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贤首品第十二

E2.四偈别显

不求五欲及王位 富饶自乐大名称
但为永灭众生苦 利益世间而发心
常欲利乐诸众生 庄严国土供养佛
受持正法修诸智 证菩提故而发心

这广大菩提心,不是为了求世间的快乐,所以说不求五欲及王位:不求财、色、名、食、睡这五欲。“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财,就是贪求一切的财。色,就着住一切的形色。名,着住到名上了,我这个名字叫什么什么,越大越好,着到名上了,想要一个大名称。食,又想吃好东西,又欢喜睡觉。财色名食睡,这是向地狱里走的五条道路。发菩提心的人,不是为求财色名食睡,也不是为了做一个国王,贵为天子。富饶自乐大名称:也不是希望富有四海,所有世界的财产土地,都归我所有;好像欧纳西斯身为船王,结果却被一个太太气死了,这是乐中之苦。也不是想要得一个大的名誉,名誉越大越好。

但为永灭众生苦:为了什么发菩提心呢?就因为想要令众生的苦恼灭除了,没有苦恼。利益世间而发心:想要令众生离苦得乐,为利益世间一切的众生,而发菩提心,完全不是为自己。

常欲利乐诸众生:常常发愿要利乐一切的众生,所有的众生,我都要对他有利益。要拿出自己的血汗、身心性命,来利益众生,教化众生。庄严国土供养佛:自己发愿要回向诸佛国土的庄严。所以回向偈才说:

愿以此功德  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 下济三途苦
若有见闻者 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 同生极乐国

我们愿意以修道的这种功德,来庄严诸佛国土。往上说,我们要报四重恩:(一)天地:天覆盖着我们,地能载我们,天地有覆载之恩。(二)父母:父母有养育之恩。(三)师长:师长有教育之恩。(四)国王:有保护之恩。这四重恩,我们都应该回报的。往上报四重恩,往下我们救济三途苦:(一)地狱、(二)饿鬼、(三)畜生。我们修行、做佛事、开办讲经的法会,都令见闻者发菩提心。我们尽了现在这一报身──就是现在这个身体,大家都一起生到极乐世界去。我们都要发这种愿,才能成就这种愿力。

庄严国土供养佛:我们有一点力量就来供养佛,有一分力量尽一分力量,有十分力量就尽十分力量,来供养十方诸佛。

受持正法修诸智:我们要受持正法。什么叫正法?就是佛所说的四谛、六度、十二因缘、三十七道品。我们要依法修行,受持正法,修一切的智慧,不是单单修一种智慧,而是要修种种的智慧。证菩提故而发心:为了要得到无上大菩提,就是为了得到无上正等正觉,就要证菩提。因为我们要求无上正等正觉的果位,才要发菩萨心,行菩萨道。

深心信解常清净  恭敬尊重一切佛
于法及僧亦如是 至诚供养而发心

深心信解常清净:我们以深心信解就会常清净,所以要常常守戒律,守戒律就是清净,不守戒律就不清净。深心就是深信,就是坚、诚、恒这种心。你能心里坚固,又诚,又有长远的信心,然后你明白了,常常修清净没有染污的这种行。

恭敬尊重一切佛:你想要清净,就要信佛所说的法,又要恭敬佛、法、僧。要尊重、恭敬、供养、亲近一切诸佛,来修种种的功德。功德就是你做不到的事情,却能做,这就是有功德了。不单恭敬尊重一切佛,也要恭敬尊重一切法、一切僧,所以说于法及僧亦如是:也像恭敬佛一样,三宝是平等的,你恭敬佛就是恭敬法,恭敬法也就应该恭敬僧。为什么?你想要成佛,一定要明白佛法;不明白佛法,就不会成佛。你想要明白佛法,一定要跟着僧人学习佛法,法赖僧传。所以就是到什么时候,佛法都是僧人来传的,不是说一些有学问的人就能传佛法,不是的!因此,你想要学佛法,必须要跟着僧人来学。

你想要成佛,想要学佛法,一定要有诚心,要恭敬尊重三宝,至诚供养而发心:所以才说你要至诚恳切,没有一丝一毫的我相, 没有我见、我执,把我见、我相、我执都空了,而发菩萨心;菩萨初发心就要发这种真诚的心。

深信于佛及佛法 亦信佛子所行道
及信无上大菩提 菩萨以是初发心

深信于佛及佛法:你学佛一定要深信、切愿、实行,这叫信、愿、行三资粮。学佛的人,没有信心不能成佛,也不行不发愿;你发愿,若不实实在在去做,也不行。所以要有深信、切愿,就是时时刻刻都要发愿、实行。你有深信、切愿、实行了,这就是成佛的三资粮──三种的旅费。资就是钱,粮就是吃的东西。好像你想到什么地方,要预备一点钱,带一点吃的东西,这叫资粮。信、愿、行就是到佛果位的旅费,所以叫三资粮。

佛法僧你若信了,还要信菩萨,所以说亦信佛子所行道:也要相信菩萨所修行的道路。所以修行是最平等的,谁能真正看得破、放得下,真正依法修行,谁就能有所成就;谁要是不能看破放下,不能真正依法修行,谁就不能有所成就。这一定要真了,要一真一切真,一了一切了,一悟一切悟,要这个样子。及信无上大菩提:还要相信无上的大菩提法,就是成佛的法。菩萨以是初发心:这个初发心的菩萨,就以前面所说种种的功德、种种的因缘,而发菩萨心。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