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場─百日禪系列(三)


化老和尚開示於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學很多、行很多才算

◎一九七一年二月二十二日
開示於三藩市金山寺

在這十四個禪七期間,隨隨便便講開示,講的是《高僧傳》,果地不願意作高僧,所以也就不聽《高僧傳》,要去作「工人傳」;並且他買了很多工具,拿來給大家來作工。所以你們大家都應該「討厭」他,如果他沒有這麼多工具,我們就不需要作那麼多工了,他有這麼多工具,搞得大家都沒有閒著的時候。你們誰受疲倦、受苦,這都是果地幫助你們的、賜給你們的。

他現在又買了一個鋸子,這個鋸子把人支配得一天到晚都沒有閒著的時候了。搞得果前和果先兩個乒乒砰、乒乒砰,就開開這個鋸子,吱吱吱把木頭給剖開了,這個鋸子令他們兩個人作了很多不願意作的工。所以我說這果地啊,是盡叫人吃苦頭。頭前他就對我講:「我買這麼多的 tools(工具),令人 build(建)道場。」

我們以後還要注重佛法,好像果前和果先昨天晚間為著作這個樓梯,也不休息。我們 lecture(開示)時候,正是作工的人可以休息的一個時候,因為我看你們太累了,所以講 lecture,大家坐這兒,歡喜睡覺的就可以睡覺,歡喜聽法的就可以聽法,我們這兒很自由的。香板到現在還沒有搬來,不會挨打的,所以現在是很自由的。

這個鋸子我方才說,它可以幫助人,讓不願意作的也作了,讓不能作的也作了,不會作的也作了。本來是一塊木頭,可以把它變成兩個,隨時就有這種的神通變化。你看這個事情是很簡單,細想也是不可思議的境界,很不容易作的,有了它就可以幫助我們很快就作好了。所以現在工具是很多的,我們人作的工也是很多的。那麼這個都是皮毛,你要學佛法,學得很多,行得很多,那才算!OK,今天我講你們也是不明白。

▲Top

法界佛教總會•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