艾草薰蚊子等等,上上下下忙得不亦樂乎。法師們顧不得白天汗濕衣衫,每晚檢討會總開到十一點,並再三傳授輔導老師帶好孩子的訣竅。 

我是第一次擔任夏令營義工,也是有生以來頭一遭,面對一盆盆堆疊如小山般,數百個大小碗、盤、匙、勺子,外加幾口罕見的大鍋,幾乎退心了,但還是鼓起勇氣和大家一起洗完它。在我洗得腰酸腿麻雙手變色時,不由得深深佩服法師們和始終參與其中的義工們,這種由自性流露的犧牲奉獻,行菩薩道的精神實令我感動,值得我學習。 

所謂「萬事齊備,只欠東風」七月九日就是第一梯次﹝九日至十五日﹞可愛的「東風」報到之日,夏令營區頓時熱鬧了起來,可喜的是這些小女生在輔導老師引領下,都能立即進入情況,按部就班熱心學習。小朋友尤其喜歡聽故事。上課的法師們就有說不完的佛法故事來引導她們。其他課程如香花供佛、小廚師、林園之旅、大地遊戲,以及每天固定在大殿上的早晚課、拜願、誦咒心等等,也都同樣興致勃勃。 

七月十八日是第二梯次﹝十八日至二十四日﹞小男生報到的日子。他們說話的聲音和活動量之大,較上期女生高出一倍有餘,法師和輔導老師得花更多心力,怕他們一不小心玩得起性,打起架來。於是每隊﹝十四至十六人﹞兩位男老師亦步亦趨,視線不敢遠離孩子,但是一到下課休息時間,這幾位年輕力壯的大哥哥,常常由著孩子們爬在背上,壓在頭上,捶捶打打玩個不停,笑鬧成一團,好不快樂! 

在結業前一天,有一堂「我有話要說」的課,孩子們個個踴躍發言,欲罷不能。他們說出了許多有道理、有趣又感人的話。例如: 「我喜歡念佛,也喜歡聽念佛的聲音。」 「我喜歡敲打法器。」 「我學會了打坐和拜佛。」 「這裡蚊子多,我總是被叮到。」 「我聽到有人洗澡還背咒心。」﹝法師即時說明,在不淨處只宜默念。﹞ 「我最喜歡聽法師和老師講故事了。」 「我聽了故事後,就打電話回家問候媽媽,讓媽媽聽到我的聲音,也算是盡孝吧!」 「我喜歡聽雨打在屋頂和樹葉上的聲音。」 「我喜歡背誦咒心,也喜歡學插花用香花供佛。」 「我現在知道要惜福,回家要勸家人多吃蔬菜少吃肉。」 

「無盡燈之夜」氣氛莊嚴感人,在梵音和燭光傳遞中,連平日最愛動的孩子,也以柔和的童言,隨眾優雅唱誦「南無 本師 釋迦 牟尼佛。」自性的心光在此點亮了! 

從孩子們的心聲及表現,我們心中的蓮花開了,兩星期來日間陪著孩子上下課,夜間因幫孩子蓋被,或陪著去洗手間而不能安眠等等辛勞,此刻也化為甘露,於是我誠懇相約:明年再見。 

真誠地感謝佛、菩薩,和龍天護法的保佑與護持,讓孩子們能平安快樂,善根增長;感謝寺方以及每位法師,讓我參與這項深具意義的工作;亦感謝這些可愛的小朋友來到「法界兒童夏令營」,圓滿了我為他們服務的心願! 

一封來自長家的信

◎陳禮智  文

慈悲的師父們:阿彌陀佛!弟子寫此信,內心充滿無限感激,短短幾天。整個家都感受到那種法喜,那種清涼。弟子是貴寺此次舉辦第二梯次夏令營學生 陳益田的家長。 首先請師父們放心,孩子已經安全到家,在此向師父合掌報平安。孩子回來第一句話就問「爸爸明年還有沒有,我還要再去」,讓五歲的小妹妹好羨慕,説她也要去。今天中午吃到益田為我們做的麵條,說是老師教他做的,兩個小手,用盡全身力氣,把麵團桿平,然後再切細,讓媽媽下麵,一盤一盤的端在桌子上,全家吃得好開心。飯後,還親手切水果讓大家吃,讓媽媽好感動,孩子完全變成另一個人。有時候,不小心把妹妹弄痛了,會摸摸妹妹的小手說對不起,還會講不要殺生的故事,和因果報應的故事給妹妹聽,跟媽媽說:「我們全家都吃素好不好? 」小小心靈已經懂得很多道理,讓我們感到很安慰。 做晚課時,自已發願說:要到萬佛聖城唸書,我說只要你每天虔誠的拜佛、禮佛就能滿你的願。臨別前法師的贈言:「讓孩子感受父母親的愛,父母更要保持情緒的平和,」真是世間所有皆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最後感謝師父們的照顧,感謝師父們的教導。

 

七日值星有感

◎果維 文

夏令營結束,小朋友跟著父母紛紛回家。幾位老師、義工和我開始收拾教室。回想報到時的些許陌生,不也是在這裡開始的嗎?就在這裡,我和一個個從臺中、臺北、彰化、臺南、高雄來的小朋友們,一起練習營歌,想想真的很有緣,大家才會從不同的時空來相聚。 

大概是第一天比較不適應吧!第二天早課時,有幾個小朋友因為不舒服而離開大殿。我有些懊惱擔心,於是就陪著他們去醫護組。 

醫護組已有兩三個小朋友,有一位還躺著,身上蓋著被子。但是,令我驚訝又感動的是,他雖然臉色不很好,兩眼也都閉著,但看他的口形,卻一句一句念著「南無觀世音菩薩」、、、。那時,心想,這位小朋友真有善根,如果是我病著躺在床上,佛菩薩都不知道忘到哪裡去啦! 

再回到大殿以後,我開始靜下心來,因為,醫護組只剩下兩個小朋友,又有護士小姐在看護,再擔心也是多餘的,不如跟著大家安心做早課。果然,早課之後,一切都比較順利了。 

實在要感謝那孩子,也要感謝大眾早課的共修。確實,大眾一起念佛等共修力量是很大的,很有功德的,很能安定人心。 

第二天以後,小朋友們漸漸開始展現他們的活力,大部分都能認真學習,也很有禮貌。而輔導老師則是用心地陪伴著小朋友,上課、下課、用齋、午休都陪著他們。倒是我這做值星官的,有時沒有和孩子們一起上課,想想也不知道在忙什麼。 

七天的課程中,現在回想起來印象較深的是幾節小朋友自己動手做的課,例如做三明治、創意書籤、故事擂臺和我有話要說等等。 

做完三明治的當天午齋時,有三位小朋友把他們做的三明治送給我吃,謝謝他們。知道這是他們最真心的禮物,所以我也就不客氣,很高興的收下了。 

創意書籤真有不少創意,有的小朋友做半圓形、鋸齒的花邊,有的是自己構思了很有意義的文句;也有色彩配合得很悅目;可能要我做還做的沒有他們好呢! 

「故事擂臺」和「我有話要說」是小朋友的口才訓練和即時的發言。「故事擂臺」比賽,有些小朋友平常不太有機會上臺,臨時又要面對那麼多人,因此顯得緊張,聲音較小;但也有小朋友不慌不忙,講得很好。總之,對上臺參加的小朋友而言,這都是一次難得的學習經驗。 

第六天的「我有話要說」,孩子們道出了他們的心聲。仔細聆聽才發現,小朋友所看到、聽到、想到的,和我們大人所想的,有時竟是那麼不一樣。 

第一位發言的小朋友說,他很喜歡這次的夏令營,因為他認識了很多新朋友。是的,這不正是夏令營的目的之一嗎?想想我自己,平時沒什麼知己好友,在這裡真的也結了許多好緣。除了第一位之外,還有兩三個孩子提及:暑假在家很無聊,在夏令營這裡過得很充實、很快樂。這或許意味著漫長的暑假對太忙的家長和太閒的孩子,都是不容易善用的,而佛學夏令營真的是最能引導小朋友向善的。然而,夏令營畢竟只有七天,怎樣能使夏令營的功能延續,對孩子循循善誘,帶動整個家庭一起成長,那父母親應是責無旁貸的了。 

另外有,在學佛、念佛方面,有的小朋友說,他很喜歡念佛打坐,有的很喜歡咒心,因為他們覺得身心很清涼,聽他們這麼說,我實在為他們高興,因為我也有相同的感受呢!而更令人驚訝的是,有一個小朋友夢到了極樂世界!他說,有金色的樹,銀色的樹枝等等。法師問他,在家裡是怎樣學佛的?他回答說,平常父親就常常帶他們念佛,抄佛經、、、。這真是一位學佛的好父親,一個學佛的好家庭! 

而在生活方面,有的小朋友喜歡看寮房外的綠竹林;有的喜歡聽雨聲入睡;有的說,雖然老師讓小朋友去圖書館看書,但有人卻沒有把書放好;還有一位說,希望大家上廁所時能注意衛生,不要讓別人用的時候不「方便」。這兩位小朋友是很有正義感,很有公德心,十分難得。 

舉辦一次夏令營需要許許多多的因緣和合,要感謝的人也很多。就我個人來說,我要感謝督導余老師的引薦,茂法師對我的肯定與指導,第一梯次值星官徐老師,兩位默默付出的義工劉大哥及林大哥,以及法師和其他工作人員,大家共同發心才能成就這一次夏令營。 

最後,我還要謝謝五十八位小朋友,因為他們的參加,我七天的生活才有了目標,有了回憶;還有就是九位同甘共苦的輔導老師了。他們年輕、發心、有活力,而且有一份親近孩子的菩薩心。夏令營是圓滿的,不是嗎? 


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