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金山慈誨 ─百日禪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於舊金山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發心立願成佛  

197114日開示於三藩市佛教講堂

•發願

明天是我們佛教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開悟的一天,我們佛教徒在每一個道場都要慶祝佛開悟的紀念日。紀念日又有甚麼用處呢?為甚麼要紀念他呢?這個紀念的意思也就是令我們後人要發心學釋迦牟尼佛這種偉大的行為、偉大的志願、偉大的精神、偉大的功德、偉大的成就。我們也是個人,釋迦牟尼佛也是個人,釋迦牟尼佛是已成的佛,我們是沒有成的佛。我們沒有成的佛應該學已經成的佛,不要自暴自棄,不要認為自己不可能成佛;只要你肯發心、肯修行,你能用功,你也能成佛。

為甚麼我們現在沒有成佛?就因為我們沒有把一切看破了放下,所以才得不到自在。我們紀念釋迦牟尼佛開悟這一天,凡是佛教徒,主要要發偉大的願、要發偉大的修行心、要發偉大的成就心、要發偉大的慈悲心、要發偉大利益眾生的心、要發永遠親近三寶的心、要發永遠親近善知識的心,所以我們所有的人都應該在這一天發大乘的菩薩心、發大菩提心、立大願力。釋迦牟尼佛已經成佛了,我們一定也要發願成佛的,所以有人對我說在明天發願要燒身,不是把全身燒了,是在胳臂上燒一個卍字,我說可以的;有的明天所發其他的誓願,種種不同的,那都可以的。

在明天想要受五戒的,這也是很好的一個機會,明天下午三點鐘的時候,在此地舉行授戒的儀式,誰願意受五戒、八戒或者菩薩戒都可以的。不過必須要先皈依,然後才能受戒。沒有皈依的必須要先皈依,皈依之後過了半年,然後要看可以受戒再受戒,我們這個規矩是這樣的;要是特別有誠心的,皈依同時受戒也可以。

在初一那一天,有一位外國的醫生想要皈依好幾年了,直到這個初一他才皈依,也受了五戒。這位醫生將來對佛教是會有貢獻的,因為他現在信佛,將來一定不會欺騙人,不會要窮人那麼多錢來治病,所以他皈依之後也受了五戒。

(編按:是日稍晚,上人又開示如下。)
明天是釋迦牟尼佛開悟的一天,去年很多人在這一天發願,有的發願孝順父母、孝順師長。那麼經過一年的時間,發願孝順父母、師長的人對師父是很好的,我這個師父得到這種孝順的徒弟,少發了很多脾氣,所以相信頭髮也白了很少。

以前我在香港講過我頭髮統統都白了,現在不知怎麼又變黑了,那就因為少發脾氣的關係。我知道,要是我的弟子都是孝順的弟子,我天天就歡喜,天天就不會發脾氣。我要是沒有孝順的徒弟,雖然說怎麼樣都可以,Everything is OK,可是吃黃連始終是苦的,吃辣椒怎麼樣也知道它是辣的,吃糖知道它是甜的,所以酸甜苦辣鹹甚麼味道還是知道,知道但可以忍受。

那麼沒有發願的,明天可以繼續發願;已經發願的可以發多一點,要不願意發多一點也可以。我們這兒法無定法,歡喜怎樣就怎樣。

•受戒之後要守戒

還有,受戒之後要守戒,要看戒比你的生命都重要,要時時刻刻保持戒律,不要犯戒;不要受了戒後又犯戒,犯戒再受戒,這是一種最愚癡的行為。

所以各位受戒之後,拿這個戒比你們的生命都重要,這才不辜負今天給你們授戒,是這一番的意思,你們各位都應該特別注意!我們人修行都應該發願,明天這是本師釋迦牟尼佛開悟的一天;我們在這一天發願來紀念釋迦牟尼佛,佛也一定會歡喜的。所以今天有人歡喜發願就到這個地方來,先跪下,點一支香,然後說一說自己的願力。

▲Top

法界佛教總會•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