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般若語庫(二) ── 教育救國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教育救國

互相包容、了解、尊重

由天主教神父羅哲思帶領加州州立漢堡大學學生一行二十一人,於本週末前往北加州佛教道場萬佛聖城,探討人生真義,互相學習對方的教理。羅哲思神父並在萬佛殿內主持天主教彌撒的儀式,宣化上人也特地為這批遠道而來的學生開示。 

加州州立漢堡大學位於加州北端,近奧瑞崗的亞凱德市。天主教神父羅哲思在該校授「宗教研究」課程,自五、六年前起,每年均利用一個週末帶領學生到萬佛聖城參學。近幾年來更增加為每學期都到萬佛城參學,使學生得以自不同的教義中,探索共同的真理,互相截長補短。 

學生們隨著萬佛聖城出家眾的作息時間,清晨四時即上殿做早課,白天參加各項研討課程,並與萬佛聖城的法界佛教大學諸位教授展開小組討論。這些西方學子對佛教所主張的「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與「萬法唯心造」等論點,都感到聞所未聞,發人深省。佛教中亦有一說,認為聖母瑪麗亞即觀音大士的化身,也令同學們感到極為有趣。 

三月十三日清晨六時五十分,羅哲思神父在萬佛聖城的大殿主持望彌撒儀式,這在天主教和佛教中,都可稱為創舉,但也顯示了藉著真誠地合作,彼此捐除成見,人類社會的隔閡與排斥,的確可消弭於無形。宗教界如此,國際政治上又何嘗不可以這樣! 

學生們於三月十三日午齋後,返回校區,他們帶回去的,不僅是佛教教義中,許多特有的論點,更多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包容、了解、與尊重。天主教與佛教教義同樣重視減少物欲,但漢堡大學的學生們在這次的萬佛聖城參學的經驗中,學習到從「神造世人」的唯一觀點,擴而審視人所本有的靈明覺性,或許是他們此行最大的收穫。 


法界佛教總會DRBABTTS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