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場─百日禪系列(三)


化老和尚開示於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亂講話就是破壞道場

◎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五日
開示於三藩市金山寺

我們這兒作工,每一個人都累得辛辛苦苦,果某從 Chinatown(唐人街)那地方來,到這個地方不幫著作工,還來幫著找麻煩,說大家偷東西了。因為大家都是修道人,如果不是修道的人,聽見這種的說法,你說這是不是污辱人?污辱人的名譽啊!你說這東西是誰偷去了?你找出來一個偷東西的人。

我們在這兒作工的人,都很認真地來作工,沒有一個人 too much talking(多嘴多舌),講來講去的。他來那天就坐到桌子上,和好幾個人在那兒講、講、講,看見我來了,對我講:「我們在這兒等著釘子呢!」說是叫某人買釘子去了,在這兒等著釘子呢!

這釘子還要你等?釘子它自己來的時候,它就來了;它不來,你等它也不來的,你等著釘子幹甚麼?這個話講的有道理?「我們等著釘子呢!」多少工作在那個地方都等著人作,你來了帶著人講話?你自己想一想,你既然不幫手作工,我不怪你。你不可以把旁人的工作都停止了,你在那個地方亂講亂講地,不知道講甚麼?

你要是講經說法也可以,但我相信絕對不是講經說法,都是講偷這個東西、偷那個工具,講這些個是是非非的話。所以你們以後每一個人要特別小心,不是隨便可以亂講話的。在道場,你亂講話就是破壞道場,就是到這個地方來不護持道場,來破壞這個道場。「坐那兒等著釘子」,到現在那個 ceiling(天花板)也不會作好的,為甚麼?要等著釘子。如果人人都是這樣子,那我們這個道場到甚麼時候會造成?你們各人想一想。 

▲Top

法界佛教總會•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