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

贤首品第十二

C3.九偈校量劝持分 

第一智慧广大慧 真实智慧无边慧
胜慧及以殊胜慧 如是法门今已说
此法希有甚奇特 若人闻已能忍可
能信能受能赞说 如是所作甚为难
世间一切诸凡夫 信是法者甚难得
若有勤修清净福 以昔因力乃能信

第一智慧广大慧:这也是第一的智慧,也就是广大的智慧,才能明白这个道理。真实智慧无边慧:这个道理,你要有真实的智慧才能信,你要有无边的智慧才能明白。胜慧及以殊胜慧:胜慧,就是殊胜的智慧,一般人没有的,这种特别有智慧的人。殊胜慧,特别中的更特别。如是法门今已说:所说的这个法,也是真实慧,也是无边慧,也是广大第一智慧,又是胜慧,又是殊胜慧。现在这个法门也是这样,也要有这样根性的人才能明白。那么像前边所说这种种智慧的法门,现在已经说了。

此法希有甚奇特:这种的法,你不要不注意,这是稀有的法,这是奇特的法,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听见的。若人闻已能忍可:假设若有人听见这个法,能忍可,就是不怀疑,能忍可于心,悟无生法忍,没有丝毫的怀疑心。能信能受能赞说:也能信这个法,也能接受这个法;既能相信又能接受,又能赞说,就是赞叹来说这种法。如是所作甚为难:你若能像这样去做,又能相信,又能接受这个法,又能赞叹、演说这种法,这是甚为难,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世间一切诸凡夫,信是法者甚难得:世间所有一切的凡夫,就是这些愚夫、愚妇,能相信这种微妙法的,是很难得的,在凡夫里头不容易找出能信这种微妙不可思议法的。

若有勤修清净福:假设若有人能勤修、不懒惰,不要自己欺骗自己,而能修清净福的这个人,以昔因力乃能信:以往昔所修道的这种因力、这种功德,才能相信这种的妙法。

一切世界诸群生 少有欲求声闻乘
求独觉者转复少 趣大乘者甚难遇
趣大乘者犹为易 能信此法倍更难

一切世界诸群生,少有欲求声闻乘:所有世界一切的诸群生,很少有愿意求声闻乘,求二乘法的。求独觉者转复少:求声闻的已经少了,可是求缘觉的,更少了。趣大乘者甚难遇:想求声闻乘已经少了,求缘觉乘的又比声闻乘更少,所以要是想趣向大乘菩萨道的更没有了,更不容易遇着。趣大乘者犹为易:虽然说难遇,但是趣向大乘佛菩萨道的还算不难,还算容易。能信此法倍更难:若能信前边所说种种的妙法,这比趣向大乘的人,更是加倍难得。

                                     卍                               卍

弟子:有人觉得不太清楚。

上人:这是说所有世界的人,学声闻乘的,是很少有的。而求缘觉、独觉这更没有了。求声闻、缘觉这样的人都少了,那你若找修大乘法的人更不容易遇着了。虽然说趣向大乘,学大乘的这个人是很难遇的,但是反过来说,这个也不算难,也算容易。趣向大乘的本来是难,现在就说它也很容易的,不是很难遇的。可是能信我所说的,这是指贤首菩萨说的,能信我所说的偈颂这种妙法,这加倍比求大乘更难得多了,比那个难上加一倍。谁还有什么问题没有?

弟子:我想圣诞老人是不是弥勒菩萨的化身?

上人:谁告诉你是一样的?

弟子:我想他们是一样,因为他们都有一个袋子,都给其他人东西。

上人:他怎么长这么长的胡子?

弟子:这是生到欧洲去化身,所以留了这么长的胡子。

上人:不要尽打这些个妄想,打这些妄想,完全是一点用也没有。他就是一个,是二个,是三个,你管那么多事情干什么?这不是像中国的一句话:“有胡子的就是爸爸。”或者他是哪一个菩萨的化身,这是不一定,你不要一定说他是一个。菩萨的境界不是一个的,千百亿万化身,你若想这个是一个,那个和这个又是一个,那个和那个又是一个,天天打这种妄想就打不完,算不过来这个帐的。他是一个又怎么样,有什么用?是二个又怎么样,又有什么用?你可以去问问弥勒菩萨:“你是不是圣诞老人啊?”你对着圣诞老人,又可以问他:“你是不是弥勒菩萨啊?”看看他们怎么说?如果他们不答覆你,你问这个问题做什么?是吃饱了没有事情干?要打这么个妄想,false thinking too much(妄想太多)。这些问题都是小孩子做的事情,那些什么也不懂的才问这些问题;问问题要有点道理,这些问题你就是算这个是谁、那个是谁,你是你,我是我,他是他,问什么?天天算这个帐,也没有法子算得清楚。

弟子:想请问上人,神是不是众生?

上人:不单魔和神是众生,连菩萨都是众生。魔和神,他的生死当然是没有了的,这一定有生死的问题。了了,他就或者做罗汉了──做声闻、缘觉,或者菩萨。初果、二果、三果阿罗汉,生死还没有了呢;到四果阿罗汉,生死才了了。还有什么问题没有?

弟子:不知我有没有听错,佛菩萨还没有了生死吗?

上人:菩萨超过四果阿罗汉的果位,四果阿罗汉的生死都了了,菩萨当然生死了了。可是四果阿罗汉分段生死了了,变异生死还没有了。

生死有两种:分段生死、变异生死,不只是一般人所说的生死。分段生死,就是每一个人有一分,每一个人有一段。一分,你有你的身体,这你一分;我有我的身体,这我一分。高矮,你有六尺高,我有五尺九,这各有各的形段,这叫分段生死。到四果阿罗汉,这分段生死了了,但是变异生死却没有了。

什么叫变异生死?就是在念念之中的迁变,前念生,后念灭,这念念的生死他没了,他还有念呢!所以菩萨和四果阿罗汉这是叫变异生死,念念在迁变。变异生死,这不是凡夫这个生死了,是圣人所具有的。等到等觉菩萨还有一分的生相无明没有破,那一分的生相无明没有破,就是一分的变异生死,还有时打一个妄想,或者八万大劫还打一个妄想,这就叫一分生相无明没破。

所以生死,不是就那么说生死;二死永亡,二死是什么?若有人问你:“你在金山寺学佛法学得这么久,什么叫二死啊?”“I don't know.(我不知道!)”你说这个可是笑话了!这都要记得。“二死”就是分段生死、变异生死,懂了没有?各位要注意!菩萨是大乘,罗汉是小乘,四果阿罗汉还是小乘呢;那么小乘生死了了,大乘当然更了了。所谓“生死了了”,就只是说分段生死。变异生死,就是菩萨、罗汉,还都没有了,这点各位要知道。学佛法,什么叫佛,什么叫菩萨,什么叫缘觉、声闻,他们到什么程度上,这都应该知道的。

(编按:一位弟子讲自己以前的过错。)

上人:人不怕谁有什么过错,我们都是凡夫,谁都有过错。有过错能改,能换一换,都还可以的;就怕有过不知道改,那就不容易离苦了。

况复持诵为人说 如法修行真实解
有以三千大千界 顶戴一劫身不动
彼之所作未为难 信是法者乃为难

前边说这个世界的众生,修行声闻四谛法的也很少了,也就是世界上圣人一天比一天少了。那么修声闻的人少,这就证明修缘觉,或者独觉的人更少了,也就是修十二因缘法门的这一类人更少了。那么这一类人少,所以趣向大乘的,根本就没有了,很不容易遇着了。虽然说甚难遇,但是假如趣向大乘也是容易,这是假设之辞;而你能信贤首菩萨所说《华严经》这三百多个偈颂的法,那是更难,更不容易了。所以况复持诵为人说:你信都不容易,况且你能受持,又读诵,又为人解说,这更是不容易了。如法修行真实解:若能依照这个法去修行,有一种真实的受用、真实的了解,这更不容易。

有以三千大千界,顶戴一劫身不动:假设有这么一个人,他用头去顶着三千大千世界,经过一增一减这一个劫这么长的时间,身也不动。这根本就没有人能做得到的,只是个比喻。那么虽然不能做得到,也有人做到了,彼之所作未为难,信是法者乃为难:这还不算难,能信这种法的人,是最难的,最不容易的。就是做不到的事情,也有人能做得到,可是信不可思议这种妙法的人是很难,很不容易的。

有以手擎十佛刹 尽于一劫空中住
彼之所作未为难 能信此法乃为难

前面是用头顶着三千大千世界,这根本就没有人能做得到;假设有人能做得到,这不算难,而信《华严经》贤首菩萨所说的偈颂,因为它太微妙了,令人不能相信,所以这是很难的一件事。现在又说,有以手擎十佛刹:有人不是用头顶三千大千世界了,而是用手来擎着,就是用手托着十佛刹土这么多的世界,尽于一劫空中住:前面那是在地上不动;这个是用手擎着十佛刹在虚空里头站着。这个事情根本没有人能做得到的,就是菩萨有神通,也不容易以手来擎着十佛刹这么多的世界,在一增一减这一劫之中,在空中站着不动弹。彼之所作未为难:这个人能以擎着十佛刹,在虚空里头站着一个大劫,这也不算一个困难的事情。能信此法乃为难:能信这种不可思议的妙法,是最难的一件事。为什么最难?就因为这个法的境界太玄、太妙了,一般凡夫的智力所达不到,所以这是很难的一件事。

十刹尘数众生所 悉施乐具经一劫
彼之福德未为胜 信此法者为最胜

十刹尘数众生所:在十佛刹微尘数那么多众生的地方,就是微尘数那么多众生的面前,悉施乐具经一劫:时时刻刻都布施给众生一切的乐具,一切众生所欢喜、所需要的东西,而经过一劫那么长的时间。这个人这样布施众生所需要的一切资生之具|就是众生要有这个东西才能生活,才能在世界上生存。这人经过一个劫这么长的时间都在行布施,所得到的福德是很多很大,很殊胜了。可是彼之福德未为胜:他所得到的福德还不算最殊胜、最多、最广、最大的。信此法者为最胜:若能信我现在所说《华严经》这些偈颂,这种微妙不可思议的法时,这才是最殊胜、最不可思议的,所得的福德才是最多、最广、最大的。

十刹尘数如来所 悉皆承事尽一劫
若于此品能诵持 其福最胜过于彼

十刹尘数如来所,悉皆承事尽一劫:在十佛刹微尘数那么多佛,每一尊佛的面前都恭敬、供养、承事,以四事来侍奉于佛。四事,就是饮食、衣服、卧具、汤药。这也是经过一劫那么长的时间,这是种了很多福啦!可是若于此品能诵持,其福最胜过于彼:你若是能诵持《华严经》贤首菩萨所说的这一品,所得到的福报是最殊胜的,超过你经过一个大劫那么长的时间,供养十佛刹微尘数那么多的佛。

A3.十方现证

时贤首菩萨说此偈已。十方世界六反震动。魔宫隐蔽。恶道休息。十方诸佛普现其前。各以右手而摩其顶。同声赞言。善哉善哉。快说此法。我等一切悉皆随喜。

时贤首菩萨说此偈已:当尔之时,就是贤首菩萨说完了偈颂这个时候。这是结集经藏的人所叙述的,不是贤首菩萨说的。十方世界六反震动:同时就在十方世界,大地有六变震动:震、吼、击、动、涌、起。魔宫隐蔽:说完了这偈颂,魔王的宫殿都现不出来了,所以魔王也就恐怖了:“啊!房子都没有了,这到什么地方去住呢?”恶道休息:三恶道:地狱、饿鬼、畜生同时也都停止了。饿鬼,也都不是饿鬼了,所以一些鬼王也都失业,没有工作了。休息,就是停止了。

十方诸佛普现其前:方所有的一切诸佛,现在都现到贤首菩萨的面前,各以右手而摩其顶:所有的佛都举起右手金色之臂,兜罗绵手,而摩贤首菩萨的顶。同声赞言:同声说话了,说什么?善哉善哉,快说此法:啊,真好啊!这正是说这个法的时候,你正对这个时机说这个法。我等一切悉皆随喜:我等十方一切诸佛,都随喜赞叹你这个说法的功德,所以你所得到的功德,一定是不可思议的。

编案:本书科判系根据华严经疏,但采取简要方式行之,以便读者易知易解。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