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語庫(二) ── 教育救國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教育救國

 做個更好的人

◎ 陳心平 文

天主教神父羅哲思帶領加州漢堡大學學生一行三十人,於九月十六日至十八日訪問萬佛聖城,並舉行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之間的交流座談。由於不久前聯合國在開羅召開的世界人口會議中,墮胎問題成為大家熱烈討論的焦點。因此,羅哲思神父來到萬佛聖城時,也提出墮胎問題,以瞭解佛教徒的觀點。

舊金山州立大學哲學教授易象乾博士,皈依上人座下,已將近三十年。易教授答覆說,人死後成為中陰身,隨著業力的牽引而再度入胎。如果懷孕者輕易墮胎,斷送這個神識再度為人的機會,將引起神識的極度不悅,形同殺生,這是佛教徒所不願意做的事。 

萬佛聖城的出家人,素以日中一食、夜不倒單的苦修生活聞名。漢堡大學學生對於這些人為何放棄世間的名利成就與享受,甚感好奇。現是柏克萊加大博士候選人的美國籍法師恆實師表示,他當年決心出家時,母親極不諒解。當時正是越戰期間,母親對他說:「我寧可你去越南打仗,在戰場上陣亡。好歹我還可以光榮地告訴親友,你是為國捐軀。現在你居然要出家,我不但完全失去兒子,也無法告慰親友!」直到半年後,恆實師的母親遇見宣公上人,才改變了她對佛教的觀感。 

來自臺灣的恆是師表示,她在念大學時,見人發心吃素出家,覺得那樣的生活太悲慘了。直到遇見宣公上人,以一句「苦海無邊,回頭是岸」點醒她,才猛然省悟,發心出家。 

座談會中,羅哲思神父也提及他任神職的因緣。他在大學期間,參加了很多反戰運動。直到二十二歲時﹝大學畢業後﹞,有一天跟朋友聊天,忽然有一秒鐘的時間,他完全靜下心來,就在那一剎那,他明白了──當神父是他唯一該走的路。羅哲思神父擔任神職這些年來,雖然也曾碰到煩惱,但他認為這些都是很正常的。研究自己的心,是他一輩子的事。 

基督教浸信會牧師,兼任曼都仙諾社區學院教授的湯姆•麥克米倫,也談起自己追求真理的心路歷程。他指出,一九七八年,人民教會的吉姆•瓊斯,率領九百餘信眾,在蓋亞那集體自殺的事件,深深震撼了他。因為瓊斯傳教的範圍,正是在曼都仙諾郡。這個事件之後,他才真正思考:為什麼宗教會帶領這批人走上絕路?接著麥克米倫牧師表示,在這六、七年來,他曾數度參訪萬佛聖城,每次都令他法喜充滿,都覺得很自在,加強他做個好的教徒的信心。 

漢堡大學學生此行除了聽取演講、分組座談外,也在萬佛聖城參加早、晚課與午供等佛教儀式,並共進素齋,學習太極拳,調心也調身。十八日清晨,羅哲思神父在萬佛聖城的萬佛殿內,主持天主教彌撒儀式。 

對於一心追求真理的學子而言,這趟參訪聖城最大的領悟,是宣公上人多年來所提倡的:無論信仰什麼宗教,都要在自己的教內做個更好的教徒;不信教的,要努力做個更好的人,以提昇性靈的層次,共同為這污濁的世界增加光明正氣! 


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