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DRBA Logo

建立菩提道場─百日禪系列(三)

化老和尚開示於1970年11月15日~1971年4月14日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

皈依三寶應該盡的責任

◎一九七○年十二月十五日
開示於三藩市佛教講堂  

現在十方諸佛和菩薩令我們成就一個道場,這個道場我去看了很多次,覺得這是不容易成就的。有甚麼不容易呢?很多的工作要來作,需要人力,需要財力。那麼人力就是來工作,財力就要買種種的材料來把它作好了。所以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們中美佛教會、佛教講堂及《金剛菩提海》雜誌,所有的護法都應該盡一份自己的心力,所謂有錢就出錢的功德,有力就出力的功德。那沒有錢也沒有力的,就出一個口的功德。

甚麼叫口的功德呢?在口頭上各處幫著宣傳一下,令不知道佛法的人能知道佛法,令已經知道佛法的人願意作功德,可以來到我們這兒作功德。我們自己本身都要節省一點金錢,要是能不用這個錢就不需要用它,一定要必須用的才用。每一個人節省一點錢來幫助這個道場,護持這個道場,這個道場就是大家種福的地方。

你想要求福嗎?就要護持道場,來幫助道場。道場也就是大家的良福田,最好的一個福田,所以十方的護法都要發心,尤其皈依三寶的人更應該發心把道場成就了,你自己不要浪費金錢,將節省下來的金錢來幫助道場。你去買很多沒有甚麼必要的東西,那是沒有用的;莫如買一點福報,作一點功德。人人都發心來作功德,我們這個道場就會成就的,因為「眾志成城」,大家志願能造一座城,而一個人造一座城市是很困難的。所以護持道場,是皈依三寶的人應該盡的一種責任。

我在香港造了幾個地方,有一個大嶼山「慈興寺」,廟面對著是北方,背向南方;筲箕灣「西樂園寺」也是面對著北方,跑馬地「佛教講堂」也是面對著北方。現在到美國這兒,我以為或者轉一轉向,但是轉來轉去,也轉不過來向。

想不面向北方,但現在成就這個道場又是面向北方,我想這是默默中和觀音菩薩有一點關係,因為觀音菩薩不願意面向南方,他面向北方坐。為甚麼觀音菩薩面向北方坐呢?就是因為世界上的人不知道回頭,都是往前走,不知道往回走,所以觀音菩薩面向北方坐。說「南海觀音何倒坐,皆因世人不回頭」,南海觀世音菩薩因為甚麼倒著坐著呢?佛面向南,觀音菩薩面向北,就因為世界人不肯回頭,「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不回頭,所以觀世音菩薩就倒坐。

現在這個道場要大家來共同護持,也就是護持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怎麼需要我們護持呢?本來觀世音菩薩是護持我們每個人的,我們怎麼又要護持觀世音菩薩?因為觀世音菩薩在默默中護持我們,我們對觀世音菩薩也應該發一種菩提心來建立道場。建立道場,就是護持觀世音菩薩;弘揚佛法,就是護持觀世音菩薩。所以每一個想要旅行的人,把旅行的錢拿來幫助道場,不要去旅行了;想要去看戲的人,不要去看戲了,把看戲的錢拿來幫助道場;想要吃點好東西的人,把買好東西的錢省下來幫助道場。

你省一點幫助道場,他省一點幫助道場,眾人節省下來,就可以把道場成就了,這也就所謂「集腋成裘」。集腋,狐狸腋下這一塊皮毛是最好的,又輕又暖;但是一隻狐狸不能作一件皮襖,一定要很多狐狸腋下的皮毛才能作一件衣服。我們現在也是集腋成裘,成甚麼裘?我們是人人所需要的裘,這個皮襖就是道場。因為你來護持,道場成就了;有人在這兒修道修成功了、成佛了,這都是你的功德。所以你現在發一種菩提心,將來一定結菩提果的。

有的人又打了妄想說:「這位師父現在是變了,以前師父不要錢,現在公開和人要錢了,要知道這樣子,無論如何也不敢皈依了。」可是現在已經晚了,你就後悔也來不及了。你要知道,你的錢就是師父的錢,師父的錢也就是你的錢,沒有甚麼分別的;你要是一定要和師父分別,師父也沒有法子。不過道理是這樣子的:因為師父和徒弟不分彼此,徒弟有錢了,師父就有錢;師父有錢了,徒弟也有錢。我們這個道場也不是師父的,也不是徒弟的;也是師父的,也是徒弟的,人人都有份。不過你們不會造道場,要有個師父來提倡你們造道場;就好像你們本來不會成佛,那麼現在教你學佛法,你就一點一點會成佛了,是一個樣的道理。

所以哪一個人不能和師父分別,不要學得那麼孤寒,就不捨得。要先公後私,道場是公共的,私人是小方面的,所以你們都不要後悔皈依這位師父,不單不要後悔,更應該生大歡喜說:「我原來不會立功,也不會立德,也不會立言,現在都有機會可以成就了。」所以你應該歡喜的。你打妄想後悔是錯誤的,你就是不旅行、不吃好東西、少買、少去用車,你有 automobile(汽車),少 drive 10 miles(駛10哩)那也是省了不少錢。你說:「我衣服舊了,想要買一件新的,可是舊的還可以穿一年;我買新衣服的錢不買了,今年我拿出來供養三寶,來造道場。」這就成就了,就這麼一點小問題,你要是能把它變一變,這個道場就成就了。

你要是不變,說:「我這件衣服穿舊了,再買一件新的;買一件新的又不好看,再買一件新的。」買來買去,買得很多,穿也穿不了,也沒有甚麼用的。我告訴你們,我自己從來沒有作過一件新衣服,我出家這麼多年,沒有用過道場的錢對自己來作甚麼用的,沒有的。你們從臺灣回來給我作了一件棉襖,我也送給果法了,我因為自己沒有道德,所以也不願意用常住的錢來作。

說常住沒有錢,我所住的常住錢多得很,但是我不用,因為這是公家的,我一定不願意用公家的。我再告訴你們一個老實話,有的人供養師父,你們供養我錢,我自己不用的。那麼幹甚麼呢?我都拿出來造廟、作事情,我因為自己很慚愧的,覺得我不應該浪費施主的金錢,就一塊錢都不是隨便用的。所以我不是叫你們來供養我,但是你們供養我的錢,我一定給你們作一些功德,那麼這你也不要後悔了。再還有一個辦法,你現在後悔了嗎?可以退出。你現在說:「我不皈依了,已經皈依這麼久了,我要退出去了。」也可以的。已經皈依的,你要退,我批准;沒有皈依的,要退出去,也批准。我是 Everything is OK(一切都沒問題)。

▲Top

法界佛教總會•DRBA / BTTS / DRBU

上一頁目錄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