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金山慈誨 ─百日禪系列(四)

一九七Ο年十一月十五日~一九七一年四月十四日於舊金山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小孩子無心   

1970121日開示於三藩市佛教講堂

修道的人也免不了沽名釣譽的心,怎麼叫沽名呢?就是想辦法買一個好的名,不要一個不好的名;所以修道的人一比,就不比旁人,自比六祖,六祖是不識字的人,他都開悟!以前來幾個也是這樣,不比那個壞人的,都想比這個好的;他若是比好的,作得好也可以,他行為卻不按好的作;名呢,就要一個好的名。

有一位居士到這兒來對我講,怎樣講呢?說:「我啊,現在就吃肉邊菜!」他不說他吃菜邊肉,他說吃肉邊菜,這吃肉邊菜是誰呢?就是六祖。所以他就要比六祖吃肉邊菜,他不比那個吃菜邊肉的,他要比吃肉邊菜的。有的人又給自己打算,說我怎麼能叫人相信我呢?這就想辦法了,想甚麼辦法呢?就是用點神通好了,我變一個戲法,大家看著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叫他們都相信;所以這一種的用心未免太苦了。

那麼究竟怎麼樣呢?去學小孩子,他不用心,對媽媽發發脾氣,發完就忘了,這是最好的。一般人以為我這是和你們講笑話,其實不是的。你若能學到小孩子那個樣子,那就是工夫成就了。你若不能像小孩子那樣子,那還要用功呢!像小孩子無心,一切都無心,作甚麼事情都不用心,這就對的;你所用心的事情那就錯了,不用心的就是對了。要像小孩子,能這樣子,這就叫返本還原了,到你本來面目那個時候了。OK?好了,我們就學小孩子,不要學大人,大人會撒謊,會打妄語,小孩子不會打妄語,發小小脾氣不要緊的。

 

▲Top

法界佛教總會•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