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
學術比賽參賽記

◎老夫子 文

 

四、五月春夏之交,是中文比賽的季節。本校向來學校迷你,所以從未有遴選一事,只要同學點頭答應便能代表參賽。不過,我們的遊戲規則是:盡力準備,不問成果。

四月一日早我們向 Palo Alto 出發,路上同學說:「該不會到了會場,主辦單位宣佈:『今天是愚人節,開大家一個玩笑,請回吧!』」經過三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到達比賽地點。用過午餐,稍事休息後,所有比賽項目在一點鐘陸續展開。會場人聲鼎沸頓時趨於寂靜,只留下引頸而望、焦急萬分的老師及家長。

大約三點鐘光景,同學們一個個回來了,報告了自己的戰況後,又各自遊逛去了。不久,放榜了。今年男女校的成績出乎意料之外的出色:

男校得到即席演講 A 組(謝阜庭)、作文 A 組(高辰宇)、翻譯 A 組(蔡善利)三個第一名;女校作文 A 組第三名(李明欣),作文 B 組(林于安)、翻譯 A 組(鍾蘊芳)、國畫 A 組(鄭涵云)、閱讀測驗 A 組(李明珊)、粵語演講 A 組(博善育)共五個第二名。

其間令我感動的是:出門,總是檢視同學平日所學的最佳時機。看到他們彬彬有禮的氣質,令人頗為欣慰。女校雖有一位同學因得失心過重,知道自己名落孫山後,情不自禁地哽咽起來。但同學們顧不及自己得獎的欣喜,紛紛把自己已往失敗的經驗分享給她,並鼓勵她「從那兒跌倒,就從那兒站起來。」這種同窗情誼,著實令人難忘。我深深感覺到無時無地無非都是我們的教室。

其實早在比賽前兩個月,我就告訴參加翻譯項目的同學,唯有誠心的替人翻譯,才能增進自己翻譯的技巧,也才能替自己積聚福德。自此以後,我們班上唯一一個第四級(註:中文分級制度的第四級)的同學,再也不會皺著眉頭說:「我不懂了!」那位參加即席演講的同學,幾經練習後,發現自己「言行不一致」後,她開始反省和幫忙學校和同學。雖然比賽還沒登場,但我早已經認定她們都得獎了。

比賽落幕了,我們所學的遠遠超過得獎的。

歡迎瀏覽相關文章:
愚人節的驚喜中文學術比賽的省思參加演講比賽感言
我對網路世界的抉擇(得獎作品)

▲Top

www.drba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