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語庫(二) ── 教育救國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教育救國

不要用錢用暴力來教育孩子

◎蔡幸娥

一九九四年七月四日至十一日在南臺灣舉辦的「法界兒童夏令營」中,有十七年幼教經驗的恆泉法師,邀請於活動最後一天來接孩童回家的家長們,來到佛堂大廳中,談論兒童的教育問題,她指出當父母給孩子功課名次高低的壓力時,相對也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許多父母將「功課」視為孩子唯一重心,功課考第一名就給孩子錢或其他物質性的獎勵;若考不好,則打罵罰之。恆泉法師希望為人父母者不要用錢、用暴力來教導孩子。 

恆泉法師表示,讀書有它的樂趣及趣味,但不應該是壓力。讀書的環境很重要,有些父母捨得花錢買名牌服飾、用品給孩子,平常卻捨不得買好書、訂優良書報給他看;甚至平常趕著看電視的孩子快去做功課,大人卻不肯關掉電視機。 

「以身作則」是恆泉法師提供給家長的教育法則。 

曾有一位在家居士向恆泉法師炫耀他的教育成績說:「家中的五歲孩兒除了吃素之外,我每天還規定他必須唸一○八遍的往生咒。」這位居士的一番說詞,直叫法師為那位孩童感到心痛。法師問這位父親:你每天也唸一○八遍的往生咒嗎?恆泉法師說,如果五歲孩童每天如此做功課,那大人一天得要將往生咒唸二十萬遍才行。 

大人往往對自己行為的矛盾毫不自知。而在「孩子,我要你比我好」的要求下,孩子通常成為家長實現理想、目標的「實驗品」。 

恆泉法師強調,不對孩子施以暴力,因為在孩童幼年所承受的暴力行動,可能就在他身上埋下一顆潛藏的暴力因子,長大後,只要有誘因,他都可能爆發出來。 

同樣強調不用財力來教導孩子的法師擔心,在物質誘因下長大的孩子,將變得沒有感恩心,而且長大後,較容易成為凡事從利字看人。 

另外,恆泉法師也指出,教導孩子不要情緒化,讓他看你的臉色行事,討你歡心,至於事情的是非黑白反而不重要了。 

對孩子有所尊重,身教重於言教,孩子會快樂的擁有他的童年歲月。 


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