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總會:君康齋

天廚妙供慈悲養生禪悅食譜:清淨健康素黃五穀米粽│菜根談

君心仁慈 禪悅為食 康泰平安 法喜充滿

禪悅食譜:玉米濃湯清淨健康素黃五穀米粽

材 料:喬麥、燕麥、黑糯米、糙糯米、白糯米
    栗子、香菇、蘿蔔乾、雪蓮子、素塊
    素末、花生、粽葉

調味料:油、鹽、糖、醬油、八角、五香
    粉胡椒粉

做 法:

  1. 將所有的米洗淨,泡水一夜後撈起瀝乾水份備用。

  2. 栗子泡一夜後並挑乾淨備用。

  3. 香菇泡開洗淨,一部份切成大小適中的塊狀(或整朵);另一部份切成細末。

  4. 蘿萄乾切成細末或約1公分大小(或有細有粗亦可)。

  5. 素末及素塊分別泡開,洗約三次,並擠乾水份,調入適量醬油微醃,使之入味。

  6. 花生洗淨加入水,用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燜煮至熟透為止(或用燜燒鍋亦可)。

  7. 油入鍋將塊狀香菇(或整朵香菇)入鍋炒香加入醬油,翻炒數下後加入泡後的栗子,及調味料(鹽、糖、醬油、八角),並入蓋過栗子的水量,先用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燜煮約30∼40分鐘即可。

  8. 油入鍋將素塊煎至微黃即可起鍋。

  9. 油入鍋倒入素末,炒至微黃先起鍋;再入少量油倒入香菇末炒香,加入少量醬油,翻炒後再將炒微黃之素末、蘿蔔乾及調味料(糖、胡椒分)加入炒均勻起鍋。

  10. 油入鍋(此時用小火),加入醬油,待香味出來時,倒入泡好瀝乾水份的五穀米及調味料(煮栗子的湯汁、鹽、糖、五香粉),翻炒均勻,加入水量約蓋過米,再用極小火燜煮至熟後(燜煮約數分鐘即要翻動,以免鍋底焦黑,在此其間若水已乾,而米未熟透時,可加入開水再燜。),加入已燜熟透的花生拌勻,即已備妥包粽子的動作。

  11. 包粽子之方法如現場之示範。

 

素 黃:

  1. 雪蓮子(亦稱埃及豆)泡一夜,再洗乾淨,瀝乾水份,用電鍋蒸熟透,用果汁機或堅果機打碎成沙。

  2. 炒鍋入油並倒入蓮子沙,放入鹽、糖同炒至水乾,起鍋放涼,用手捏成一個個的圓型,在包粽子時放入中間當素黃用,口感奇佳,諸位不妨一試。

www.drbachines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