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净行品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前言

美国万佛圣城宣化上人讲述于洛杉矶金轮寺
一九八一年七月廿五日至一九八一年十一月 

这“大方广”是法,“佛”是一个人,“华严”是个譬喻,这个是人、法、喻都具足了,这叫具足一。这个经的名字就具足人、法、喻,在这七种立题之中,这个具足一是圆满了。

“经”:经有贯、摄、常、法四种的意思--贯,是贯穿所说义;摄,是摄持所化机;古今不变谓之常;三世同遵谓之法。所以“经”这一个字意思很多,又有涌泉义,言其这个经的意义,好像由地里涌出泉水那样子,是源源无尽的;又有绳墨义,绳墨就是做一般人修行一个良好的方法、良好的规则。又有很多很多的义理,都在这“经”字里头包含着,那么只是简单地讲一讲这个“经”梵语叫修多罗,此云叫“契经”。契经就是上契诸佛之理,下契合所化众生的机宜。“卷第十四”:那么这一段文是文当第十四。

“唐”:这个是在唐朝那时候,“于阗国”:于阗国好像现在就是新疆和田那一带的地方。“三藏”:因为是通达经、律、论的三藏法师。这个法师的名字就叫实叉难陀。那么“沙门”:沙门是梵语,翻译过来叫“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这三藏是包括经、律、论这三藏--经藏、律藏、论藏,这三藏。在这一部《华严经》,以万行的因华庄严无上的果德。“实叉难陀译”:那么这一位喜学法师--实叉难陀叫喜学--这喜学法师他翻译了这一部经典,我们现在才明白这一部经典的道理,这都是这位法师的功德。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