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場─百日禪系列(三)


化老和尚開示於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誰布施是誰的功德

◎一九七一年三月二十日
開示於三藩市金山寺

今天是二十號,在半個月期間一定要把佛殿修理(裝修)好,連圖書館那一層,second floor(二樓地板)一定要作好。為甚麼呢?我們五月一號要開一個會。這個會不知道有多少人來?或者一個人也沒有也不一定,或者很多人也不一定,因為美國的事情是不可思議的。人家一個 music(音樂)就有幾百人、幾千人去,我們這兒開一個佛教很重要的會,那麼或者沒有人來也不一定。五月二號就是要浴佛。

為甚麼說半個月呢?半個月就是兩個禮拜,最低限度在四月十五號以前,四月十五號以前還有二十五天,我們把這個工都要完成了,再有一點點小小的工作可以不要緊的,表面上一定要都看得過去的。

我們現在油牆(漆牆)是用洋灰,中文叫「洋灰」,又叫「紅毛泥」──中國人叫外國人「紅毛」,說頭髮是紅的,所以叫「紅毛」,叫西方人都叫「紅毛子」,這中國人給外國人起的一個外號。因為 cement(水泥)是由外國人發明出來的,所以中國人叫它「紅毛泥」。紅毛泥又叫「洋灰」,「洋」也就不是中國的東西,是外國來的東西叫「洋」。中國的是甚麼?就是石灰。

那麼現在中國人也會作紅毛泥了,不能單單叫紅毛泥了,也可以叫「黑毛泥」。那麼這種東西一油,我們看這個牆,你看說是很不好看的,最初果逸因為歡喜美麗,她就歡喜好看,所以她說油了是很難看的、很醜的,不美麗。那麼過幾天,她說「看著也不錯」,因為她看慣了,所以就也不錯了。

好像你剛剛看見這一個人很醜陋的,那麼你瞅他幾天,就覺得也可以了,也過得去。我們用 cement paint wall(用水泥漆牆),這就很合我們佛教這種節約的辦法,就是節省 saving。我們要是用很美麗的油漆把它油好了,又都把它作平了,作得很美觀的,一般人來看:「他們一定是很多錢的!」我們就這樣子,他一看:「他們為甚麼不用好油漆把它油好呢?就因為沒有錢,這不問可知是沒有錢。」所以就發布施心了。

你說,「這位法師你給我們作師父,叫我們不要貪心,你建立道場這不變成貪心了嗎?你故意用 cement來油 wall(牆),paint wall,好叫人布施?」這是我給你們講這個道理,我並沒有叫你:「我沒有錢,你來布施給我。」我們作這樣子的,他布施是他的功德,不布施是我們的本分。那麼真的來講,我們真是力量辦不到,只可以如此而已。所以恐怕你們不高興,認為這是 ugly(醜陋),我就講出個道理給你們聽一聽。

▲Top

法界佛教總會•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