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場─百日禪系列(三)


化老和尚開示於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巧用材料

◎一九七一年四月四日
開示於三藩市金山寺

我們這個道場、這個新佛堂就快要修好了,最後還有一些個工作,大家發心來把它作圓滿了。作圓滿了這個道場、這個佛殿,大家都在這兒拜佛,人人拜佛你都有一份功德。所以有願意發心的,不妨來試一試;要不想發心的,也不勉強。我們這兒作工是很自然、很自由的,絕對不勉強。

我今天一早起來告訴 Eric,再另外給他一個 job(工作),甚麼 job呢?就是把那個 one by six(一尺乘六尺)的都 cut off(鋸斷)。有的 cut off是八尺長 eight feet, 有的 cut off是 one foot(一尺),都是 one by six。為甚麼我把所有的木頭都留著呢?這個 one by six都有很重要的用處,只要不壞的木頭就可以的。我們預備作吃飯的桌子,過齋堂用的。齋堂的桌子可以作八尺長,還可以作齋堂坐的凳子,都可以用這個來作,可以把它都鋸得正好那個 size(尺寸)。

我們將來看看桌腿是用水喉鐵好,還是用木頭好?大家研究一下。要是用水喉鐵,相信是也很容易作的;用木頭也可以,不過長短的 size可以先作好了,到時候把它一釘上就是。也就像這個禪凳似的,我們兩天就作成了五十多個;不是兩天作成五十多個,因為材料都預備好了,所以在兩天的時間就作了那麼多。

我們這個佛殿作完了,齋堂也就快要作好了。人人都必須吃飯,你就修道的人也要吃飯的,你不吃飯,就不能修道;不能修道,也不要吃飯。我們一方面要修行,一方面也要用飲食,所以把齋堂桌子應該作好了。我想桌子或者作五十個,或者作三十個,那暫時大約夠了,將來不夠的時候再來增加。

▲Top

法界佛教總會•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