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贤首品第十二

B2.正显偈词(分三)
C1.四颂谦赞许说分   C2.三百四十六偈半正说胜德分   C3.九偈校量劝持分
今C1.

善哉仁者应谛听 彼诸功德不可量
我今随力说少分 犹如大海一滴水

善哉仁者应谛听:善哉,就是很好!很好!对一切众生都有仁慈的大士,你既然问我,那么就应该代表一切众生谛视而听,老老实实地听我说。

彼诸功德不可量:菩提心的功德是无量无边的,无法知道它有多少。虽然无法知道它有多少,但是我今随力说少分:我以有限的智慧力量,来说少分,也就少少地说一点,不是说得很多。那么我说这少法,譬如什么呢?犹如大海一滴水:就好像大海里边一滴水那么少。大海的水是无量无边的,而我只能说出一滴水这么多的菩提心功德。

若有菩萨初发心 誓求当证佛菩提
彼之功德无边际 不可称量无与等

若有菩萨初发心:若有,是本来没有,那么现在假设有。菩萨初发心,也就是才开始信佛,发菩萨心,想要行菩萨道的人。菩萨初发心的时候,应该先皈依三宝,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不堕地狱;皈依法,不堕饿鬼;皈依僧,不堕旁生,不做畜生。这三皈依,是开始信佛的条件。然后又要受五戒:(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妄语、(五)不饮酒。受了五戒,若能严持五戒,就是不犯戒。在这五戒里边,每一戒都有五位护戒善神,所以共有二十五位善神来保护着你,令你逢凶化吉,遇难呈祥。但是可要守戒,要时时刻刻不犯戒,这五五二十五个护法善神,才会常常保护着你。

在受三皈依的时候,不是在谁的面前都可以受的,必须要在僧人的面前求受三皈;僧人就是出家人,不是在家人可以授三皈的。皈依佛,就是皈依十方三世一切诸佛;皈依法,就是皈依佛所说的三藏十二部一切尊法;皈依僧,就是皈依所有的贤圣僧,也就是出家人。不能皈依在家人,因为在家人不是三宝。所以这一点,所有的人都应该知道。

在这个国家,有很多不懂佛法的人去皈依在家人,这是不合法的。皈依三宝后,就是佛的弟子;若没有皈依三宝,就不是佛的弟子。佛教里,并不是剃了头,没有头发了,这就是出家人了,不是的!谁都可以剃头,但必须要受沙弥十戒、比丘二百五十条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条戒、菩萨十重四十八轻戒,这些都受了之后才算。不是受了五戒就是出家人了,必须要受十戒才是个沙弥,受了二百五十条戒是个比丘,再受十重四十八轻戒,这是初发心的菩萨。绝对不可以拿着鱼的眼睛,就当珍珠来用,所谓“鱼目混珠”,这是错误的。

菩萨初发心,也不一定就是菩萨了,他是才往菩萨那条路上走。初发心就好像种子种到地下,刚刚生出一个芽来一样。生出一个菩提芽,并不是说这就是菩萨了,这是没有长成的菩萨,没有修成的菩萨。我们人不但是菩萨,而且人人都可以成佛,没有一个人不能成佛的,只要你修行,哪一个人都会成佛。所以菩萨初发心,有的发发心,又不发了,这就是让菩提芽又乾了,变成焦芽败种──芽坏了、乾了,种子也坏了。

所以有几句偈颂说得很好:

鱼子奈摩罗 菩萨初发心
三事因中多 及其结果少

所有的鱼到春天会下卵,鱼卵又可以变成小鱼。它下卵是很多很多的,可是不能每一个卵都变成鱼,有的卵变成鱼,有的就不会变成鱼,有的变一半鱼,就乾了、死了。奈摩罗是一种果,它开的花最多,但是结果实的很少。而初发心的菩萨也是很多,想要行菩萨道,往菩萨那条道上走,可是不容易,有的时候走走,就向后转退心了,这就是没有坚、诚、恒。

坚是坚固,要发坚固的菩提心,不要五分钟的热度,以后就凉了,这是不坚固。要有诚心,诚心是念兹在兹、时时刻刻都要用功修行。又要有恒远心,不是一天、两天我修行,或是一个月、两个月我修行;也不是一年、两年我修行,而是年年月月都要修行,日日时时都要修行,甚至于无量劫我都要修行,要发长远心,这才会走到菩萨那个道路上去。

所以若有菩萨在初发心时,誓求当证佛菩提:在初发心就要发愿。发什么愿?发“佛道无上誓愿成”,我要成佛道,就要学佛法;学佛法就是“法门无量誓愿学”。学佛法先要断烦恼,所以“烦恼无尽誓愿断”;断烦恼,也就要度化众生,所以说“众生无边誓愿度”。你要成佛果,先要行菩萨道;要行菩萨道,就要先教化众生;要教化众生,就要先断烦恼。你若不断烦恼,尽学大一点的脾气,这就错了。那么要断烦恼,烦恼是没有穷尽的;虽没有穷尽,但是要把烦恼变成菩提。法门很多也要学,佛道无上更要成,所以你要发这个誓愿,当来一定证得佛果菩提。要发这样的愿,不是三天或者两天就想要成佛,不是这么容易的。

彼之功德无边际:你能发这四弘誓愿,那你的功德是没有边际,找不着边际的,太多太大了。不可称量无与等:这种功德也不可称量,说不出来多少,你不可用秤来秤它,不可用斗来量它,也没有任何的数目可以来和它比的,就有这样多。

                                     卍                               卍

我们人在这个世界上,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生的时候不知道怎么生的,死的时候又不知怎么死的;这就是来的时候糊糊涂涂的,被无明障住了;去的时候也是糊糊涂涂的,不清楚。来不知道怎么样,从什么地方来的?去不知道怎么样,到什么地方去?所以说“来时糊涂去时迷,枉在人间走一回”,白在人间来一次。

所以,人为什么要修道呢?就是想要来的时候,知道怎么样来;去的时候,知道怎么样去,所谓“来明去白,来去自由。”我们人几十年的光阴过去了,自己本来不想死,到时候又死了,生死没有把握,没有自由,所以就越迷越深;而修道就是要不迷,反迷归觉。我们众生就是背觉合尘,诸佛就是背尘合觉。

我每一天向你们所讲的法,都是用我真诚的心来说真话。每一个人好好想一想,我所说的,是对你好?是对我好?无论哪一个人,我都要和你们说真法,我不愿意欺骗你们,不愿意令你们听了很欢喜,却没有什么用处。我知道我所说的法,很多人都不愿意听,但是不愿意听的人,这是有一种业障;业障若没有了,你就可以用你真正的智慧,来研究我所说的道理,是不是正对你自己所有的毛病。这一点,各位要特别用功来研究一下,不要保护自己的毛病短处,不愿意让人说出来;不愿意露出来,这是自己欺骗自己。

何况无量无边劫 具修地度诸功德
十方一切诸如来 悉共称扬不能尽
如是无边大功德 我今于中说少分
譬如鸟足所履空 亦如大地一微尘

这是说初发心的菩萨,修行六度万行,发愿一定要成佛,也就是成菩提道果,这样的人就有无量无边那么多的功德。何况无量无边劫:何况又在无量无边那么多的劫,那么长的时间,你都修行。不是修一段时间就不修了,向前走一走,又向后退一退。具修地度诸功德:具是具足,是圆满的意思。就是所有十地的法门和六度的法门,一切的法门都修行,具足圆满修行六度万行一切的功德。

六度是(一)布施、(二)持戒、(三)忍辱、(四)精进、(五)禅定、(六)智慧。布施是布施给人,不是叫人布施给自己。持戒也要自己持,不是叫其他人持的。忍辱,也是要自己来忍辱,不能忍的也要忍,不能让的还要让。你修六度,就是要依照这个法门去修行。精进是一天要比一天精进,不能向后退。禅定,天天忙里偷闲,在百忙之中,万忙之中,也要修禅定。能这样才能得到智慧,若不这样,那就不容易得到智慧。所以六度中的前五度,都是来帮助开智慧的。

十方一切诸如来: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如来,悉共称扬不能尽:他们都赞叹初发菩萨心的这个人,这称扬赞叹永远都不穷尽。

如是无边大功德:像前面所说,长劫以来修行六度万行,发愿一定要证得佛果,像这样无边的大功德。我今于中说少分:现在,在这么多的功德里边,我只说了一点点。少到什么程度?譬如鸟足所履空:就好像飞鸟遍虚空走,却没有鸟的足迹,所谓“如鸟飞空空无迹”。鸟在空中飞,空中却没有一条鸟飞过的路,而我所说的,就像鸟在虚空中飞,没有痕迹般地那么地少。亦如大地一微尘:若拿大地的微尘来譬喻,大地的微尘很多,而我所说的这种功德,就像大地的一粒微尘那么多。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