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場─百日禪系列(三)


化老和尚開示於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必須親近善知識

◎一九七一年三月八日
開示於三藩市金山寺

今天買了十包 cement,中文叫「紅毛泥」,又叫「洋灰」,買回來預備就這麼把牆油一油,它就沒有那麼難看了。但是我回來晚一步,他們就都作錯了,他們一下就用了兩包「紅毛泥」。我預備這兩包「紅毛泥」,就可以把整個 floor(樓層)油了,每一個 floor只可以用兩包,不能用多了。他們在大約沒有一丈平方的地方,已經就用了兩包,他們拿這個把它往平了來作。

這種東西單單用,不能往平了作,只可以很薄很薄的,就像油油似的,油一層油就得了;沒有其它的東西摻著,要很薄很薄的,稍微厚一點,就會疊起來。這個人不懂這種性質,既浪費了材料,又作得不合方法。我回來的時候,果地告訴我說:「應該用沙子批盪這個牆。」我不知道他說的是甚麼意思?我到那兒一看,才知道他們這樣作。

如果是要把那片牆油平了,就不能單單用 cement(水泥),一定要用沙子。沒有沙子,你單用 cement paint(水泥塗)上,也沒有用的,它不久就會跌下來。那麼無論作哪一種工,會作的就作得很好,不會作就作得沒有那麼合法。不單作工是這樣子,修行也是這樣子。你要是明白修行這條路,就不會東跑西跑了,很多的時間都沒有用了。

現在大家共同來建立這個道場,你一天比一天就有進步。為甚麼用 cement來油牆呢?因為可以省一點錢,你要是用油漆來油,這要很多錢。我們現在就是因為沒有錢,這個地方也要錢,那個地方也要錢,現在每個月要給錢出去,這個燕梳(保險,英文 insurance的粵語諧音)也來了,這又一千多塊錢。又買鋪地的膠布,也用了一千多塊錢。單用五格板把樓板作好了,上邊一定要鋪上膠布,不鋪就不好看,並且也不堅固。要是不鋪膠布在五格板上邊,人走來走去它就會壞了,得鋪上這種東西才能保護五格板,所以就是多少錢,這個東西一定要買,燕梳也一定要買的。

果逸對我講,說是果地說的,要買一個機器要大約兩百塊錢,那麼就可以把牆都擦乾淨了。不錯,這個作法也不錯的,很好。但是我們現在就是因為錢的問題太成問題,所以不要說兩百,就二十塊錢,能不用的就不用了。

今天買這十包的 cement,我想這東西很便宜,能把這牆油一油,也就暫時可以過得去了。將來有錢的時候可以或者另外油油,或者怎麼樣作,再往好的作。那麼我看油完了,也都過得去,就是三年、五年也可以。將來有人發心拿出多一點錢,可以用好的油漆來油它。

我們現在建立道場,凡是這兒的護法,到這兒來首先要各處看一看,看看這工程進行得怎麼樣了。這就證明這些護法都關心我們道場,對道場特別地注意。如果不注意的人,就不會各處看了。

修行和作工是一樣的,你會修行,一修行就開悟了;不會修行,修行幾個大劫,也得不到好處。因為這個,所以必須要親近善知識。不要聽魔王說:「末法時代沒有善知識了,你要是有困難的問題,只要吃點藥,就可以解決你的困難問題了。」這種的說法就是令人沒有眼目,令人眼目都瞎了!

▲Top

法界佛教總會•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