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場─百日禪系列(三)


化老和尚開示於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造佛堂的好處

◎一九七一年三月一日
開示於三藩市金山寺

我今天回來的時候,看有好幾個人在下邊那地方作工,作得都很勇猛的,我就高興,告訴果容說:「告訴他們大家,明天我們這個佛堂的天棚 ceiling(天花板)要開始了。」於是乎果容就翻譯給他們聽了。到了上邊我見到果奎,我說:「你找工作找得怎樣啊?」他很禮貌地合起掌來,說:「師父!甚麼時候開始 Buddha Hall's ceiling(佛堂的天花板)?」我說:「就是明天 beginning(開始)。」我在下邊已經說了,他沒聽見,所以到上邊他又問。我看他大約是還想要作佛殿的 ceiling,所以我就很快告訴他。

佛堂的 ceiling不是那麼容容易易就可以作的,第一要很小心,因為那兒很高的,要熟手才能很明白怎樣作 ceiling,才可以作,而且要兩個人一起。要作得好,又作得快,這才能很快地功德圓滿。我們預備在一個月之內,把佛堂的一切工作完全都作完了它,就可以用了,所以這需要作很快的方法,我有方法可以告訴你們。怎樣子呢?

板子這麼寬,有的一尺寬,有的十尺長、有的八尺長、有的是十六尺長、有的十四尺長的,不要每一個椽子那個擋的木頭都釘上一個釘子。釘釘子是在兩邊的,這一個在這邊,那一個就在那邊,都錯開它;中間隔著三尺,釘一根釘子就可以了。這樣子三尺有一根釘子,板子也就可以了,這麼樣又會快,也一樣的堅固。因為一寸的板子都是乾的,不會怎麼走樣了,所以你這樣作就會很快。每一塊板是一尺,你可以在離邊上那兒一寸半,兩個邊上都是一寸半,兩邊釘。這邊離三尺釘一個,中間的距離總是有一尺半的樣子,就是一尺半一根釘子。就是隔一個上邊橫的木頭,不是每一個都釘,是隔一個釘一根。這麼樣子就會快,因為木頭乾了,不需要每一個都釘,那木頭不會再彎了,因為這板子已經乾透了。

你要知道東西的性子,我沒有作過木匠,可我很明白這個性子的。木頭不會說話,但是它的性子我都知道;你們這些人會說話,所以人的性情我更知道了。這個 ceiling(天花板)要這樣來作。

今天晚間,最妙的是我在樓下才發表了,到樓上果奎就問我這件事情,雖然說這也是很普通的,但是就這麼巧。我以前也沒有講過,他也沒有問過;他沒有問說是哪一天開始,我說明天開始。他說:「禮拜三再去見人那可以的,禮拜二完全就把它作好了。」所以果奎禮拜三再去找工一定就有工作。要想作工,你一個鐘頭把那 ceiling作好了,一個鐘頭以後就有工作了,這是我保證的(眾笑)。

不要光笑,你要知道造佛堂有甚麼好處?現在講一講這好處,最後給你們一個好消息。誰在佛堂作工,我決定保證你,我可以買這個保險,買燕梳(保險,英文 insurance的粵語諧音),保險甚麼呢?保險你們作完了這佛堂,將來來生最低限度要作一個省長,最低限度或者作一個總統,一定有宮殿住。為甚麼呢?你造過佛堂啊。你們聽我講過沒有?以前有一個窮女人,只給佛像裝一裝金,她找了三十二個伴侶 partner,以後就作天主了,其餘的三十二個同參,就都作其他三十二天的天主。她只補一補佛的金,連著修一修佛殿漏的地方,她就作了天主。

我們不要那麼大的希望,就作地主就好了,作人間的領袖、人間的主這決定可以的,沒有一點疑問。所以你們誰來造佛堂,將來你們願意作天主也有希望,願意作地主也有希望,願意作人主那更不成問題,我決定可以保證,買這個燕梳的。你現在用少少的錢,將來一定會得到你的保險費。你買一文(元,粵語一文是一塊錢),你就得 Million dollars (百萬元)。

▲Top

法界佛教總會•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