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金山慈誨 ─百日禪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於舊金山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講法的技巧   

1971224日開示於三藩市金山寺

講法可以隨機應變,不是執著的,只要覺得有道理你就可以講;本來在任何的經典上也沒有講過說佛是「不大」(編按:佛的英語為Buddha,音似華語的「不大」)的,我就講佛是一個「不大」,那麼藍教授還聽著很有意思。佛是「不大」,那麼小不小呢?也不小;也不小也不大,這就是佛。的確的,你說佛大嗎?太大了和眾生離得太遠了,所以他不能大;佛沒有貢高我慢也不自大,這都叫「不大」。你說佛小嗎?也不小,也不是很卑微的,所以佛和最高尚的人也一樣,和最低的人也一樣,沒有彼此之分,所以講佛「不大」是這個道理。不過你們現在佛學還相差太遠,所以對這個道理不太明白。藍教授都很明白,當時我講完了,他向我合起掌來,他說「啊,不大」。

在外邊給人家講法,無論誰問甚麼問題,不能囉囉嗦嗦地講的,講也講不完。只講一兩句,把他這個問題答覆了就可以了,要很簡單的;甚至於他所講的,你要認為他沒有道理,根本就不需要答覆他,就不需要理他。

▲Top

法界佛教總會•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