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金山慈誨 ─百日禪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於舊金山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發真心、發真願

1971217日開示於三藩市金山寺

我們人講出來話,一定要自己記得「我說的甚麼話、我要怎麼樣作、作甚麼事情」,不要把自己所說的話忘了。「我發一個甚麼願,我也要常常地記得我所發的願」,不是在發願的時候發了願,過去就忘了,這不可以的。

發願,一定要依著那個願去作才行。不能發空願,發空願那是開謊花,不會結果的。甚麼叫「謊花」呢?好像蘋果樹,開個花沒有蘋果,這叫謊花;橘子樹光開花不結橘子,這也叫謊花,就是假的。你發願不往真的發,將來的果報一定不會好的,所以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你今生遇見甚麼環境,這就是你前生種的因,今生結的果。你「要知來世果」,來世你的果報怎麼樣?「今生作者是」,在今生你作甚麼,來生就得到甚麼果報。所以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要特別小心、特別謹慎。

不是像小孩子似的,往這兒跑一趟,想要拿這個東西,你不叫拿,又跑回去,跑回去再跑來。但是他也有一個思想,總想用他這個方便法把東西得到手,但是不容易的。這是小孩子有這種思想,我們已經是大人了就不要像小孩子那樣,所以修行一定要發真心、發真願,所說出的話不要忘了。

今天我到了Chinatown(唐人街)佛教講堂,去看一看這幾位參禪的,在那兒參得怎麼樣子。因為昨天有一個人想要跳樓,不知道為甚麼他又不跳了?他就想死也沒死。今天有人告訴我,說是有幾個鐘頭和死了一樣的,那今天就不應該吃飯了(眾笑)。這好像死了,但是沒有死;還會吃飯,還要作世間的消費者,在世間上就會吃米。因為修道沒有開悟,想要跳樓試一試會不會開悟?結果也沒有敢跳,那麼我知道他不敢跳,所以我也不管他。

今天他問我有時間沒有,要請開示;我說沒有時間,「著相就是生死,無相就是涅槃」,沒有旁的可開示的。說了這麼兩句話,這個人向我叩了好幾個頭,說:「謝謝師父。」我就說沒有這麼多話講,沒有這麼多時間和你講話,他就走了。

▲Top

法界佛教總會•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