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場─百日禪系列(三)


化老和尚開示於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四十二手眼

◎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八日
開示於三藩市金山寺

現在有的人修「四十二手眼」這個法,這個法修成了,管的閒事多一點,不應該看的,也想要看一看;不應該知道的,他又知道了。要是詳細來研究起來,也是有很多麻煩。觀世音菩薩有千手千眼還不夠用,還要有萬手萬眼;萬手萬眼有了之後,又不夠用,又要有百萬千萬的手眼。所以凡夫就有凡夫的事情,聖人就有聖人的事情。凡夫所作的事情,辛辛苦苦;聖人所作的事情,也不太安樂。

阿羅漢,就願意作一個自了漢,自己顧自己;菩薩就是願意幫助人,沒有自己,這和阿羅漢正是相反。阿羅漢就專為自己,菩提薩發(Bodhisattva菩薩)就是為人、幫助人。我們現在在這兒作工的,這都可以說要不是菩薩的話,就不會這樣認真腳踏實地去作工,還不要錢,所以這都是發菩薩心、擁護佛教、幫助道場的人,也就是初發心的菩薩。

因為作工這件事情,你誰作,誰就辛苦;你不作,就沒有那麼辛苦。所以阿羅漢就是怕辛苦,不願意幫助人;菩薩就不怕辛苦,幫助人。觀世音菩薩就是最歡喜幫助人,所以叫「大悲觀世音菩薩」,悲能拔苦,他能把眾生的苦難給拔出去,給眾生快樂,所以我們念觀世音菩薩,就應該學觀世音菩薩那種大慈大悲。

為甚麼我方才講「四十二手眼」呢?因為我覺得這眼睛多了,這個眼睛閉上了,那個眼睛又睜開了;那個眼睛閉上,另一個眼睛又睜開了,它也不知道想看甚麼?所以我希望你們學「四十二手」的,如果有興趣學可以繼續學,沒有興趣學的就可以停止。因為你學那麼多的手眼,你的眼睛睜開了就要管閒事,手伸出來也要管閒事,觀音菩薩百千萬億的手眼還是不夠用,你要是願意作凡夫,就是不要學這個法。

千手千眼本來名稱叫「百千萬億手眼」,你這個法修成的時候,每一個毛孔就有一個眼睛,你每一個汗毛就變成一隻手;你汗毛有多少,就有多少手,你有多少毛孔,就有多少眼睛。再要往深了說,每一個毛孔上,又有百千萬億那麼多的手眼,在這每一個手眼,又有百千萬億個手眼,所以這個妙處是不可思議的。這種境界就是無盡無盡、重重重重、重重無盡、無盡重重,你數不過來那麼多,所以也叫「不可思議的境界」。

為甚麼我講這個?因為有幾個受戒的,也修「四十二手」的手眼,然後他破戒了。破戒了,這「四十二手眼」他也不敢修了,他就這樣想:「我修這個有甚麼用呢?我修成了這麼多眼睛,不變成不能睡覺了?這個眼睛睡,那個眼睛睜開;那個眼睛睡覺,那個眼睛又睜開了,這麼不太辛苦啦?反正我也是破戒了,戒也沒有守,我也不修這個法了。修這個法,管閒事相信管得很多,是很麻煩的,不修了!」那麼他這麼樣一想,我想也是很有道理,所以我就對你們大家公開來講一講。

觀世音菩薩這「四十二手眼」,他早已經就修成功了,現在還繼續著修。因為這「四十二手眼」是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諸佛所說,所以觀世音菩薩就修這個法成就他的法身,成就觀音菩薩這種不可思議的境界,有「七難二求、十四無畏、十九說法、三十二應身」,那麼現在他還是繼續修「四十二手眼」。

我們凡夫,不要因為作錯了一點事情就不修法了。就是錯了,可以改;不改,是有永遠的過錯。所以修這「四十二手眼」的,應該念茲在茲,時時刻刻都認為:「這一個法是非常重要的,我在百千萬劫到現在才遇著這種的法,我再要錯過機會,那不知道又等到多長的時間才遇著這種法。」

你們看過《金剛菩提海》,現在每一期有一個手眼發表,可以說是在這個世界上,很少人能明白這種法。所以在第十一期的雜誌,果容對我說:「這個偈頌沒有人明白。」我告訴他,我們所作的事情就是沒有人明白的事情,他沒有法子明白,因為他根本就沒有學過法,也不懂這個法,他怎麼會明白?

那麼現在到第十一個手眼,將來第十二個手眼發表了。再對大家發表一個消息,本堂現在是積極地修工,就是一天比一天地緊張來修工,白天也修工,晚間也修工,修的工都成功了。在五月一號,我們預備開一個會,五月二號就是浴佛節,你們無論哪一位有親戚朋友,可以請你親戚朋友來,參加開會也可以,參加浴佛也可以。我們 first floor(一樓)的佛堂,必須要在四月十五以前造好了。今天是二月二十八號,明天就是三月一號。在這一個半月的期間,這佛堂我們一定要把它建立好了。

▲Top

法界佛教總會•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