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場─百日禪系列(三)


化老和尚開示於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一天三苦

◎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八日
開示於三藩市金山寺

有的人在這兒作工,沒有麵包吃,也沒有甚麼菜吃,作苦工、飲苦茶、吃苦飯,這一天有三苦。三個苦還不要緊,苦茶也要沒有得飲了,苦飯也要沒有得吃了,可是這苦工是有得作的。那麼有人都害怕了,怕沒有麵包吃,不能作苦工。

昨天果地說:「要是買米,要從電梯門那兒進,不能從正門進,因為這位尊貴的客人不願意和米走到一路上,所以要分兩個門。」我就告訴他:「這是對的,米不應該和客人走到一起。」他說:「是的。米要有錢買,是比客人還有價值的。」我說:「我們的米不要錢買。」昨天說不要錢買米,今天就來了一百磅麵粉,不要錢的。

這一百磅麵粉是我正作夢,在夢中有人給送一百磅麵粉來,電話就響了,把我作麵粉的夢驚醒了。我拿起電話一聽,對方真的說:「我是某某人,現在我有一百磅麵粉給你送來,是送到 Chinatown(唐人街)好?是送到你新的地方好?」我一想,就說:「你送到新的地方來,你有沒有車?」他說:「有車。」「有車送到新的地方來,我沒有時間去到 Chinatown去拿。」他說:「那好!好!我現在就來。」所以我就起來了,這個麵粉的夢就醒了,就等著他送麵粉來。

我一想,大家也正好作早課,叫果逾 wake up(叫醒)這些個人,就等著這一百磅麵粉。等了有一個鐘頭還沒有來,電話又響了,他說:「我找不著你那個地方,你那個地方那麼難找。」我說:「你在甚麼地方找的?」他說:「我在 Mission。」我說:「你在 Mission找,盡未來際也找不著。我告訴你是在十五街嘛。」他說:「哦,我以為是 Mission和十五街呢。」我說:「那麼現在你送來吧。」他在飛機場,說:「我等個朋友,他要再遲兩點鐘才到,我現在可以來。」

他來了,把一百磅麵粉給送到門口,我把外邊門打開一看,外邊在下雨。他說:「誰可以把麵粉拿進去?」我說:「我們兩個人可以拿囉!」不要叫旁人,我作事情,旁人我也不想麻煩他們。我就和他拿麵粉,我們兩個人一抬,怎麼樣?他抬不動,這一百磅麵粉,我直著腰抬著很高,他就腰貓貓著拖著地。他說:「法師,你、你、你真強壯。」我說:「這一百磅我一個人拿也不費力,這個也不算一回事啊。」他說:「你吃齋,也沒吃好東西,你怎麼這麼好的力氣?」我說:「這不是吃好的問題,你因為把力氣都用了;我是沒有用,留起來了。」他又說:「這是。」我們兩個又談了一談,他又到飛機場去接飛機。所以這回怕沒有麵包吃的人,暫時這十天、八天都不要緊,一定會有的,放心好了。那麼這是一個消息。

還有三月六號也是禮拜六,大約有一位不知是「藍 caster」、是「白 caster」、是「紅 caster」、是「黃 caster」的教授,有一個 meeting(會議)。那麼,他不是請我去,是叫我去,我也就很歡喜地去。禮拜六兩點半在那個地方開始,要到五點鐘。我們這兒要是誰願意去的,就一點鐘從這兒去;要不願意去的人,也是自由的,絕對不勉強。我甚麼事情 Everything OK.(一切都沒有問題),去和不去是一樣的,聽和不聽也是一樣的,學佛法和不學佛法也是一樣的。但是你不學就不會,你不聽就不懂,你不去就沒明白。

▲Top

法界佛教總會•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