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贤首品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前言

贤,就是圣贤。什么叫圣贤?圣贤的人,是时时刻刻都能够回光返照,不起无明烦恼,也不令他人生无明烦恼;也就是自己的业障要空,要照破自己的业障,不令其他人增加业障。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愿意的事情,不加到旁人的身上,行住坐卧都要回光返照,反求诸己,约束自己的身、口、意三业清净,所以说“体性至顺”。体是自己这个本体,性是自己的光明妙性;至顺,是至极最顺,就是不违背一切的理,也不违背一切的法,一举一动都要合法合理,绝对不障碍其他人修行,也不障碍自己的修行,这叫“贤而有德”。你能贤,就会有功德;若不贤,就没有功德。你一天到晚尽令他人生烦恼,这就没有功德了。你障碍旁人修行,其他人也会障碍你修行,这是如是因、如是果。所以,如果有人障碍你,你应该回光返照,说:“哦!我在往昔或许障碍过这个人,所以现在他来做我的善知识,来障碍我。”这时就要用忍耐心来处理这种境界,不要用刚强心来生一种彼此敌对的心理。

这个世界上,因为人与人之间互相敌对,所以就有种种的战争,种种的灾难,造成种种的恶劫。我们修道的人,无论哪一位,都要“举动行为管自己”,常常管着自己,不要管其他人;“行住坐卧不离家”,无论行住坐卧,都要照顾自己的自性,这叫“调善身心”。能调伏善治身心,这就叫“贤”人。

什么叫“首”?这个首,并不是说我争强论胜,压倒其他人,来做第一。不是的!这要有一种吉祥的胜德。这种吉祥胜德超绝,其他人都做不到的,我来做;其他人所不能修的,我来修。这种吉祥殊胜的德行,就是人不能做的德行,我来做;不是抢着把其他人压倒了,我做一个首。而是要以德服人,不是以力服人;要用德行来令人佩服,不是用势力来把人压倒了,令他服从,所以叫“超绝”。超绝,就是德行超过其他人,其他人都没有这种德行,但你有这种德行,这叫“首”。

这位贤首菩萨,就能超过其他的菩萨,比其他菩萨的德行都殊胜吉祥。所谓吉祥,就是没有烦恼,没有脾气,没有无明。要真正地没有烦恼、没有脾气、没有无明才算,不是内里头又有烦恼,又有无明,又有瞋恨心,又有妒忌心,但是戴上一个假面具,故意伪装良善,这就不是首了,只是一个虚伪。就像什么?就像老虎戴念珠,假装善人一样,其他的野兽就以为:“啊!这只老虎戴念珠,它信佛了,大约这回它对我们不会有什么妨碍了。”于是小兔子出来了,满山跑,跑到它那儿,想和它做朋友,心想:“它念佛了,一定可以和它做朋友。”就从它的前边跑过去,以为可以和它逗一逗,开一个玩笑。喔!这老虎把口一张,就把它吞进肚里了。兔子到老虎的肚里头,就哭起来了,说:“哎呀!我真不知道你戴个念珠来假充善人哪!”所以我们不要这样,要真正地做一个贤首。

至于菩萨,菩萨是利益他人的,不是自私自利的,对他人有好处的都去做;把自己忘了,不管对自己有没有好处。所以发菩萨心、行菩萨道的人,只是利益其他的人,不计算自己,把自己忘了,而舍己为人。

这一品是文殊师利菩萨和贤首菩萨,互相问答的种种道理,文当第十二之上,有很多很多的偈颂,本品在《华严经》也很重要的。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