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六祖法宝坛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经文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宣诏品第九

◎一九六九年宣化上人讲述于
美国三藩市佛教讲堂

本来第九品,在丁福保那个版本上,说是“护法”。其实那是错误了,应该是宣诏品。宣,是皇帝来宣,就是请他到皇帝那儿去。诏,是诏书,就是到他那儿,宣读她的诏书,请他到京都去,所以不能算是〈护法品〉。

神龙元年上元日。则天中宗诏云。朕请安秀二师。宫中供养。万几之暇。每究一乘。二师推让云。南方有能禅师。密授忍大师衣法。传佛心印。可请彼问。今遣内侍薛简。驰诏迎请。愿师慈念。速赴上京。

“神龙元年上元日”:神龙,是唐朝一个年号;上元日,就是正月十五日。正月十五,叫上元日,七月十五呢?叫中元日。“则天中宗”:在武则天和中宗的时候。武则天是唐朝一个女皇帝,是信佛的;可是很不守规矩,什么事情她都做。但是她信佛,因此,她把当时的大德高僧,都请到皇宫去供养。中宗,是武则天的儿子,他做皇帝没有好久,武则天就把他贬去做庐陵王,武则天自己就做皇帝。现在这时候,就是武则天做皇帝的时候。

“诏云”:诏,就是诏书,皇帝的一封信。可是这封信和普通的信不同,接到这封信的时候,普通的人就要向这封信叩头顶礼,表示恭敬皇帝。至于出家人,当时因为她信佛,当然不须要了。诏书就说“朕请安秀二师”:我已经把老安和神秀这两位国师,请到“宫中供养”:到皇宫里,我来供养他们。“万几之暇”:这个“几”,也可以用机会的“机”,就是万种的事。就是一天我要理万种事。之暇,把国家的事情办理完了之后,我有时间,“每究一乘”:常常就是研究唯一佛乘,就是顿教法门。

“二师推让云”:老安师和神秀师都推让,就把惠能大师推举出来;说:“我们在道德上,不如惠能大师。”他们推荐你、尊让你,就说了,“南方有能禅师”:在广东有一位惠能禅师,“密授忍大师衣法”:他是秘密地得到五祖弘忍大师传授的衣钵,“传佛心印”:他是传佛心印的真正继承者,真正传佛心印的人。“可请彼问”:可把他请来,你问一问他。“今遣内侍薛简”:所以现在我就派遣一个内侍。什么叫内侍呢?就是皇宫里边用的工人,也就是太监。太监就是受过宫刑的。在汉朝,做太监的就要受宫刑。宫刑就是把男根割去。这个内侍名字叫薛简。“驰诏迎请”:带着皇帝我的诏书,来迎请大师。“愿师慈念,速赴上京”:我愿意大师您啊!慈悲愍念众生,赶快就赴上京。上京就是京都,当时在西京长安。

师上表辞疾。愿终林麓。薛简曰。京城禅德皆云。欲得会道。必须坐禅习定。若不因禅定而得解脱者。未之有也。未审师所说法如何。

“师上表辞疾”:六祖大师就自己做了一道表章。表章,就是一封信;回一封信。辞疾,说我很多的病啊!你看,六祖大师当时都很多病。其实,六祖大师没有病,只不过说个方便语,并不是打妄语。为什么呢?因为六祖大师不愿意见皇帝,尤其不愿意见这个女皇帝。若是男皇帝,还马马虎虎可以的;这个女皇帝,根本她又不守规矩的,不讲什么戒律的,所以他就不高兴去见。但是他不能说:“哦!你是女皇帝,我是祖师,我不须要见你这么个女皇帝。”不能这么样讲,所以就说:“啊!我年纪老了,有病了,我很多病痛。”这是辞疾不去。

“愿终林麓”:说我啊!愿意死到山林里边。林麓就是山底下有树木的地方。“薛简曰”:薛简就说了,“京城禅德”:说京城这些禅师大德“皆云”:都是这样讲,“欲得会道”:你想要明白道法,想明白修行的道理,“必须坐禅”:一定要坐禅,“习定”:要修习定力;“若不因禅定而得解脱者”:假设不由禅定能得到解脱的话,“未之有也”:决定没有这个道理的。“未审师所说法”:我不知道祖师您所说的法“如何”:是怎么样子的?

师曰。道由心悟。岂在坐也。经云。若言如来若坐若卧。是行邪道。何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无生无灭。是如来清净禅。诸法空寂。是如来清净坐。究竟无证。岂况坐耶。

“师曰:道由心悟,岂在坐也”:你看六祖大师这个不识字的,真聪明到极点,讲出来话,真是你一般人悟不到的。六祖大师说,道,是由心里悟出来的。怎么单单地只在坐呢?你就单坐,这不可以的。你一定得还要明白开悟佛法的道理。开悟佛法的道理,就叫解。明白了,这是解;你坐是行。你单行不解,这是愚痴;你单解不行呢,这是口头禅。所以你又要明白,又要去做,这才是。不是单单就一天到晚,叫你在那儿坐着。你坐几十年,什么道理也不懂,自己心里也不开悟。

“经云”:经上说,“若言如来若坐若卧,是行邪道”:《金刚经》上说:你若说佛好像坐着,又好像躺着。这个人是行的旁门外道,是个邪道。“何故”:什么原因呢?“无所从来,亦无所去”:因为如来也没有地方来,也没有地方去;“无生无灭”:他也不生,也不灭,“是如来清净禅”:这才是如来清净禅!“诸法空寂”:一切的法,本性是空寂的,“是如来清净坐”:这是如来的清净坐。“究竟无证,岂况坐耶”:究竟也无所证得,况且还要你总这么坐呢?你总坐,也是一种执着。

简曰。弟子回京。主上必问。愿师慈悲。指示心要。传奏两宫。及京城学道者。譬如一灯。然百千灯。冥者皆明。明明无尽。

“简曰:弟子回京”:薛简说,弟子我回京去,“主上必问”:皇帝一定会问我的,“愿师慈悲,指示心要”:现在我愿意祖师您大发慈悲,指示以心印心重要的道理。“传奏两宫”:我回去把你所说的道理,向皇帝说。两宫,就是武则天和中宗两个。“及京城学道者”:和在京城里,所有的学道这一些人。“譬如一灯然百千灯”:有个比喻,就像一盏灯,能把百千盏灯都点着。就表示六祖大师,这是一灯,到京城里,令其他的百千灯,都光明起来了。“冥者皆明”:黑暗的地方,都得到光明,“明明无尽”:使光明无尽无尽,总也没有穷尽。

师云。道无明暗。明暗是代谢之义。明明无尽亦是有尽。相待立名。故净名经云。法无有比。无相待故。

“师云:道无明暗”:六祖大师就说,道的本体,也就是性的本体。没有明,也没有暗。“明暗是代谢之义”:明和暗,是一种代谢的意思。明来则暗去,暗来则明去;明代替暗,暗又代替明。“明明无尽”:你所说的这个明明无尽,“亦是有尽”:也是一个有尽。“相待立名”:为什么呢?它有对待法,明对着暗;有对待,就会有尽。“故净名经云”:所以《维摩经》就说,“法无有比”:法没有可以和它比类的。“无相待故”:它是绝待的,不是相待的;是绝对的,不是相对的。

简曰。明喻智慧。暗喻烦恼。修道之人。倘不以智慧照破烦恼。无始生死。凭何出离。师曰。烦恼即是菩提。无二无别。若以智慧照破烦恼者。此是二乘见解。羊鹿等机。上智大根。悉不如是。

“简曰:明喻智慧,暗喻烦恼”:薛简就说:这个明,我是譬喻智慧;暗,是譬喻烦恼。“修道之人”:所有修道的人,“倘不以智慧照破烦恼”:假若你不以智慧来照破所有的烦恼,“无始生死”:从无始劫以来到现在的生死,“凭何出离”:你凭着什么可以出离呢?

“师曰:烦恼即是菩提”:六祖大师说,你不要把智慧和烦恼,看成两个!烦恼就是菩提觉性。“无二无别”:烦恼和菩提,没有两样,也没有分别。“若以智慧照破烦恼者,此是二乘见解”:假设你用智慧来照破烦恼,这是二乘声闻缘觉的见解,不是大乘的佛乘,不是菩萨乘,也不是唯一佛乘。“羊鹿等机”:这是二乘声闻缘觉;譬如羊车、鹿车这等的机缘。“上智大根,悉不如是”:有最上智慧和最大善根这种的众生,他们修行的法,完全不是这样子的。

简曰。如何是大乘见解。师曰。明与无明。凡夫见二。智者了达其性无二。无二之性。即是实性。实性者。处凡愚而不减。在贤圣而不增。住烦恼而不乱。居禅定而不寂。不断不常。不来不去。不在中间及其内外。不生不灭。性相如如。常住不迁。名之曰道。

“简曰:如何是大乘见解”呢?“师曰:明与无明,凡夫见二”:凡夫看见明与无明,是两种,“智者了达其性无二”:有智慧的人,就明白它的性不是两样的。“无二之性,即是实性”:无二之性,就是实性。

“实性者”:什么叫实性呢?我对你讲一讲。“处凡愚而不减”:就是在凡夫、愚痴的众生上,它也不减。“在贤圣而不增”:就是在圣人的地位上,它也不增加。“住烦恼而不乱”:它就在烦恼的境界里也不会乱的,不会无所措手。“居禅定而不寂”:在禅定里,它也不是静寂的。它是亦动亦静,亦静亦动。“不断不常”:你说它是断也不可以,你说它是常也不可以。“不来不去”:它也不来,也不去,“不在中间”:它也不在中间,“及其内外”:也不在内外。“不生不灭,性相如如”:性和相都是如如的;性也如如,相也如如,都一样的。“常住不迁”:它是常住不动的,“名之曰道”:所以给它起个名字,就叫道。

简曰。师说不生不灭。何异外道。师曰。外道所说不生不灭者。将灭止生。以生显灭。灭犹不灭。生说不生。我说不生不灭者。本自无生。今亦不灭。所以不同外道。汝若欲知心要。但一切善恶都莫思量。自然得入清净心体。湛然常寂。妙用恒沙。

“简曰:师说不生不灭”:薛简就说了,说大师您所说的不生不灭。“何异外道”:与外道所说的不生不灭,有什么两样呢?

“师曰”:六祖大师说,“外道所说不生不灭者”:外道所讲的不生不灭,是“将灭止生,以生显灭”:他是说灭了之后就不生,把生就停止了。他以有生,就显出有灭来。他把生灭说成两个。“灭犹不灭”:他虽然说是灭,但是结果不是真灭,还是没有灭。“生说不生”:这个生,他说不生。“我说不生不灭者”:我所说的不生不灭,“本自无生”:本来就没有生,“今亦不灭”:所以现在也没有灭。以前也没有生,现在也没有灭。“所以不同外道”:所以我说不生不灭的道理,和外道那种说法,是不同的。

“汝若欲知心要”:你若想知道这个传心的妙法,心地法门的重要性,我告诉你,“但一切善恶都莫思量”:你一切的善也不想,一切的恶也不想,“自然得入清净心体”:你这个时候,自然就会明白这个道理,就得入清净本有的心体。你本有的心体,是“湛然常寂”:常常那么清清净净的;不是暂时的,是永远都是这样子。“妙用恒沙”:但是真空里有一种妙有;那种妙处的用途,比恒河沙都多。

简蒙指教。豁然大悟。礼辞归阙。表奏师语。其年九月三日。有诏奖谕师曰。师辞老疾。为朕修道。国之福田。师若净名。托疾毗耶。阐扬大乘。传诸佛心。谈不二法。薛简传师指授如来知见。朕积善余庆。宿种善根。值师出世。顿悟上乘。感荷师恩。顶戴无已。并奉磨衲袈裟。及水晶钵。敕韶州刺史。修饰寺宇。赐师旧居为国恩寺。

“简蒙指教”:薛简得到六祖大师这么来教化他,指教他,“豁然大悟”:哦!突然间就开了悟。“礼辞归阙”:他开了悟之后,就顶礼辞别六祖大师。归阙,就归回去到皇帝所住的宫里。

“表奏师语”:他写了一个本章奏明皇帝,把六祖大师所说的道理,都写到表上。“其年九月三日”:这一年九月三日这天,“有诏奖谕师曰”:有诏书来奖谕六祖大师,说“师辞老疾,为朕修道”:你说你年纪老了,又有很多病,你又为朕躬我来修道,“国之福田”:你真是国家的福田,国家最有修行的高僧。“师若净名,托疾毗耶”:六祖大师您呀!就好像《净名经》那位维摩居士,他托疾在毗耶城,在那个地方有病。“阐扬大乘”:你阐扬大乘的佛法,“传诸佛心”:你在南华寺,传诸佛心印的法门。“谈不二法”:你所谈的,是不二法门,是生灭一如,性相不二。“薛简传师指授如来知见”:薛简回来,把你所说的道理,都传达给我听了;你的知见,就是如来知见。

“朕积善余庆”:说朕躬我啊!是在多劫做的善事很多,所以现在有这种的幸福,有这种的庆幸,“宿种善根”:我前生种了很多菩提善根,“值师出世”:我才能遇着祖师您出世,“顿悟上乘”:令我也即刻明白上乘的妙理。“感荷师恩”:我很感谢。荷,就是用肩挑着东西;就是说我蒙你的教化,我也开悟了。“顶戴无已”:我天天为你所说的道理,向你顶礼叩头,没有完的时候。

“并奉磨衲袈裟”:我并且奉上送给你的磨衲袈裟。磨衲,是很名贵的一种纱,是高丽国出的。当时高丽进贡给中国,只有皇帝有这个东西,其他人没有。所以皇帝用这种的材料给六祖大师做袈裟。这个袈裟,我看过。这是武则天送给六祖的。有很多块,每一块上,绣一尊佛像,据说是武则天亲手做的;是不是,这不得而知。“及水晶钵”:用水晶做的钵。水晶,是名贵的东西,好像玻璃似的,里边可以看见外边,外边可以看见里边。“敕韶州刺史”:我敕令韶州刺史,“修饰寺宇”:修饰你新州所造的寺宇,“赐师旧居为国恩寺”:赐给他在新州¾¾六祖大师出生的地方¾¾造一个寺院,叫国恩寺。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经文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