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净行品.第十一

美国万佛圣城宣化上人讲述于台湾台北志莲精舍
一九七四年十二月廿八日 ~ 一九七五年一月七日

A2.文殊答标德显因   A2.(分二)
B1.叹问成益   B2.正酬其问
今B1.

尔时。文殊师利菩萨告智首菩萨言。善哉佛子。汝今为欲多所饶益。多所安隐。哀愍世间。利乐天人。问如是义。

尔时,文殊师利菩萨告智首菩萨言,善哉佛子:在这个时候,文殊师利菩萨就答覆智首菩萨说:“好得很啊!你这个佛的弟子是很好的,是最善的。”你看菩萨和菩萨讲话都这么客气,也先赞叹他一句:“你好得很!Very good, you are very good!”要先赞叹一下。难怪现在我们人都学得:“多谢啦!多谢啦!Thank you very much!”都要这么样。

汝今为欲多所饶益,多所安隐:你现在因为想要饶益一切众生,令一切众生都得到利益,得到好处,得到安乐。哀愍世间,利乐天人:你很慈悲的,很悲愍这世间一切众生。你想饶益众生,安乐一切众生,所以要利乐天人,天上的人得到利益,人间的人也得到快乐。

问如是义:你问这样的道理、这样的义理,这不是为你自己问,而是代表众生问。

B2.正酬其问(分二)
C1.标因成德酬其举德   C2.指事显因酬其征因
今C1.

佛子。若诸菩萨善用其心。则获一切胜妙功德。于诸佛法心无所碍。住去来今诸佛之道。随众生住恒不舍离。如诸法相悉能通达。断一切恶。具足众善。当如普贤色像第一。一切行愿皆得具足。于一切法无不自在。而为众生第二导师。

佛子,若诸菩萨:文殊师利菩萨又说:你这个好的佛的弟子啊!假设一切菩萨,善用其心,则获一切胜妙功德:若能善于用他的心,来发广大愿,就能得到一种殊胜不可思议的功德。于诸佛法,心无所碍:对于一切诸佛之法,心里一点障碍都没有,深入经藏,智慧如海,能了达诸法实相。住去来今诸佛之道:住在过去、现在、未来诸佛所修的道路上。随众生住,恒不舍离:常常随着众生而住,不舍离一切众生。如诸法相,悉能通达:就好像这个法,所有一切诸法实相的道理,完全能明白了解。断一切恶,具足众善:能明白一切法,就能依法修行;能依法修行,就会断一切恶;断一切恶就是一切善。所以你一切恶断了,就具足众善,所有的善就圆满了。

所以说烦恼即菩提,你翻过来就是,就在那个烦恼上,你若一翻过来,就是菩提心。无论是出家人、在家人修行,就要认识境界,你对这个境界若认识了,就会忍耐。你通达诸法实相了,就会有一种忍力,不论顺的境界、逆的境界都能明白,都能忍,顺的境界不生欢喜心,逆的境界也不生烦恼。修行,什么叫修行?平常心是道,你就平平常常,日用动作行为,所行所作,都要很平和的,不要生烦恼。你遇着一件事情,一生烦恼,就退失菩提心了,这就叫没有长远心。你没有长远心,修道就不容易成功的,所以一定要发长远心,要有忍耐。

好像今天有一个学生,本来昨天他同我约好两点钟来见我,但是今天到外边去,赶不回来,结果三点钟才来。这个学生来了,没有遇着师父,大失所望,就生了烦恼;一生烦恼,魔障就来了,就生了一种退堕心。幸亏还有善神来护持,就给他一个境界。那么他还不错,对这个境界还认识,知道自己错了,知道自己来,没有见到师父就生退悔心,这是不对的;这一点可以说是很快地就受到这种感应了。所以我们修行,不单对师父,就对任何人都要用忍耐心;你若不能忍,就得不到真正的三昧,得不到真正的定。所以你能断一切恶,就是具足众善了。

当如普贤色像第一:这个修道的初发心菩萨,也就和普贤菩萨的色像一样了。普贤菩萨是色像第一,你也能色像第一。一切行愿皆得具足:所有的一切行愿,都具足圆满了。于一切法无不自在:游诸法相是通达无碍,在一切佛法的大海里边,随便他愿意怎么游泳都可以的。在这法海里边,欢喜怎么样游泳,就怎么样游泳,你看!很好玩的,无不自在。而为众生第二导师:能做一切众生第二个大导师;第一是佛,或者是普贤菩萨,那么你能和普贤菩萨一样,所以是第二导师。

C2.指事显因酬其征因(分三)
D1.总征   D2.别开义类   D3.总结
今D1

佛子。云何用心能获一切胜妙功德。

佛子,云何用心,能获一切胜妙功德:文殊师利菩萨又称了一声智首菩萨:佛子,你想要知道怎么样善用其心,才能得到一切的胜妙功德?

D2.别开义类(分十)
E1.有十一愿明在家时愿   E2.有十五愿明出家戒时愿
E3.有七愿就坐禅观时愿   E4.有六愿将行披挂时愿
E5.有七愿澡漱盥洗时愿   E6.有五十五愿乞食行道时愿
E7.有二十二愿到城乞食时愿   E8.有五愿明还归洗浴时愿
E9.有十愿明习诵旋礼时愿   E10.有三愿明寤寐安息时愿
今E1.

佛子。菩萨在家。当愿众生。知家性空。免其逼迫。

佛子:又叫了一声佛子,就是因为怕他不注意,不是怕智首菩萨不注意,就怕你我众生在这个地方,听这经听得觉得很平常,就要沉沉入睡,所以又称了一声佛子。那么听经的人一听,说:“或者叫我呢!”那么你想要睡觉,也就醒了。所以说:

菩萨在家:说一切在家的菩萨,那么出家算不算呢?等到后边,你就知道了,现在是讲在家的菩萨,就是没出家的优婆塞、优婆夷。在家也有菩萨,你受了菩萨戒,行菩萨道,能忍人所不能忍的,让人所不能让的,吃人所不能吃的,受人所不能受的,行人所不能行的,做人所不能做的;你能慈悲代天宣化,能用智慧代国教民,为国家来教化老百姓,这都是在家的菩萨。

当愿众生:菩萨在家应该要发愿,发什么愿?现在我就发愿,愿一切众生,知家性空:都知道家这个性本来是空的,家也是空的,一切一切都是空的。那么既然知道是空的了,免其逼迫:就不会被这个家来枷住了。被这个家枷住,就跑不了了,这等于逼迫。你知道它是空的,“哦!一切都是逢场作戏啊!这本来是空的。”你明白这个道理就不会执着它了,不会被家庭所累了,就不会生那么多烦恼了,不会一天忙忙碌碌:

终日忙忙只为饥 得了饱饭又思衣
衣食两般俱丰足 房中缺少美貌妻
娶下娇妻并美妾 出入无轿少马骑
骡马成群轿已备 又无官职被人欺
五品四品嫌官小 三品二品又嫌低
一品当朝做宰相 又想面南去登基
一日登基坐了殿 又想神仙下局棋

你说这个心什么时候能完呢?啊!

孝事父母 当愿众生 善事于佛 护养一切

孝事父母:你这个人若是孝顺父母的孝子,也应该发愿。发什么愿?当愿众生:我现在愿意一切众生,善事于佛:移孝于佛,那么若无佛的时候,你孝顺父母,父母就是堂上活佛。因为父母生你这个身体,你应该孝顺,报父母昊天罔极、劬劳之恩。你看母亲怀胎十月,乳哺三年。今天于主教(于斌枢机)讲,他反对堕胎;而现在的人差不多跟着那些个喝醉酒的国家学,想要学堕胎,这是不人道的。所以我们中国人,不论青年人、老年人,是新鲜脑筋的、旧脑筋的人,都不要赞成这不合人道的法。于枢机主教说:“啊!这是把人芽子杀了!”堕胎,这是杀人芽子!小孩子入胎,好像人的一个芽,把人的芽杀了,这是惨无人道的,他说得很对的。

那么孝顺父母,你就应该来善事于佛,就是孝顺佛。护养一切:你护持佛法也就是孝顺父母,你供养父母也就等于孝顺佛,佛和父母是不能离开的。所以无论哪一个人,要是孝顺父母,佛一定会欢喜他的,佛一定说:“善哉男子!”来赞叹你。

妻子集会 当愿众生 怨亲平等 永离贪着

妻子集会:在家的菩萨都有家庭,会有妻子,和妻子集会的时候,也应该发这个愿,当愿众生:我现在愿意一切众生,怨亲平等:我和谁也不远、也不近,怨亲平等,和我有仇的人,我也待他如同亲人。所以佛教是真正的平等,怨亲都平等,怨亲是一样的,能看成这样。不是说自己的妻子,就近一点;其他的人就远一点,都一律平等相待。永离贪着:永远离开这种贪心──贪恋自己的家庭、妻子、儿女,执着自己的妻子、儿女。你看那个菩萨都能舍弃国城妻子,他能把国城妻子都布施出去,这才是真正发菩萨心的,所以永离贪着。

若得五欲 当愿众生 拔除欲箭 究竟安隐

若得五欲:什么叫五欲?财色名食睡。财,是一个欲;色,贪美色,这也是人之所大欲;名,有的人不贪财、不贪色,但他贪名,想要得一个好的名,得一个大的名,想要名闻世界,天下闻名,这也是一种欲。有领袖欲的人都有这种的毛病,贪名图利,利就是财。食,就是饮食,好吃好东西。所以做斋菜的人,都要比较一下,这个庙上的斋菜比那个庙上的斋菜有味道,料理得好,色香味俱佳,要是这样,就是着到食上了。睡,有的人不贪财,也不贪色、不贪名、不贪吃,但他就贪睡,你若叫他不睡觉,那比用刀割他一块肉都痛苦。

你看!这五种财色名食睡,就是五欲,是地狱五条根。你贪财很容易就跑到地狱去,贪色也很容易就跑到地狱去,贪名很容易就和阎罗王碰鼻子去。你贪食,很容易就和猪呀、狗呀,去抢东西吃。因为你贪吃!到时候要吃东西就要抢。你看猪吃东西都互相抢着吃,狗吃东西也是互相抢着吃,因为它就怕吃不着,所以要抢着吃;甚至于粪,狗都要去抢着吃。我不是骂人啊,你看!这就因为在生的时候,它尽贪吃好东西,所以好东西吃不着了,就是这个臭东西它也要抢着吃,这是食。睡,也是有人贪睡眠。在佛住世的时候,佛的弟子都有欢喜睡觉的,连佛在那儿讲经说法,他也睡觉,佛就骂他。所以财色名食睡,这五欲是地狱五条根,你要是想不到地狱去,就把这五欲的根断了。

所以若得五欲,当愿众生,拔除欲箭:这个欲就等于一支箭似的,射到你身上很痛的,你若要把这欲箭拔除去,就要不要有五欲。究竟安隐:这时你究竟得到快乐,得到智慧了。

伎乐聚会 当愿众生 以法自娱 了伎非实

伎乐聚会:伎就是伎女,或者一种音乐。大家聚在一起开party(宴会)、奏音乐,以为这很好玩的,在这时你要明白,当愿众生,以法自娱:这时候你要发觉悟的心,当愿众生,应该好乐佛法,以法做为自己的娱乐。你看你天天读读经,这有多快乐!我念念佛、诵诵经,这才是真正的快乐。了伎非实:知道伎乐这暂时间的快乐,不是实在的,不是真的,不是究竟的。

若在宫室 当愿众生 入于圣地 永除秽欲

若在宫室:皇帝所住的叫宫,一般人所住的房子叫室。无论你是在宫殿里边,是在一般人的家庭里边,这时菩萨就要发愿了,当愿众生,入于圣地:现在我愿意一切众生,都到圣人的地位,圣人所住的清净宫殿。永除秽欲:永远除去不清净的思想和一切的欲念。

着璎珞时 当愿众生 舍诸伪饰 到真实处

着璎珞时,当愿众生:璎珞,有在头上戴的,有在脖子上戴的;这璎珞就是一切庄严好看的装饰。那么戴璎珞的时候,菩萨也发愿,愿意一切众生,舍诸伪饰:舍弃一切虚伪、不实在的装饰。到真实处:要到真实的处所、真实的地方,不要尽做一些个虚伪假面具,戴一些个假面具。

上升楼阁 当愿众生 升正法楼 彻见一切

上升楼阁:又菩萨上升楼阁的时候,也即刻就发愿,要做这种观想来发愿。愿意什么?当愿众生,升正法楼:要到正法的楼阁里边去,彻见一切:彻见就是了彻,明白一切的正法。

若有所施 当愿众生 一切能舍 心无爱着

这个布施,我们人要难舍能舍,不能舍的、舍不得的,也都要舍,那才是真舍。譬如我有五百亿,我布施一块钱,那不算什么。我一块钱都没有,有人向我来化缘,我想法子能布施,这才叫真舍。你那么多钱,布施那么少少的,那不是什么真正的布施。但是人也要量力而为,你力量真的达不到、做不到,也不要勉强;你若勉强,因为布施,借得周身是债务,一天到晚叫债主来讨债,你就不还人家,这也不是你自己的布施,所以也不要这样去做。

所以若有所施:若有众生能做布施的,当愿众生:在这时候也要发愿,令一切众生,一切能舍:一切不能舍的也要舍,最要紧的是什么呢?我告诉你们,心无爱着:你心里不要有一种贪爱,你若能把所爱的舍了,那才是真舍。譬如我爱古董,我有个古董,这个古董真是无价宝,啊!多少钱也买不来,晚上睡觉都想着这个古董,作梦说:“啊!古董丢了,被人给偷去了。”一惊醒了,还知道是个梦,那个古董还没有丢。就是因为这样,令你在梦里头都挂着这个古董,你说这多苦啊!这个你若能把它舍了,那么这是真的。古董是这样,其余你所爱的、所执着的,都应该把它舍了。

众会聚集 当愿众生 舍众聚法 成一切智

众会聚集:大家有的时候在一起聚会,或者有什么事情来开会,在这时候也应该发愿,发什么愿?就当愿众生,舍众聚法:把一切聚集这种法,也不执着了。不要执着这一切,你能舍众聚法,就能成一切智:佛法,你就因为有执着,才没有一切智慧;你要是没有执着了,一切智慧自然就现前了。

若在厄难 当愿众生 随意自在 所行无碍

若在厄难:厄难就是灾难、苦难,也就是当你最危险的时候;或者你有病,病得要死;或者你行路,遇着狼虫虎豹、毒蛇猛兽,正在危险的时候,你这时候也要发个愿,当愿众生,随意自在:都能随心如意,得到自在,没有厄难。所行无碍:所行所做都没有障碍。因为自己遇到厄难了,愿一切众生都没有障碍,这就是菩萨心,就是发菩提心。

E2. 有十五愿明出家戒时愿

舍居家时 当愿众生 出家无碍 心得解脱

舍居家时:就是出家了。人出家要真正地修行,不要犯戒,不要破戒,不要做破戒的比丘,要做一个清净持戒的比丘。所以舍居家时,就是要出家,想要剃发染衣,出家做佛的弟子时,也应该发愿。发什么愿?要当愿众生,出家无碍:我出家,发愿出家没有障碍,没有人来令我不能出家。我生生世世都要发这种愿:我想要出家,即刻就能随心满愿,不会有障碍。心得解脱:我的心里头会得到解脱,心里得到解脱就无挂碍,没有挂碍就得到解脱了。

入僧伽蓝 当愿众生 演说种种 无乖诤法

入僧伽蓝:就到出家人修行的地方,到道场──寺院里边、伽蓝里边,或者寂静处,或者大众修行的一个地方。这僧伽蓝就是出家人所修道的地方,到这个地方也要发愿,当愿众生,演说种种:要能演说种种的佛法。这个法,演说种种,各位要知道,讲经说法不要有一定的讲法,各人有各人的讲法,各人有各人的见地,所谓“智者见智,仁者见仁,深者见深,浅者见浅。”讲经要观机逗教,因人说法,看众生的根性,适宜哪一种法门,就说哪一种法门。不要固守成墨,一定要照着什么注解来讲。我主张讲经要把经讲活动起来,不讲得死死板板的,或者单单依文解义,或者照着注解来背注解。那么当初没有注解的时候,讲经的人又照着什么来着?甚至于当初没有经典的时候,佛怎么说的经呢?“佛说一切法,因众生一切心,若无一切心,何用一切法?”所以讲经,我主张讲活经。怎么叫活经呢?讲得很生动的,不那么死板板。所以我到什么地方,有很多青年人欢喜听,因为适合青年人的口味。

演说种种,由这个“种种”,你就知道不是一个讲法,是要用种种的来讲法。所以这个经典,你要深入经藏,智慧如海。你讲经,要把它讲得流水似的,怎么样都可以流的。无乖诤法:乖就是不对的。这个乖就是违背经典的道理,讲得不合经义,所谓离题了。诤是和人诤论,

诤是胜负心 与道相违背
便生四相心 由何得三昧

这是《金刚经》无诤三昧。你有所诤,就是有胜有负;有胜有负,这就落了人我相上。所以“诤是胜负心,与道相违背,便生四相心”,就生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都生出来了。“由何得三昧”,你怎么能得到定?得到正定正受?从什么地方你可以得到三昧呢?得不到的。所以要说无乖诤法,就是你怎么说都可以,但是不能尽说这个诤论法。

诣大小师 当愿众生 巧事师长 习行善法

诣大小师:诣,是到那个地方;造诣,就是往那个地方去。往什么地方去?大师,往大阿阇黎、大轨范师;小师,或者普通的法师,不够大阿阇黎这个资格,不是大和尚,是小师,就是普通的。当愿众生:这时候也要发愿了,要发什么愿?要巧事师长:巧事也就善事,善巧来侍奉师长。习行善法:要习学来修行一切的善法,不要修行一切的恶法。你修习一切的善法,这就是听善知识的教,不要听恶知识的教。

什么叫恶知识?譬如佛教里都应该要持戒,那么这个知识就说:“哎!这末法了,不要持戒了,大家都是凡夫,随便啦!你愿意怎么样都可以,没有关系,这个末法,人人都不修行的。”你说这是个什么话!什么叫末法?什么叫凡夫?末法是人造出来的末法,人要是行正法就是正法嘛!你人行的末法就是末法!哦!末法就不要修行啦!那正法的时候,你若不修行,也一样没有正法;末法的时候,你若修行也一样有正法。这是人为之,法没有正法,没有末法。你自己不知惭愧,自己:“哦!我是凡夫。”谁是圣人啊?大家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由凡夫而成圣人。哦!你要由圣人而成凡夫,本来出家做比丘了,自己还给自己做辩护律师说:“我是凡夫,犯戒没关系。”这是如来所谓可怜悯者,这太可怜了!自己给自己讲道理,自命凡夫。

求请出家 当愿众生 得不退法 心无障碍

那么想要出家,要求请出家:去访求善知识。我们出家最要紧的是找一个善知识,善知识可以指示你的正路。若遇不着善知识,就像方才我说的这一位知识,他说:“末法了,法没有了,我们都不要修行了,大家混吃等死算啰!”你说这叫什么话?所以我发愿,我的愿力:“我到什么地方,什么地方就要有正法,我不欢喜末法。”末法和正法就是在于人,还是这句话,人为之啊!法无正末,人有精进和懒惰、修行和不修行。

所以你求请出家,这叫睁眼投胎。我们来的时候不知道找哪一个家庭是好,哪个家庭是坏,就像苍蝇乱飞,飞得撞到无明网里,就出生了。那是自己做不了主,随业受报。我们现在想要出家,睁着眼睛,要真真地访求明眼善知识,跟着善知识来学习佛法,才不会走错路,这是很要紧的!善知识就是我们的眼目,我们若遇不着善知识,就等于没有眼睛一样。所以求请出家,想要出家,一定要访求善知识。不是说为了什么出家?为一张饭票出家?什么饭票?戒牒,受了戒,到各处都可以挂单。可是现在这个时代有多少不同了,挂单不是像在中国那么方便。但虽不是那么方便,出家也哪个地方都可以住,这就有了饭票;不是这样,不是为了饭票出家。

当愿众生,得不退法:要得不退转的法门,不退转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无障碍:好像修行,自己给自己讲道理说:“末法了,不要修行了。”我听不知多少人这么说,很多很多人都说:“唉!末法了,没有法子修行啰!末法了,那算了。”末法就算了?我遇着很多人都这样讲的,所以我想起来对大家说说,切记不要被这种理论转动。心无障碍,你一说末法不能修行,这就是心有障碍了;你心若无障碍,就不会这么讲话。

脱去俗服 当愿众生 勤修善根 舍诸罪轭

脱去俗服:就是剃发染衣,剃除须发出家了,把在家衣服脱去,脱去俗服,俗是在家所穿的衣服。在这时候也要发愿,当愿众生,勤修善根:要勤修戒定慧,栽培善根。舍诸罪轭:把一切的罪,一切修道的罪业和障碍都舍了。轭本来是古来车前边的一根横木,舍诸罪轭,就是把你那罪的障碍物没有了,要舍了它。

剃除须发 当愿众生 永离烦恼 究竟寂灭

剃除须发:你把头发剃去,胡须也剃去了,要做比丘,要做出家人。这时候你也要发愿,当愿众生,永离烦恼:不但把头发剃去了,要把烦恼也剃去了,剃除须发就是要剃除烦恼。究竟寂灭:常常得到寂灭之乐。寂灭就是真正的静,清净的快乐。你得到寂灭之乐,究竟寂灭,将来得到究竟的快乐。

着袈裟衣 当愿众生 心无所染 具大仙道

着袈裟衣:袈裟是出家比丘所穿的衣服;有五衣、七衣、祖衣,这三衣。在比丘出家之后,有三衣钵具,常不离体,常不离开自己。不离开三衣,这是持戒。那么穿袈裟的时候,也要发愿,发什么愿?当愿众生,心无所染:心要清净,没有染污。袈裟又叫染色衣,衣是染色,但是你心不要有所染,心要清净。具大仙道:大仙道也就是佛道,佛也称金仙。所以往往人以为仙和佛距离很远,实际上,佛经上也常常说大仙道。

正出家时 当愿众生 同佛出家 救护一切

正出家时:前边偈诵那是说,想要出家而还没有出家,初初穿袈裟的时候,那么现在这偈诵是正出家了,就是已经出家了。这时又要发愿,发什么愿?当愿众生,同佛出家:和佛一起出家。救护一切:能救护一切众生,为一切众生所依怙。

自归于佛 当愿众生 绍隆佛种 发无上意

自归于佛:这三皈依很要紧,〈大悲咒〉、〈楞严咒〉,其他种种的咒,第一句都是皈命十方常住无尽三宝。〈大悲咒〉一开始“南无喝啰怛那哆啰夜耶”,这是皈依十方常住三宝;〈楞严咒〉第一句“南无萨怛他苏伽哆耶,阿啰诃帝三藐三菩陀写”,这也是皈依十方无尽无尽的常住三宝。所以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三宝,是非常重要的!你诵持〈楞严咒〉、〈大悲咒〉,一开始这么说皈依十方无尽无尽三宝,这十方诸佛都来护念你,八万四千金刚藏菩萨那还是最后的,等这十方诸佛护念你之后,那八万金刚藏菩萨常随着你。所以我们天天在寺院里头要三皈依,这是很要紧的。

出家比丘都应该常常受持三皈、严净毗尼的,所以说自皈依佛,当愿众生,绍隆佛种:我就愿一切众生,能绍隆佛种,就是令佛的种子继续不断,接接连连,很兴隆的。我接接连连令佛种永远都不断,这叫绍隆佛种。发无上意:也就是体解大道,发无上心。

自归于法 当愿众生 深入经藏 智慧如海

自归于法:我皈依法,法犹如大海,所以我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深入到经藏的里边。智慧如海:智慧犹如海一样,无量无边的。

自归于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

自归于僧:皈依僧的时候,皈依十方一切贤圣僧,那么这时候也要发愿了,说当愿众生,统理大众:统理就是率领大众。一切无碍:一切所修行没有障碍。那么我今天这个经就讲到这儿,一切无障碍,希望各位都一切无障碍。

(恒具讲法:略)

上人插入:他在金山寺修行修行,受不了了,就买牛奶来喝,买了牛奶,不敢从金山寺的门口拿进来,怎么样子呢?就用一个绳子从窗户掉出去,把牛奶拴到那个绳子上,吊到上面来偷着喝。你看!这有大本事,有大神通的。正在那儿喝着牛奶,喝得津津有味的时候,那个门好像一个炸弹那么乓一响,他几几乎把这个牛奶都泼到地下。你怎么不讲一讲你那个好事呢?

受学戒时 当愿众生 善学于戒 不作众恶

受学戒时:也就是受戒的时候。在受戒时,也叫学戒的时候,因为我们受戒,应该把沙弥十戒、五十三条小咒毗尼日用、比丘二百五十条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条戒,还有菩萨十重四十八轻戒,都应该读熟能背得出,这才许可受戒,所以这叫受学戒时。在这个时候也应该发愿,因愿而起行。发什么愿?当愿众生,善学于戒:善于学戒,会用这个戒,能明了戒法、戒相、戒体、戒行,深入戒律这个行门,了解戒律的意义。不作众恶:怎么叫善学于戒呢?就止恶防非,把一切的恶停止了,而奉行众善。

受阇黎教 当愿众生 具足威仪 所行真实

受阇黎教:阇黎就是阿阇黎。阿阇黎是梵语,译为“轨范师”,又叫“亲教师”。那么你受阿阇黎的教诲时,当愿众生:也发愿,因愿而起行,所以说当愿众生,具足威仪:这个威仪在儒教里也讲:“礼仪三百,威仪三千。”在佛教里讲:“三千威仪,八万细行。”为什么要具足威仪呢?因为你威仪若好,一切众生就见而生信──见着你就会生一种信心。若威仪不好,譬如你做一个比丘,走路蹦蹦跳跳像只猴子,甚至于──不是骂人──像只兔子,那么这样就很难看的,没有人相信。

我们必须要学马胜比丘,走路目不斜视,眼观鼻,鼻观口,口问心,威仪严整。所以摩诃目犍连和舍利弗两人一见到马胜比丘,就发菩提心了,问他:“你是个做什么的?”那时候因为没有出家人,所以舍利弗和目犍连二人都是外道,一见着马胜比丘的威仪这么好,就说:“你一定有位好师父,你师父是哪一位啊?”马胜比丘答道:“我师父是佛。”舍利弗和目犍连一听说佛,更不明白了,就问马胜比丘,说:“怎么叫佛呢?”因为以前他没有听说过“佛”字。马胜比丘就说:“佛──我的师父所讲的道理,就是‘诸法从缘生,诸法从缘灭’,一切法都是从因缘生,‘我佛大沙门,常作如是说’,这个道理就是佛所讲的。”舍利弗和目犍连一听,啊!就欢喜得不得了:“这个法说得真妙!这真是无上甚深微妙法了,我一定要去看看你师父。”那么跟着马胜比丘去见释迦牟尼佛,于是就皈依三宝了。你看看!这就因为马胜比丘的威仪好,所以感化舍利弗、目犍连这两个大外道都来皈依佛了。

我们现在所有的人,无论出家人、在家人,就是居士也不能说是:“我是做居士的,我不要守威仪。”那又错了,你做居士,这是佛教的外护,你这外护要是行为好、威仪好,一切一切“言必忠信,行必笃敬”,一举一动,一举手一投足,都可以为众人的一个法则,为众人的一个榜样。那么不信佛的一看你,这么样“言必忠信”,你不打妄语,不欺骗人,所说的话都是实实在在的,没有一点虚伪,“行必笃敬”,你的行为很诚实,很笃厚的。不是做一些个假面具、伪装,不是“老虎挂念珠,假充善人”──你不是这样,那么一般不信佛的人,见着你这么好的行为,也就会生信心了,你影响力是很大的,所以这个威仪也是很要紧的。所行真实:无论所行所做,什么事情都要真真实实,实实在在的。

受和尚教 当愿众生 入无生智 到无依处

受和尚教:和尚,这个和就是六和,尚是高尚,所以和尚这个名字就是清高品雅的一种名称。他又清高,又品雅,人格非常地圆满,人格非常地好,这叫和尚。所以到大丛林里头,只有一个方丈住持叫大和尚;若退居了,就叫老和尚。那么你受和尚教的时候,也要当愿众生,入无生智:得到无生的智慧。到无依处:这个和尚是我们皈依的一个和尚。那么皈依了,你也不要常常生出一种依赖心,以为我做坏事也没关系。不是这样的,你要不造杀盗淫的恶,才能不堕三恶道;你若造杀盗淫的罪业,那三恶道的门一样开着,很欢迎你。所以到无依处,你不要依赖,还要自强,不要犯戒,不要造罪业,这才可以的。不要生出一种依赖心,以为皈依三宝,这就永远都不做畜生了,世界上没有那么便宜的事情。

受具足戒 当愿众生 具诸方便 得最胜法

受具足戒:就是受具足戒的时候。在这时候也要有一种观想发愿,发什么愿?就说当愿众生,具诸方便:具诸方便法门。本来方便法门是很多的,那么总起来,有“慈悲顾恋”,你用慈悲心顾恋一切众生,这也是一种方便。“了知诸行”,你明白一切修行的法门,善于用修行法门来教化众生,这也是一种方便。“欣佛妙智”,你心里欢喜佛这种的妙智妙慧,这也是一种方便。还有你因为教化众生,“不舍生死”,常常在生死里头来游戏;可是虽然在生死,轮回不能染污你,这也是一种方便。还有“炽然精进”,你在教化众生的时间,时时都精进,时时都认真修行,这都是方便。所谓“归元无二路,方便有多门路”,归元就是成佛。你无论修哪一个法门,哪一条路,都可以成佛;但是方便法门是很多的,所以说“归元无二路,方便有多门”。得最胜法:那么具诸方便,你得到最胜、最殊胜、最妙的这个法门。

E3. 有七愿就坐禅观时愿

若入堂宇 当愿众生 升无上堂 安住不动

若入堂宇:你若到一个什么讲堂里头,或者是屋宇里边,这时也应该观心发愿,不应该打妄想。这个都是对治人一般的妄想,这发愿就是对治众生的妄想。你若能发愿,就没有旁的妄想了;若不发愿,就会打其他的妄想,失去正念了。若发愿就能护持你的正念,所以发愿也就是发菩提心,愿愿都是要得到菩提的。所以若入堂宇,当愿众生,升无上堂:升无上法堂。也就是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到无上的这种觉位,所以就要升无上堂。安住不动:在这个佛的地位,你就能如如不动;能如如不动,就能了了常明。如如不动就是定,了了常明就是慧,这就是定慧圆明,所以安住定慧圆明这种境界上不动。

若敷床座 当愿众生 开敷善法 见真实相

若敷床座:你或者安置自己的床,或者座位,这时候也应该发心,应该发一种愿,所以就说当愿众生,开敷善法:阐敷、阐扬善的法门。见真实相:令一切众生都得到真实的相。真实相,本来无相,实相无相;可是虽然无相,又无所不相,所以一举一动都要发愿,修这个威仪。

正身端坐 当愿众生 坐菩提座 心无所著

正身端坐:就是端然正坐,坐得很端正的,不向左歪,不向右歪,不向前移,不向后仰。这正身端坐就是坐禅的时候,坐禅必须要把脊背挺直了,脖颈也要直的,不要低头,不要仰头,就像一座钟在那儿,这叫正身端坐。这时候也要发愿,当愿众生,坐菩提座:要坐觉悟的座位,坐那个地方觉悟,就是坐那儿不要昏沉,不要坐坐就睡着了。菩提是觉,觉也就是叫你生觉悟的心,不要坐在那儿愚痴心就现出来了。愚痴心现出来,就睡着了,所以要坐菩提座。

心无所著:菩提就是觉,那么觉,你还不要着住到一切境界。坐禅会时时都有境界,有时一个善的境界来了,有时又一个恶的境界来了。为什么有一个善的境界来?为什么又有一个恶的境界来?就因为你在往昔生中,生了一个善念,等你坐禅的时候,善的境界现前了;或者你生一个恶念,那个魔障的境界就来了。无论顺境、逆境、善境、恶境,都是从往昔你所打的妄想那儿生出来的。所以我们修道的人,不要随便打妄想,能“一念不生全体现”,你能一念不生,你那个全体大用、本有的佛性都会现前了,只要一念不生就可以。一念不生,就什么妄想都没有了,做一个无心道人,就是永嘉大师所说的:“君不见,绝学无为闲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为什么他不除妄想呢?他没有妄想了,还除什么?他不求真,真已经得到了,他还求什么?闲道人,他所作已办了,不受后有了,所以他做一个闲道人。闲道人,这就是心无所著了;心无所著,这就是与太虚同体,法界为一了,所以才能心无所著。

结跏趺坐 当愿众生 善根坚固 得不动地

结跏趺坐:这叫双跏趺坐。一切诸佛菩萨现禅定相的时候,都是结双跏趺坐。谈起双跏趺坐,又叫金刚坐,也就是方才所说的菩提坐。讲到这个地方,我想起一个公案,讲给大家听听。这公案恐怕各位已经都听过了,那么你听过,不妨再多听一次,要有一点忍耐的心。不要说:“啊!这个公案我听过了,你不要讲了。”那你没有忍耐心,六度忍辱波罗蜜就过不去。听法,不一定都是听没有听的,已经听的不妨听多一次;你吃饭,怎么天天吃也不讨厌?为什么听法听多一趟,就生出一种厌倦来?这是错误的。那么没有听过这公案的,听过一遍就增加你的菩提心。

以前,在中国有一个地方,有位老修行,不是老修行,是一个赶经忏的人。赶经忏的人常常去给人念经、拜忏、作佛事、作功德,但是都给人家做,不是自己的。那么这样,有一天他为人作功德回来,天已黑了,经过一个乡村,这村子的狗就叫。这时,人都已经睡了,那么狗一叫,就把人都吵醒了。他就听见房子里边一个女人叫说:“喂!你看一看,狗叫得这么厉害,是不是来偷东西的贼啊?你看一看。”一个男人就说:“哎!看一看…,不会吧!”大约他太太这么一叫,他就在窗户里边,那窗户糊的纸有窟窿,就由窗户纸的窟窿向外一看。这时候狗叫得更厉害了,他太太就问:“是不是有贼了?”他说:“哎!不是的,是一个赶经忏的鬼,一个经忏鬼!”这和尚一听,“哦!他说我是赶经忏的鬼,不叫我赶经忏的神仙。”心里就很不高兴:“哼!我赶经忏,关你什么事,你叫我赶经忏鬼,我若真是鬼,一定叫你头痛。”这样想,他就走过去这条村庄,又下雨了。

下雨,他就要避雨,走到一座桥底下,就坐到桥底下来避雨。他往那儿一坐:“啊!平时听说双跏趺坐不错,我结一个双跏趺坐试试看。”就结上双跏趺坐,在那儿坐。坐,也不知道他自己眼睛花,也不知道是他发神经,也不知道他因为被人骂一个经忏鬼的名词,自己放不下,就神经错乱,看见鬼了,有两个鬼。可是这两个鬼一看见他,不单不给他麻烦,而且还向他叩头。两个鬼对谈说:“这座金塔里边有佛的舍利,我们应该恭敬礼拜,我们赶快礼拜这金塔。”因为他结双跏趺坐,在鬼的眼睛看来他是座金塔;在和尚的眼睛看,就看这是两个鬼。

那么两个鬼向这和尚叩头。这和尚尽给人家超度亡魂,大约也常常见鬼,或者没有撞鬼,但是常常觉得有鬼,所以他就不怕这鬼。他坐坐双跏趺坐,腿就痛了,受不了,大约是咬着牙也挺不住,也忍不住了,于是把上边的腿就搬下来放到下边,就是左腿在上边,右腿在下边,这样叫半跏趺坐。那么半跏趺坐,一个鬼向他叩头一抬头,说:“咦!这金塔怎么变成银塔了呢?”因为单跏趺坐,在鬼的眼里看来,就由金塔变成银塔了。另一个鬼就说:“哎!金塔、银塔里边都有佛的舍利,我们就是礼拜佛的舍利,可以消我们的业障,还是要叩头的。”又继续叩头,鬼互相在那儿谈话,他都听得清清楚楚。

他就又坐,坐…坐…,大约又坐有一个钟头的样子,这单跏趺坐又受不了了。因为他平时以赶经忏来维持生活,所以这回打坐,之前双跏趺坐坐了半个钟头受不了,现在单跏趺坐,坐了一个钟头又受不了了;受不了,他又把左腿放下来,就随随便便那么坐。这时鬼又叩完头,起身一看,说:“哦!这也不是金塔,也不是银塔,现在变成泥巴了,我们打它!”这两个鬼就拳踢脚打,要打他。他骇得──哦!这时战战兢兢地,忐忐忑忑地就赶快又结双跏趺坐。结上双跏趺坐,这两个鬼刚刚把鬼拳头举起来,想要往下打呢,一看,又变成金塔了,说:“咦!这个是不可思议的境界!我们还是赶快叩头。”这两个鬼又继续叩头,他这回就是痛死也不敢再放腿了,就双跏趺坐,一边打坐一边念佛。一边念佛,念…念…,念到天亮,鬼也没有了,他的腿也不痛了。腿不痛,他就想:“哦!我赶经忏,人家就叫我经忏鬼,那么我结双跏趺坐就是金塔,单跏趺坐就是银塔,也不单也不双就变成泥巴。结双跏趺坐,鬼都来恭敬礼拜,这真是不可思议!”

由此而后,他把经忏的生活改变了,再也不赶经忏,就发心修行,天天都结双跏趺坐来修行。一修,修了一个时期就豁然开悟证果了。证果,他自己想一想,溯本穷源:“我这个修行不是自己发心修行的,这是两个鬼逼得我发心修行的。”所以不用以前的名字,以后就给自己起一个很奇怪的名字,叫什么?叫“鬼逼”,所以人人都称他鬼逼禅师,鬼把他逼得修行。那么这个老修行本来是赶经忏的,你看!他也可以修行证果。所以“英雄莫论出身低”,无论哪一个,若能真正发菩提心,能忍耐一点痛苦,都会有所成就的。那么双跏趺坐就有这样的好处。

在双跏趺坐的时候,又发愿了,当愿众生,善根坚固:你双跏趺坐,这要有坚固心;双跏趺坐又叫金刚坐,金刚坐也就是坚固的意思。那么我愿意一切众生,善根都种得坚固,不退转。得不动地:不动地,也就是不改变修行的这种思想,你能继续发菩提心,练习跏趺坐,不要摇动,不要被痛或是什么境界来摇动。

修行于定 当愿众生 以定伏心 究竟无余

修行于定:你修禅定的时候,也要发愿,发什么愿?当愿众生,以定伏心:所以我常常讲“性定魔伏朝朝乐”,你性若定了,魔就伏了。魔为什么不伏?就因为你性没定。我告诉你们,我在美国弘扬佛法,魔障多得很,但是无论什么魔来了,我都欢迎他。你们听过这种讲法吗?我欢迎魔来。无论什么魔来,我和他做朋友,我说:“欢迎欢迎!Sit down, please. 请坐,大家坐下来谈一谈。”为什么我欢迎他?就因为我Everything's okay! 就是无论什么事情都可以的,没有关系。

有人就说:“哦!你Everything's okay! 谁若把你最有价值的东西都偷去了,你也okay吗?你也说可以吗?”我说:“那他偷去,他用和我用是一样的,为什么又要分他和我?他想拿去,他一定有用;他若没有用,他不会拿的。那么他既然有用,免得我保存这个东西,那又有什么问题?”有的人说:“那他若真偷你东西,或者你就放不下了。”我说:“那你可以试一试。”但是他也不敢作贼。所以“性定魔伏朝朝乐”,天天都是快乐的,没有一天忧愁的。明心无难事,怎么叫明心?明心没有碍难事。怎么叫见性?见性没有忧愁心,见性就不知道愁了。“性定魔伏朝朝乐,妄念不起处处安”,你若不打妄想,到什么地方都是平安的,都是好的,不会说是:“啊!这个地方不好,这个地方不平安。”到什么地方都是平安,都是很好的,没有一切的麻烦,这叫以定伏心。

究竟无余:什么没有余了?究竟没有习气了。有余就是余习,余习就是没有定,没有定就有余习。好像这个高个子(上人的西方弟子)欢喜喝牛奶,这都是一种余习。还有另一位讲到下午要偷吃雪糕的事,这也是余习。那么他偷着买雪糕吃,以为这没有问题,结果老鼠就来,要分一份他们第二天吃的东西:“你饿了吗?我也饿了,你不守金山寺日中一食的规矩,那我也就无所谓了,偷你和尚一点面包吃,这我也没有罪业。”所以它就来大吃特吃:“你赶我也不走。”他想要抓它呢,它就飞了,你看!这只老鼠这么大的本事。这就是老鼠来教训教训这两位:“你这偷东西的和尚,会变老鼠的,以后要小心一点!”幸亏他们也都觉悟了:“哎呀!我们偷着吃雪糕、吃冰淇淋,老鼠就来偷吃我们的面包,这是如是因、如是果。”

若修于观 当愿众生 见如实理 永无乖诤

若修于观:观,是修止观。修观就生观照的般若,能生观察的智慧。怎么能生出观察的智慧?首先就要修定,定也就是止,止也就是定,这都是换名不换义。你能止也就有定了,有定也就有止了,所以这修止观,也就是修禅定。那么修禅定时也要发愿,所以说当愿众生,见如实理:如实理就是真实的理,真如实相的理,见这真实的真理。

永无乖诤:永无乖诤是什么法?也就是Everything's okay了,这就是永无乖诤。你能把一切事都看空了,这就是永无乖诤,和谁也不争,让而不争,也不争名,也不争利,也不争权,也不争一切地位,一切一切都与人无争,这叫永无乖诤。乖就是不合理;诤就是没有理想要讲道理,强词夺理,这都叫乖诤,拿不是当理讲。我告诉你们,律师多数都犯这个毛病,我们这里不知有没有律师?有律师最好学一学这个无乖诤法。

舍跏趺坐 当愿众生 观诸行法 悉归散灭

舍跏趺坐:就是双跏趺坐也不坐了,单跏趺坐也不坐了,也就是变成泥巴的时候。那么在这个时候,也不能没有一种观想,也要有一种观想,所以要当愿众生,观诸行法:观察一切一切修行的法,一切一切世间法,一切一切不究竟的法,悉归散灭:都是归于空,都是无常的,悉归散灭。

E4. 有六愿将行披挂时愿

下足住时 当愿众生 心得解脱 安住不动

下足住时:下足,就是不坐禅了,把双跏趺坐解开,就要下地走动时。这时又要发一种愿,所以说当愿众生,心得解脱:心得到解脱,无所著住。解脱,就是你一切无着,自然就解脱了,不要说我找个解脱。古来有一个老修行去请开示,问一位和尚:“大和尚,请问怎样才能得到解脱?”这位大和尚对老修行就说了:“哦!谁把你绑上了?”这个老修行一想,就是:“哎!没有人绑着我啊!”“那你为什么要找解脱?”“啊!原来没有人把我绑着。”哦!他豁然开悟了。但你不能说:“哦!我明白本来没有人绑着我。”以为这就可以了,那还不可以,要你开悟了才算。开悟,真得到解脱,打破你的黑漆桶了,那才算得到解脱。

安住不动:安住不动就是常常有一种定力,常常在定中,行住坐卧都是不动的,不打妄想,不起邪念。什么不动?你的欲心不动。你若能时时没有欲念,那是真正不动了。所以孔子说:“吾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孟子说:“四十不动心。”这个安住不动,就是不动心。不是说:“我这个身体不动。”那要等死的时候才能不动,你活着没有法子不动,对不对?不动就是不动心,如如不动,了了常明。你真能不动,就得到真正智慧;你得到真正智慧,就不颠倒了,这是真不动。这个不动,是在你自心里头,不是到外边去找。

不是像一块石头在那个地方,说那就是不动了,风也吹不动,雨也打不动,但是石头没有用的,所谓“死水不藏龙。”这所谓不动,就是不动妄念,不起邪念,不生欲心。最要紧的,每一个人回光返照:“哦!我学佛学了几十年,淫欲心停止了没有?”你要是没有淫欲心,那我承认你是一个真学佛者;若有,那还没到家呢!还要修,还要学,你那个余习、习气还没有断呢!所以啊!各位善知识,不要欺骗自己,不要自己没有到家,就向人说我怎么样不得了,我怎么样了不起了。有什么了不起的?自己骗自己呢!还了不起!

若举于足 当愿众生 出生死海 具众善法

若举于足:若是举于足,这是走路的时候了。前边那坐完禅下地了,但是还没有走路呢!现在是举足了。举足的时候,应该念一个偈颂:

从朝寅旦直至暮 一切众生自回护
若于足下丧其形 愿汝即时生净土

“从朝寅旦直至暮”,朝是早晨早起,寅旦是天一光的时候;直至暮,到晚间,暮是晚间。“一切众生自回护”,一切众生你都回避一点,自己保护自己。我因为不注意,或者不小心,没看见你,所以你要自己回避一点,你看我下地要迈步的时候,赶快走,赶快逃之夭夭,不要在这儿等死,所以说“一切众生自回护”。“若于足下丧其形”,假设你也没跑,我也没看见,你就在我的足下丧形,我把你的身体压死了。我有一个无知的罪,你有一个枉死的罪,“愿汝即时生净土”,我发愿请你即刻就往生极乐世界。出家人一早举足时要诵这首偈颂,还有个咒来念,这在《毗尼日用》上都说得很清楚。所以说“若举于足”,举于足就是将要迈步的时候。这时候也发愿,当愿众生,出生死海,具众善法:所有一切众生都离开生死的苦海,具足一切众善的法。

着下裙时 当愿众生 服诸善根 具足惭愧

着下裙时:下裙,在印度、缅甸和泰国天气热,他们都穿裙子。下裙就是搭五衣,他们做这个裙。在中国来说,下裙也就是裤子,中国穿裤子,也就等于裙子一样。所以说着下裙时,这时也发愿,当愿众生,服诸善根:也就是自己保护自己的善根,也就是自己穿衣服似的。善根就像我们的衣服,所以服诸善根。

具足惭愧:为什么要着下裙呢?就因为我们要知道惭愧。如果不着下裙,这很丑陋,不雅观。那么不雅观,你就这么裸体,好像去年美国就流行一种裸体跑,不穿衣服,这就是不知惭愧,无惭无愧,他才裸体跑!以为:“你看!我这个本来面目,原来如此!”但是你为什么要跑?既然不穿衣服,应该站在那儿,叫大家看个够啊!但是他要跑,这还是不究竟,还是不到家,他无惭无愧这种思想还是不究竟,还是有一点点惭愧,所以他要跑。跑,作戏似的,给大家看一看,但是叫你们看不清楚。这就是没有惭愧,不具足惭愧了。

整衣束带 当愿众生 检束善根 不令散失

整衣束带:整衣,就是把所穿的衣整理好了,也是合乎威仪,合乎教相,穿得很好的。不是拖泥带水的样子,不是衣冠不整,戴的帽子不整齐,穿的衣服或者不扣钮子;或者裸露,扣上一个钮子,或者两个钮子,其余的就叫它露着,这都是袒露,袒胸露背都叫衣冠不整。整衣束带,整衣就是把衣整齐好了。好像穿中国的长衫马褂,穿好了它,到一种会场,或者开一个什么party(宴会),去到那地方,令人看见,很恭敬的,这都叫衣冠整齐,衣冠楚楚;毕挺的西装,领带也打得很好的,这叫整衣束带。那么出家人,现在在台湾这儿没有系腰带子的,以前的出家人都要系一条金刚带,有这么宽系到腰里,精神抖抖的,好像一个纠纠武夫的样子。出家人抖擞精神,你一看,哦!这每一个出家人,不论练过武术,没有练过武术的,都好像十八般兵刃件件皆通。尤其以前少林寺的和尚若出来,那不得了了!那么这是整衣束带,都要做得很整齐的。

当愿众生:这时候也愿一切众生,检束善根:检点自己的善根是完全、不完全?善根具足、不具足?要自己检点自己。不令散失:不使令自己所修的功夫、所种的善根散失。散失,就是或者退菩提心,或者生一种懒惰心,或者生了一种畏难的心,说:“哎呀!修行这么难,我不修行啰!”这都是散失了。

若着上衣 当愿众生 获胜善根 至法彼岸

若着上衣:就是着七衣,七衣又叫上衣。当愿众生:也要发愿一切众生,获胜善根:得到殊胜的善根。至法彼岸:都得到波罗蜜,六度波罗蜜都得到圆满,所以至法彼岸,到涅槃的彼岸。

着僧伽黎 当愿众生 入第一位 得不动法

着僧伽黎:僧伽黎就是祖衣,又叫大衣,又叫杂碎衣。那么着这衣的时候,当愿众生:也发愿。入第一位:第一位就是佛位,令一切众生都得到佛位,得到佛的果位。得不动法:你入第一位,就得到不动法了。不动的法就是没有所著,无所著,也就是一个定,得到真正的定。佛住在常寂光土,这都叫得不动法了。

E5. 有七愿澡漱盥洗时愿

手执杨枝 当愿众生 皆得妙法 究竟清净

在以前,无论是印度的、中国的出家人,都有嚼杨枝。手执杨枝:嚼杨枝,手一拿起杨枝,就发这个愿,说当愿众生,皆得妙法:都得到这种不可思议的法。究竟清净:将来得到清净了。

嚼杨枝有很多种好处:(一)能明目。杨枝有一种苦味,能去头上的火,所以能明目,这是第一个好处。(二)除痰。常嚼杨枝,痰会没有了。我们人有痰,是因为有火气,杨枝这个苦不单能明目,而且又可以去心火,去心火就没有痰,除痰。(三)除口臭。你嚼杨枝,口的臭气也没有了。它有很多种的好处,但是现在出家人因为有牙刷了,都用牙刷,不用杨枝。我在苏州灵岩山住的时候,那儿还有这个老风气,还有这个老祖的家风,天天都嚼杨枝。这嚼杨枝有很多种好处,好处很多很多的,不过现在都把这种家风放弃了,很少用。

嚼杨枝时 当愿众生 其心调净 噬诸烦恼

嚼杨枝时:正在嚼杨枝的时候,也不能打其他的妄想,也不能随随便便的,也要发愿。发什么愿?当愿众生,其心调净:心里很调柔清净的,没有烦恼,所以说噬诸烦恼:把烦恼都给咬碎没有了,没有烦恼。

大小便时 当愿众生 弃贪瞋痴 蠲除罪法

大小便时:出家人到大小便的时候,也都应该发一种愿,不要在厕所上,到那个地方就开会。因为厕所那个地方不可以互相讲话的,所以这时候也应该发愿,当愿众生,弃贪瞋痴:把贪瞋痴都舍弃不要了,不要贪瞋痴。蠲除罪法:蠲就是没有了,要把一切的罪法都扫除了。罪法也就好像大小便一样,它很肮脏的,你不要要它,不要舍不得,不要保留不肯撇弃它。蠲除罪法,就是把它撇弃了。

事讫就水 当愿众生 出世法中 速疾而往

事讫就水:事讫,是大小便完了之后;就水,到那儿洗净的时候。比丘大小便后,都应该洗净,或者洗手,或者洗肛门,都应该把它洗净了,所以这叫“事讫就水”。当愿众生:又发愿了,出世法中,速疾而往:要修出世法,要赶快到出世那个地方去,不要留恋在三界火宅里头。

洗涤形秽 当愿众生 清净调柔 毕竟无垢

洗涤形秽:这就是洗净。小便完了之后洗手,大便完了之后,要用水来洗肛门。那么洗完了之后,就发愿,当愿众生,清净调柔:得到清净调柔。调柔就有忍辱的意思在里头,就是没有脾气了,没有无明。毕竟无垢:将来一定没有一点的尘垢,没有肮脏的东西了。

以水盥掌 当愿众生 得清净手 受持佛法

以水盥掌:用水盥掌,就是洗手。洗手的时候,也应该发愿。我们洗手要发什么愿?当愿众生,得清净手:每一个众生都得到清净手。受持佛法:为什么要得到清净手?用这手来翻经典,来修持佛法;你手若不干净,就不应该修一切的法。好像〈大悲咒〉,《千手千眼陀罗尼经》上有四十二手眼,想修这种法的人,必须要保持你的手时时都清洁干净的,时时都没有邋遢,才能受持这种法。

至于说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就千手千眼。在以前的佛教,称马遛子,叫“千手观音”。我们修千手千眼这个法,并不希望做“千手观音”去偷东西。因为手太多了,人看不见就可以偷东西;眼睛也太多,人家看不见你,也可以偷,不是那样。你修千手千眼,是“千处祈求千处应,苦海常作度人舟”,是救人的。我们每一个人要是得到这种四十二手眼,都可以变成千手千眼;不单千手千眼,是万手万眼;不单万手万眼,可以说是无量的手眼。有一句俗话说:“那个人手眼通天哪!”手眼通天就是有千手千眼的能力。你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和观音菩萨并驾齐驱,都可以有千手千眼,但是可惜都没有修这个大悲法,四十二手眼就是得到千手千眼的这种法门。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得到清净手,受持佛法。

以水洗面 当愿众生 得净法门 永无垢染

以水洗面:你用水来洗脸的时候,也要发愿,要当愿众生,得净法门:得到清净的法门。永无垢染:永远都没有垢染。

E6.有五十五愿乞食行道时愿(分三)
F1.有十二愿游涉道路   F2.有十九愿所睹事境   F3.有二十四愿所遇人物
今F1. 

手执锡杖 当愿众生 设大施会 示如实道

手执锡杖:手拿着锡杖的时候,这也要发愿。人人都知道摩诃目犍连尊者拿锡杖,是开地狱的一个锁匙。那么这时也要发愿,当愿众生,设大施会:设立大布施的会。示如实道:指示人真实的道路。大施会就是一个法会,大法会就是指示人一条修行的道路。

执持应器 当愿众生 成就法器 受天人供

执持应器:就是拿着钵的时候。钵叫应量器,你手里拿着钵的时候,也要发愿,当愿众生,成就法器:都做一个法器。法器就是载法之器,就是能以荷担如来的家业,这都叫法器。受天人供:得到天人的供养。

发趾向道 当愿众生 趣佛所行 入无依处

发趾向道:这一句偈颂是说,你想要修行的时候。想要修行,譬如走路,在这时候也要发愿,由愿而起行,所以说当愿众生,趣佛所行:我们修道应该依教修行 ,依教奉行,依照佛所修行的方法去修行。入无依处:无依处就是叫人不要生一种依赖心,一种怠惰的心。怠惰就是懒惰,懒惰就生出一种依赖心。就好像阿难尊者,以为佛是他的堂兄弟,自己不修行,到时佛也会给他三昧。可是想不到是“各人吃饭各人饱,自己生死要自己了”,所以不可有一种依赖性。

若在于道 当愿众生 能行佛道 向无余法

你要是在路上行走的时候,就是若在于道,也要发愿,发愿当愿众生,能行佛道:能依照佛所修行的法门去修行佛道。向无余法:要修到无挂无碍、无余的涅槃这种法。

涉路而去 当愿众生 履净法界 心无障碍

涉路而去:就是在路上行走。出家人在路上走的时候,也不能打妄想,也应该发愿。发什么愿?当愿众生,履净法界:当愿一切众生所行履的,所到的地方,都是清净的法界。心无障碍:自己心一点执着也没有,无所挂碍;无挂碍,也就是没有障碍。

见升高路 当愿众生 永出三界 心无怯弱

见升高路:就是向山上走的时候,向一步比一步高的道路。走这种路也要对境发愿,见到这种境界就要发愿,所以说当愿众生,永出三界:永远出离欲界、色界、无色界这三界。心无怯弱:出离三界不容易,要经过一段很长的时间,才能出离三界。可是虽然经过这么一段长远的时间,心里也不要生出一种畏惧的心。怯弱,怯就是怕了,以为佛道长远不容易修行,就生了退心。退心,这志愿就不坚固,就软弱了,软弱就没有力量向前走了。

见趣下路 当愿众生 其心谦下 长佛善根

那么向高处走,发这种愿;而有的时候也向下走,向下走也要发愿,所以见趣下路:向下坡走这道路,也当愿众生,其心谦下:心里很谦恭的,不骄傲。谦下就是不骄傲,没有贡高我慢的心,心里和任何人都有一种谦恭,“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就是比我没有知识的人,我也要请教他,他甚至于不一定比我没有知识。所以要有一种谦德、谦逊的德行,其心谦下。长佛善根:你能对一切众生不生一种骄傲心,没有轻视一切众生的心,这就是长佛的善根。佛看一切众生都是佛,所以自己才成佛了;如果他看一切众生都是鬼,他也不会成佛。所以我们想要成佛,就要用慈悲喜舍的心,来对待一切众生,这是长佛善根。

见斜曲路 当愿众生 舍不正道 永除恶见

见斜曲路:路,有一种路不直,弯弯曲曲的,有的路又好像蚕丛路,蚕所行,虫子所行的路。好像中国四川的路就不容易走,所以古人有诗: 

见说蚕丛路 崎岖不易行
山从人面起 云傍马头生

“山从人面起”,那山,好像在人的前边就生出一座大山了,看不见路。“云傍马头生”,那云,是在马头前边就生出了这云雾。所以四川的路是不容易走的,崎崎岖岖,弯弯曲曲的,很危险。

若走到这斜曲路,也要发愿,所以说当愿众生,舍不正道:舍就舍弃。所有一切众生都把不正当的道路舍了,要行正路。永除恶见:恶见就是邪知邪见,不是正知正见。邪知邪见就好像斜曲的路,因为这个,所以要发愿,永除恶见。

若见直路 当愿众生 其心正直 无谄无诳

若见直路:这个直路就是表示我们心里要正直,所谓“直心是道场”。我为什么要把佛法推行到西方去?就因为我见到有一些西方人都很天真无邪,心很直的,不像亚洲人这么会打妄语;他们现在正在学习的期间,学习打妄语,还没有完全懂。那么在这个时候,把佛法推行到西方,或者他们这个直心更能延续时间长一点。

那么若见直路,这路是正直的,也要发愿,当愿众生,其心正直:愿一切众生的心都正直。无谄无诳:谄就是谄曲、谄媚。一般的人喜欢谄富骄贫,厌故喜新。谄富,见到有钱的人,把面就仰起来,对着这个有钱的人说话,现出一种谄媚的心,所谓“斜肩谄笑”,这一种态度是很可耻的。而无谄就是没有这种谄媚心,不谄富;又不骄贫,见到贫穷的人又不骄傲。那么富贵的人要是不骄傲,这就有一种德行;贫穷的人若不谄媚,也是有一种正直的德。

厌故喜新,我们人无论什么事情,新鲜的就欢喜,若旧了就不欢喜,这叫喜新忘故。喜新忘故,谄富骄贫,这都是人人很容易犯的毛病,也是人人的老毛病。若能不犯这种毛病,那就知道做人的道理了。但是你不谄富,也不要生一种骄傲的心,骄傲也不对,你对穷人骄傲是不对的,对有钱的人骄傲也是不对的。

各位都知道,中国有位关帝公,他欢喜穿绿袍,曹操留他留不住了,做一件绿袍送给他,叫他穿上。他把它穿到里边,曹操就问他:“我送给你一件新袍,你为什么把它穿到里边呢?”他说:“因为外边这件袍是我刘备大哥送给我的,我穿得惯了,你送给我这件是新的,我不愿意喜新忘旧。”曹操一听这话,心里就凉了,说:“这个人哪,我没有办法来利用他了。”所以关公大义参天,他不谄富、不骄贫、不厌故、不喜新。

“狂”字,加个“言”字,有的读诳(音往),有的读诳(音狂),也就是打妄语。为什么要打妄语?打妄语的动机就因为自私,若没有自私心就不会打妄语了,若大公无私,绝对不会打妄语的。

见路多尘 当愿众生 远离尘坌 获清净法

这个“坌”字,有的读坌(音笨),有的又读坌(音刹),《四十二章经》上也有这个字。因为你在路上见着多尘,所以就远离尘坌。

见路多尘:你在见着路上很多尘土的时候。好像我们到印度,这个印度,啊!你在那路上一走,不吃饭就会饱的。怎么会饱呢?吃尘土面子,这尘土把你口鼻里边都灌得满满的,耳朵里也吃得都有尘土,耳朵都可以吃,甚至于眼睛也可以吃尘土,那真是尘土太多了。那么见路多尘,当愿众生:这也要发愿。这么多尘吃不了了;吃不了,就远离尘坌:远离这尘以免掉到自己身上。从上边掉到下边,这叫坌。获清净法:得到一种清净的妙法,没有那么多尘土了。

见路无尘 当愿众生 常行大悲 其心润泽

见路无尘:见到路上很干净的,好像在美国,路上都很干净的,是柏油路,马路也都很宽,那么见路无尘。这也要发愿,当愿众生,常行大悲:常行大悲心。什么叫大悲心?大悲心就是看所有的人,都和自己一样。所以我有这么几句话,对这个大悲心是很好、很恰当的。怎么说?

真认自己错 莫论他人非
他非即我非 同体名大悲

“真认自己错”,无论什么事情,不要去怪人,要承认自己的不对,自己的错误。不要文过,不要护过,不要掩饰自己的过错,所谓“过能改,归于无;倘掩饰,增一辜。”你有过,若能改,《左传》提到:“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你能改过,这就是个善。孔子说:“过则勿惮改。”你有过错,不要怕改过;你怕改过,那就是要文过、饰过了。这饰过,就掩饰自己的过错,不承认自己的过错。所以真认自己错,“莫论他人非”,我们人往往不谈话则已,一谈起话来,就是说人的不对,说某某如何、某某如何。就是看不见自己,所谓“乌鸦落到猪身上,看见猪黑,看不见自己黑。”一天到晚说人家的不对,自己一点不对都没有,这是一种愚痴的行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由这一句话证明,圣人才能无过;贤人能寡过,能寡少过;君子能改过,君子就会改过的;小人就护过,小人保护着他这个过错。有过能改,这是最好的,所以莫论他人非,不要尽看人家的不对,也不要尽洗人家的衣服。

“他非即我非”,你能这样想:“啊!旁人不对,就是我的不对。”就是有人骂我,我也很高兴的;有人说我不对,我也很高兴的。为什么?就因为我觉得他非即我非,旁人的不对就是我的不对,不要和旁人分开。说:“这个吃亏吃得太大了。”吃一点亏怕什么?这个世界为什么坏的?就因为不肯吃亏;你也不肯吃亏,他也不肯吃亏,都想占便宜。所以说你若能看成“他非即我非”,旁人的不对就是我的不对,这就是“同体名大悲”,一切众生与我同体,一切众生与我没有什么分别。所以“常行大悲”,常常地行大悲心,其心润泽:这个心就很有智慧,很光明的。所谓“富润屋,德润身”,你若富,就把房子造得很好、很美丽;你若有德行,身体就有一种光泽,有一种光辉,所以其心润泽。

若见险道 当愿众生 住正法界 离诸罪难

若见险道:险,就是危险的道路。什么是危险的道路?就是在六道轮回里头,都是危险的道路。忽然而天,忽然而地,忽然而饿鬼,忽然而畜生,忽然而人,都是很危险的。“得人身者,如掌上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人身难得,所以说在六道轮回里是很危险的。在这时候也要发愿,当愿众生,住正法界:住于正法,离诸罪难:离开一切的罪业和障难。

F2.有十九愿所睹事境 

若见众会 当愿众生 说甚深法 一切和合

若见众会:若见大家在一起聚会的时候,也要发愿,所以说当愿众生,说甚深法:说甚深的微妙法。一切和合:令一切都和合,没有争,大家在一起都不争。

若见大柱 当愿众生 离我诤心 无有忿恨

若见大柱:这个大柱,有的经上是翻译成大树,那么柱和树,意思都是一样的。当愿众生:也发愿愿一切众生,离我诤心:离开我慢、诤论的心。无有忿恨:心里没有一种忿恨。

若见丛林 当愿众生 诸天及人 所应敬礼

若见丛林:丛林就是大树林。在中国,出家人住的地方都叫丛林。为什么叫丛林?每一个出家人好像一棵树,大家住在一起,所以叫丛林。因为树可以利益众生,所以见到丛林,当愿众生,诸天及人:一切诸天和一切世间人,所应敬礼:都应该恭敬礼拜。

若见高山 当愿众生 善根超出 无能至顶

若见高山:如果见到有高山的地方,又发愿了,所以说当愿众生,善根超出:善根超出一切的人,所谓“出乎其类,拔乎其萃。”什么是出乎其类,拔乎其萃呢?善根。无能至顶:到没有能到的最上那个地方。

见棘刺树 当愿众生 疾得翦除 三毒之刺

见棘刺树:棘刺就是荆刺,生刺的那种树。见到这种有刺的荆刺树时,也应该发愿。发什么愿?就说当愿众生,疾得翦除:很快地要剪除去什么?三毒之刺:三毒就是贪毒、瞋毒、痴毒,这三种犹如毒箭一样,所以应该把它剪除去。剪除还要快一点地剪除,不要慢了;你若慢了,恐怕就没有力量剪了,所以要疾得剪除三毒之刺。

见树叶茂 当愿众生 以定解脱 而为荫映

见树叶茂:见着树的枝叶很茂盛时,也要发一种愿。发什么愿?当愿众生,以定解脱:这树的叶子茂密,也就要修定,修解脱。而为荫映:荫映,就是在上边覆盖着。

若见华开 当愿众生 神通等法 如华开敷

若见华开:假设你若见着有某一种的花开时,这时也应该对境发愿,对着这种境界不要打妄想,要发一种愿。愿意怎么样?当愿众生,神通等法:愿一切众生所得到的神通妙用,不可思议这种的法,如华开敷:好像花开敷那么茂盛,那么美丽。

若见树华 当愿众生 众相如华 具三十二

若见树华:假设见着一切树木开种种的花,在开花的时候,也要发愿,当愿众生,众相如华,具三十二:愿意一切众生好像花,具有三十二相。

若见果实 当愿众生 获最胜法 证菩提道

若见果实:就是见着一切的水果树,或者苹果,或者橘子,或者木瓜;总而言之,一切的果实。你见到一切果实的树木,又发愿,所以说当愿众生,获最胜法:得到最殊胜、最不可思议的这种法。证菩提道:证得涅槃觉道。

若见大河 当愿众生 得预法流 入佛智海

若见大河:假设见着大河的话,或者好像见到恒河这大河,当愿众生:这又要发愿了,愿一切众生,得预法流:预就是参预。参预这法流,法流就是入圣人法性流,所以说入佛智海:得到佛的智慧海,入到佛的智慧海里边。你得预法流,就入佛智慧海了。

若见陂泽 当愿众生 疾悟诸佛 一味之法

若见陂泽:陂泽,就是有水的地方,但是它这个水不是常常流的,这叫陂泽。这又要发愿,所以说当愿众生,疾悟诸佛:很快地觉悟一切诸佛一味之法:一味之法就是实相的道理。

若见池沼 当愿众生 语业满足 巧能演说

若见池沼:沼也就是水池的别名,所以叫池沼,池也就是沼,沼也就是池。文王修灵台的时候,“经始灵台,经之、营之。庶民攻之,不日成之。经始勿亟,庶民子来。”那么这个地方所讲的池沼,也就和文王那个灵沼一样的,“谓其台曰灵台,谓其沼曰灵沼”,这个灵沼也就是池子。所以若见池沼,当愿众生:也即刻就发愿了,愿意一切众生,语业满足:语业不造恶业;不造恶业,善业满足了。巧能演说:善巧方便来说一切的法,演说诸法实相。

若见汲井 当愿众生 具足辩才 演一切法

若见汲井:汲井就是吸水的井。这个井,现在是机器井了,一按,水就会上来。古来的井是要用一个绺绾,要用井绳往上这么一绞。若见到这种井的时候,你就也应该对境发愿。发什么愿?当愿众生,具足辩才:你得大辩才。你念观音菩萨,得大智慧,得大辩才,得大无畏,得大安养。辩才有四种,辞无碍辩、义无碍辩、乐说无碍辩、第一义无碍辩。演一切法:能演说一切法,善说诸法,就像富楼那尊者在佛十大弟子之中,是说法第一。

若见涌泉 当愿众生 方便增长 善根无尽

若见涌泉:若见涌泉的时候。涌泉,就是从地里头所涌出来的水泉。若见这种水泉的时候,也应该对境发愿。这〈净行品〉都是修道的人对一切的境界,不为一切境界所转,来转境界;就是不好的境界,也会把它转得好了。怎么会转好呢?就要发愿。所以若见涌泉,当愿众生:又发愿了,愿一切众生,不是单单一个人。方便增长:方便的智慧会增长。善根无尽:这个善根没有穷尽,源远流长,源源而来。没有种善根的人,令他种善根;已经种善根的人,就令他善根增长;已经增长的,就令他成熟;已经成熟的,就令他解脱。所以这个善根是无尽无尽,重重无尽的。

若见桥道 当愿众生 广度一切 犹如桥梁

若见桥道:若见桥道的时候,又要发愿了。桥梁,就是从河这边可以到那边。我们想要度生死的河,必须要藉着般若的桥梁,那么这个般若的桥梁,能令我们了生脱死。所以说若见桥道,当愿众生:又发愿了。广度一切:广度一切众生,犹如桥梁:就好像桥梁,令人从这边可以到那边去,从那边又可以到这边来。

若见流水 当愿众生 得善意欲 洗除惑垢

若见流水:若见有河里流水这种境界,又要发愿,当愿众生:愿一切众生。得善意欲:得到善意欲,这个欲就是愿,发的愿;得到这个发的善愿。洗除惑垢:我们从无量劫以来,都是起惑、造业、受报,起惑、造业、受报……。那么这种的起惑、造业、受报,又叫惑垢,就是很不清净,是一种染污法,所以是一种惑垢。

见修园圃 当愿众生 五欲圃中 耘除爱草

见修园圃:园,就是或者花园,或者菜园,在那儿种花、种菜,这叫园圃。我们修行也好像种花、种菜一样,所以见着花园和菜园,有人在那儿做花王,修理花、种菜,这也要发愿。当愿众生,五欲圃中:我们在财色名食睡这五欲的花园里头,五欲的菜园里边。耘除爱草:我们应该把爱的这种草拔去铲除。耘,就是耕耘。耕耘把这种草拔除去了。什么草呢?爱草。这爱草在我们菩提园中,是一种障碍,它能令我们堕落,所以要把它拿走了。

见无忧林 当愿众生 永离贪爱 不生忧怖

见无忧林:见着没有忧愁的、很快乐的这种地方,也就是见着这个人淡泊明志、知足忍辱、无忧无虑的。这时又要发愿,当愿众生,永离贪爱:愿所有的众生都永远离开贪心和爱心。有贪心、有爱心,菩提心就不会增长。佛就是业尽情空的人,人就是业重情迷的众生,我们人如果把业消了、情空了,也就会成佛。怎么没空?就因为有贪爱。不生忧怖:愿一切众生都得到无忧无愁,无挂无碍。

若见园苑 当愿众生 勤修诸行 趣佛菩提

若见园苑:这个园苑都是花园之类的。唐朝女皇帝武则天,对着花神写一首诗,给花神下命令。那时是在冬天的时候,花还都没开呢!她想看看这花草树木是不是听她的话,她说的话是不是有效验,所以下了一道圣旨,也就是一首诗。这首诗怎么说?

明朝游上苑 火速报春知
花须连夜发 莫待晓风吹

“明朝游上苑”,明天我要到花园里去游玩。“火速报春知”,所有的花明天早上都应该开了,因为我明早要去游花园,这叫火速报春知。春就是春天,虽然是冬天,你们应该行春天的时令。“花须连夜发”,所有的花都应该在今天晚间就给我开了,要连夜开发。“莫待晓风吹”,不要等到一早起风来吹,你们才开,你们在晚间就都应该赶快给我开。她写了这么一首诗,第二天到花园里一看,果然所有的花在冬天就都开了。你看看!所以她做皇帝,知道自己是有天子之命,你看这花草树木都要听我的招呼!

那么这个武则天,在佛教里头,佛以前早就给她授过记的,这是在中国应该有这么一个女皇帝,她是护持佛法的。虽然她品行不太好,但是这都是大权示现,令人明白这种不可思议的境界。你看花草树木都听她的话,所以老百姓也都要受她的统治。

若见园苑,当愿众生,勤修诸行:不要懒惰,要精进勤修,不要懈怠。诸行,所有一切行门都要勤修。趣佛菩提:赶快到佛觉悟的果位上。

F3. 有二十四愿所遇人物

见严饰人 当愿众生 三十二相 以为严好

见严饰人:若见着好庄严、好修饰的人。严饰,就是打扮得很端庄优雅,不是很妖娆的,不是像妖精的样子,是有幽闲贞静这种德行的样子。所以《诗经》上第一首诗就说:“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在《诗经》〈关睢篇集注〉解释这首诗的典故说:“兴者先也,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辞也。周之文王生有圣德,又得圣女姒氏,以为之配,宫中之人,于其始至,见其有幽闲贞静之德,故作此诗以美之。”所以古来的人也是修饰的,但是她幽闲贞静,落落大方,不是很奇怪的样子,所以见严饰人,这个严饰就是这种意思。当愿众生:又愿意一切众生。三十二相,以为严好:应该得到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做为自己的庄严妙好。

见无严饰 当愿众生 舍诸饰好 具头陀行

见无严饰:就是见不修饰、本来面目的人,甚至于也不洗脸,也不梳头,不加修饰,也可以说是不修边幅。但不是像现在美国嬉皮那个样子,美国嬉皮那是太不像样了,谈不到严饰、不严饰。见无严饰,当愿众生:又要发愿了。舍诸饰好:把一切的庄严、一切的修饰,都舍弃了。具头陀行:头陀是梵语,译为“抖擞”,意思也就是打起精神来,常常地抖擞精神。本来想要睡觉,打起精神来不睡觉;本来想吃东西,打起精神来不吃;本来应该穿多一点衣服,但是常做运动,常常跑步,常常开步走,所以把身体运动得热气都充满了,也不怕冷、不怕冻、不怕饿,精神总是有的,不会没有的,这叫抖擞。抖擞就是常精进,不休息。

头陀行,有十二种头陀。果道,你记得这十二种头陀行吗?(编按:上人讲《阿弥陀经》中所举之十二头陀行为:一粪扫衣;二但三衣;三常乞食;四次第乞;五日中一食;六节量食;七过午不饮浆;八住阿兰若处;九树下住;十露天住;十一坟墓住;十二胁不着席住。)

果道:记得。

上人:那讲一讲给大家听一听。

(弟子解释十二种头陀:略)

见乐着人 当愿众生 以法自娱 欢爱不舍

见乐着人:乐就是快乐,着就是执着。执着到这个快乐上,可是这种快乐不是究竟的,是暂时的,不是永远。在美国,现在最流行的是一种摇摆大会,开摇摆舞,奏音乐,这个男的、女的各奏各的音乐,都不穿衣服在一起。无论哪一个地方,一开这种会,人就不知道多少,甚至于三万、五万的人聚会到一起。在会场里边人挤人,就会挤死很多人,也会挤死很多小孩子;甚至于没生出来的小孩子就给挤出来,就这么样疯狂。汽车和汽车也挤,人和人也挤,挤得摇摆舞的那些人也都摆不动了,就那么样厉害。但是讲经说法的地方呢,就没有那么多人,三十、五十、一百、二百,最多三百、五百,或者再多一千人,这是人最多的时候。你看那摇摆舞就三万、五万、三十万、五十万,人不知多少?

方才这个果道,恒由是字,名是果道。他讲男女在一起,这是美国最盛行的、最流行的一种青年人所好。男女青年住在一起,为所欲为,愿意怎么样就怎么样,无拘无束,无挂无碍,也可以说是无人无我。这种颠倒的、不可思议的情形,在美国很多很多的。那么他们两个人跑到这种地方去了,所以打不破境界,对着这种境界就打妄想了。打了妄想,他们还不承认,还不知道。等打电话,我说:“你们为什么要打不正当的妄想?”他们这时候才知道。我说:“你们若再打这个妄想,将来不单被鬼抓你们、压你们,将来你们还会死呢!你不小心!你犯戒的比丘,这个是不得了的!”那么他们大约把这种妄想都收拾干净了,所以以后就没有这种麻烦。

乐着人,就是这种颠倒的人,就是这种开摇摆大会,他们认为是最快乐了,所以挤死都不要命地那么去看,不要命那么去颠倒,这就是乐着人了。当愿众生:这时候又要发愿了。发什么愿?就说以法自娱:愿一切众生都以法为快乐,生一种法爱;可是法爱也是要不得的,你有一种法爱就有一种法执。我执你没有了,法执不空也是不行的。不过以这个法来做为自己的快乐,欢爱不舍:那么不舍弃这个法,不舍于法,就是以法做为自己最快乐的,能这样才能破除乐着这种的执着。

见无乐着 当愿众生 有为事中 心无所乐

见无乐着:见没有乐着这种人,就是不颠倒的人。当愿众生:这时候又愿意一切众生。有为事中:在有为、有形有相这种事的里边,心无所乐:就是心里不贪着这种境界,不要执着这种境界。

见欢乐人 当愿众生 常得安乐 乐供养佛

见欢乐人:见着欢乐的人,很欢喜、很快乐的这种人,对着这种境界又要发愿了,当愿众生,常得安乐:时时刻刻都常常得到安乐。想要得到安乐,先要知足,所谓“知足者常乐,能忍者自安”,你又知足,又能忍,这就会得到安乐。乐供养佛:常常欢喜供养于佛。

见苦恼人 当愿众生 获根本智 灭除众苦

见苦恼人:若见着一切苦恼的人。苦有三苦、八苦、无量诸苦。苦苦、坏苦、行苦,这是三苦;八苦,就是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蕴炽盛等苦;又有无量诸苦。这个世界就是万苦交煎、万恶充满的世界,所以每一个人都有他的苦恼。那我们见到苦恼的人,当愿众生:对着这种苦恼的人又要发愿,愿意怎么样呢?获根本智,灭除众苦:得根本智;你得到根本的智慧,也就是本来觉悟的智慧。得到这种本觉的智慧,就能灭除众苦。你为什么有苦恼?为什么有无明?就因为没有智慧;愚痴,对事看不清楚,就会生出一种苦恼来。若聪明有智慧的人,能看得破、放得下,就会得到自在,自在就是快乐。灭除众苦,能把一切的众苦都灭除了。

见无病人 当愿众生 入真实慧 永无病恼

见无病人:见到身体健康、没有疾病的人,也要对着这种人、这种境界发愿,所以说当愿众生,入真实慧:得到他本有的那种真实智慧。永无病恼:永远都没有一种的疾病和苦恼。

见疾病人 当愿众生 知身空寂 离乖诤法

见疾病人:就是见有病的人。行菩萨道的人,见着有病的人,或者听某人有病,就应该去慰问,去探这个疾病的人。那么当见到疾病的人,也要发愿,所以说当愿众生,知身空寂:知道这个身是地水火风四大和合而成,本来是空的,要是到死的时候,四大分张,就化为乌有了,所以这个身体本来是寂灭的。离乖诤法:既然是空寂的,又有什么可争?又有什么可不高兴呢?所以离这乖诤法。

见端正人 当愿众生 于佛菩萨 常生深信

见端正人:就是见着这个人相貌端正,一切都非常圆满,这是端正人。什么叫端正人?什么叫相貌圆满?就是生得五官端正,鼻子不会生到嘴那儿,眼睛不会生到鼻子那儿,眼睛也不会生到头顶上,尽看上边的人,下边的人看不见。所以这五官,眼睛、耳朵、鼻子、口,各得其所,也就是各得其位,例如眼睛长得正是眼睛的地方,不会长到耳朵上,这叫端正人。这时要发愿了,当愿众生,于佛菩萨:因为佛菩萨都有相好,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这个端正人,也就是在过去生中,或者拜佛,或者念佛,或者用香花供养佛,《三世因果经》上说:

今生端正容貌好 香花点灯供佛前

所以说于佛菩萨,常生深信:常常生出一种深信来。“信为道元功德母,长养一切诸善法”,佛法犹如大海,惟信能入,你只有一个“信”字,才能入到佛法的大海里边;如果你没有信心,就不会深入经藏、智慧如海了,所以必须要深信。常生深信,不是一天深信,不是一个时候深信,要时时刻刻地都要生一种深信,就是没有退心。

见丑陋人 当愿众生 于不善事 不生乐着

见丑陋人:见着这种人有一种业障,所以他生得相貌丑陋。业障多,就相貌不端正,好像阿修罗就是无端正。为什么他无端正呢?就因为他好杀生、好战争。好战争,有的时候他一刀把人的鼻子砍去了,所以他自己做阿修罗的时候,也没有鼻子,受这种丑陋的果报。我们人生得丑陋,都是有一种杀业,杀生杀得多的人,相貌就丑陋。见到这种人,又要对境发愿了,所以说当愿众生,于不善事:对于不善的,就是不好的事。不生乐着:不要贪着做坏事,不要贪着邪知邪见,所以不生乐着。

见报恩人 当愿众生 于佛菩萨 能知恩德

见报恩人:若见着这个人,是知恩报德的人,或者孝顺父母的人,或者恭敬师长的人,报父母恩、报师长恩的人。那么见到愿意报恩的人,又要发愿了。在中国有这么一句话说:

受人点水之恩 当思涌泉之报

点水也就是滴水,一滴水这么多的恩,应该用好像涌泉那样来报恩,要知恩报德,不要知恩不报,知恩莫忘报。所以见着报父母恩的人,或者报师长恩的人,或者报国王恩的人,也应该发愿,所以说当愿众生,于佛菩萨:对于佛菩萨,我们都应该报恩的。能知恩德:能知佛的恩德,菩萨对我们的恩德。佛菩萨对我们有什么恩德?你要知道,佛在过去生中,因为教化众生,布施头目脑髓来教化众生,令一切众生发菩提心,早成佛道。所以我们所有的众生,都应该报佛恩,报菩萨的恩,所以说能知恩德,能知佛菩萨对我们的恩德。

见背恩人 当愿众生 于有恶人 不加其报

见背恩人:背恩人,就是知恩不报,不报父母恩、不报师长恩、不报佛恩、不报菩萨恩。也就是不孝顺父母的人,不恭敬师长的人,谤佛、谤法、谤僧的人,都叫背恩人。见背恩的人,这时候也要发愿,当愿众生,于有恶人:于有罪恶的人,不加其报:不要生一种报复的心,要以德行来感化这种人。

若见沙门 当愿众生 调柔寂静 毕竟第一

若见沙门:沙门就是出家人,梵语叫沙门,此云“勤息”,也就是“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能这样就是沙门。当愿众生:若见着沙门,见着出家人,应该也发愿,所以说当愿众生,调柔寂静:调就是调和,柔就是柔软,寂静也就是没有烦恼,就是其心寂静。调什么呢?调伏自己这种难调难伏的刚强心性,所以叫调柔,令刚强的思想变成柔软了。寂静就是没有烦恼,没脾气了,这才寂静;你若有烦恼,有无明火在里头,这都不会寂静的,寂静也就是一种很快乐的。毕竟第一:那么毕竟、究竟,将来一定是第一的,得到第一,毕竟第一。什么第一?就是成佛,成佛就是第一。

见婆罗门 当愿众生 永持梵行 离一切恶

见婆罗门:婆罗门,就是印度有一种婆罗门教,这也是修清净行的一种修道人。这印度教修行很认真的,也是吃斋,他修种种的苦行。可是有的时候,这婆罗门教有一种瞋恨心,因为不如意的时候,就生一种瞋恨心,所以就有恶。那么见着婆罗门,也要发愿,当愿众生,永持梵行:就是永远修行清净的梵行。离一切恶:离开一切的瞋恨心。

见苦行人 当愿众生 依于苦行 至究竟处

见苦行人:若见着修苦行的人,也就是修种种的苦行,可是不要修无益的苦行。好像印度有一种人修牛戒、狗戒,他学牛、学狗,苦得不得了。他看牛升天,就学牛吃草;看狗也升天了,就学狗那种行为,这叫无益的苦行。那么有益的苦行就是修头陀行,修这个抖擞头陀行;也就是忍人所不能忍的,让人所不能让的,吃人所不能吃的,受人所不能受的,以苦为乐,以苦行做为自己的快乐,这个也就是“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

我常常讲这两句话,我们这个恒具也就开悟了,他说:“吃饭是了饭,睡觉是了觉。”因为他欢喜吃饭,他说吃了这一次,我应该吃的就了了。吃饭是了饭,可以说吃饭是消饭。你看,我说:“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他说:“吃饭是了饭,睡觉是消觉。”

那么你修苦行,不要勉强,要很自然地来修这种苦行。当愿众生,依于苦行:依靠着这个苦行。至究竟处:也就是到成佛的果位那个地方,叫究竟处,就是乃至成佛。

见操行人 当愿众生 坚持志行 不舍佛道

见操行人:这操行,就是有品节的人;有品节的人就是不随随便便的,有所操守。操守就是常常保持着自己一种清高的态度。有所操守,就是有所不为,不会随随便便不守规矩,有节操,有一种清高的行为,不会同乎流俗,合乎污世,做乡愿德中之贼。我们修行人要保持自己的人格,人格一定要清高。一般世俗的人、不修行的人,尚且要有一种操守,有一种清高的品格。那么修道的人更应该要有,所以不可以同乎流俗,合乎污世,做乡愿德中之贼。所以见操行人,当愿众生,坚持志行:要坚持自己的志气,要有冲天的志愿,要有旋乾转坤的这种志愿,要有一种移风易俗的这种行为,能令一切人都闻风而化。不舍佛道:永远都依照着佛所教的方法去修行佛道。

见着甲胄 当愿众生 常服善铠 趣无师法

见着甲胄:甲胄,就是古来作战的人穿一种盔甲,所谓“顶盔冠甲”。甲胄可以挡兵器的,你穿上盔甲了,有人拿枪来刺也刺不进去,因为有盔甲在外边。我们修道的人也有一种盔甲,是什么?就是“善”。我们做的善事,就是我们的盔甲。所以就说“见着甲胄”,见武装的人,这个甲胄也就是武装的人。对着这种境界又发愿了,当愿众生,常服善铠:铠也是甲,铠甲。这个善铠,我们披勇猛精进铠,向前去迈进,所以常服善铠。趣无师法:趣向无师自通的那种法。我们不怕苦、不怕难,不怕一切的魔障,所以不需要依赖,说:“我一定要依赖某一种的法。”不要依赖,不要生出一种依赖心。

见无铠仗 当愿众生 永离一切 不善之业

见无铠仗:见着没有穿盔甲的人,也没有什么依仗的人时,对这种境界又发愿了,当愿众生,永离一切,不善之业:永远离开一切一切不善之业,凡是所有不善的这种业,都离开它。你离开不善之业,善业就增长了。

见论议人 当愿众生 于诸异论 悉能摧伏

见论议人:在印度有这个论师,论师就是辩才无碍,没有道理,他也会辩出一个道理。论师也要去学,到那个地方读外道论议的书,专门和人辩论,也就是所谓“世智辩聪”,世间的智慧,他是很圆满的,专门论议。所以你说是,他会说个非,他总和你有一种不同的理论,所谓狡辩,能言善辩。这一能言善辩,就把真理遮盖住了。所以他有异论,有不同的这种辩论。这个时候,也要当愿众生,于诸异论,悉能摧伏:这种以是为非、将黑作白的论议,都可以把它摧伏了,就是能把他们胜过了。

见正命人 当愿众生 得清净命 不矫威仪

见正命人:这个命,有正命、邪命。正命的人就依法修行,不会贪图供养。邪命的人就是“现奇特相”,他现一个与人不同、很特别的样子。为什么要现奇特相?就因为好引起人的注意,但他不是依照佛法去修行。“自说功德”也是五邪命之一,说:“我做过什么好事,我做了一些个什么什么功德,我对人类有什么贡献。”总是自己赞叹自己,在儒教里头,也就是叫伐善。怎么叫伐?伐就是夸张。

颜渊和子路有一天服侍孔子,孔子就问他们:“盍各言尔志?”你们两个人说说你们的志愿是什么?子路这个人很粗气的,冒冒失失就说了:“乘肥马,衣轻裘,与朋友共,敝之而无憾。”说我骑着一匹很肥的马,穿得很轻暖、很名贵的一件皮袄。这轻裘就是或者狐狸皮的,或者最值钱的皮衣。与朋友共,不是我自己来用这些东西,我这肥的马,也就是跑得很快的这匹马,和我穿的最名贵的衣服,和我朋友两个人用。敝之而无憾,就是用坏了,没有关系,我不会发脾气的,也不后悔,不会埋怨我的朋友说:“哦!你把我这匹马骑坏了,把我这件衣服穿坏了。”我的愿力就是这样。

孔子又问颜渊:“你怎么样啊?”他说:“愿无伐善,无施劳。”我的愿力就是我若有什么好处,不夸张自己。我帮助人,也不会说:“我现在帮助你了,我费了很多精神,你怎么样啊?”这就是想要求报酬。他不求报酬,就说“愿无伐善,无施劳”,我不愿意自己赞叹自己,伐善就是自赞毁他。那么邪命就不同了,就是说自己的功德。

“占相吉凶”,就给人家算卦,算算说:“啊!你要小心一点!不然啊,你会有灾难的,一个礼拜以内,如果不小心一点,或者就会被车撞死。”吓得人就:“那得怎么办呢?有什么解救的方法没有?”“有!有!你给我三百块钱,你这个灾难就会没有了。”占相吉凶,这都叫邪命。还有一种也在邪命之内,叫什么?“高声现威”,高声,讲话声音很大的,哦!把面上这种火憋得就像关公一样红,令人生一种敬畏说:“哦!他真够威风!”

还有的邪命是什么?“广说供养”,好像到了志莲精舍就说:“你知道吗?我从什么地方来的,我在那个地方,他们这一些个居士啊,这个也封果仪,那个也封供养,哦!简直地,这些居士真是发心!”那么这个地方的居士一听:“哦!那个地方的居士这么发心,我们若不发心也不对啊!”于是这个也拿红包,那个也拿红包,红包就来了。你看!这广说供养!又说:“谁谁供养我,谁谁又供养我,哎呀!我到印度那儿,每个庙上都请我吃斋。啊!印度那么穷,但是他们供养我的斋菜非常好的。”这地方的人一听:“印度那么穷困的地方,都用那么好的斋菜来供养这位法师,我们这个地方更应该比印度好一点。”所以就天天办如意斋啊,又什么…,比罗汉斋总好得多。那么除了如意斋,还有什么斋,我因为没有吃过这么多斋,也不懂,总之就是色香味俱佳的斋菜。为什么要广说供养?就是叫你供养供养,这就是和人要供养呢!

谈到这儿,这修行谈何容易!不容易的,真正明白佛法、依法修行的人是很少的。这就是五邪命:现奇特相第一,说己功德第二,占相吉凶第三,高声现威第四,广说供养第五。你看看,在出家人里头能有多少不犯这五邪命呢?所以见正命人,当愿众生:又对这个发愿。正命就不是邪命,得清净命:得清净命就是正命,没有邪命。不矫威仪:我们修行要依照佛的戒律、佛的制度来修行,不能别开生面,做一个特别样子。

说:“法师啊!你既然这么讲,为什么我们中国的法师不天天搭着衣,你却天天搭衣,现这个样子很特别的?”我们现这个样子,是本来就该这样子,并不特别。佛的弟子,所有一切的比丘,都应该时时搭着衣。因为在中国,环境气候与及习惯的关系,不搭了。不搭了,你不能说这就是对。本来这个衣应该时时刻刻都搭着,但是中国的习惯不搭了,人也都不考察,以为搭衣就不对了,这是一个错误。

去年春天,我在这儿讲这个道理,有人就说:“你们美国来的和尚,天天都搭衣,又一天吃一餐,又说长坐不卧,装模作样的。如果你们这个对,中国佛教都不对了;如果你们不对,那中国佛教就对了,你说哪个是对?”在电话里这么问我,你看厉害不厉害?

我说在中国的佛教,现在不搭衣认为是对,那么究竟对不对?没有人知道,没有人懂。就是你也不搭衣,我也不搭衣,大家都是这样,一合相,都不搭衣。有的时候上殿过堂,穿上袍,也不搭衣。本来袍、海青和长衫,只是中国的古装,并不是出家人就是应该穿这种衣服。你看看暹罗、缅甸小乘的僧人,他们所搭的衣,那才是本来佛的制度。

我在去年春天已经讲过,因为佛教传到中国后,气候不同,中国天气冷,所以里边必须要穿上衣服;穿上衣服,外边搭的衣就很容易掉了,甚至于丢了都不知道。以后中国的法师就想出用一个圈圈,再用一个钩钩来挂上它,这只是中国临时的一种方便法。那么这样用得时间一久了,也觉得不方便,就有人不搭衣。本来最初出家人都是搭着衣,时间一久,你不搭衣,他看见:“哎!他没搭衣,我也不搭了。”这就是习焉不察,久而久之,就说不搭衣是对。我不能说他不对,但是这个应该要考证一下。那么搭衣和不搭衣,很有关系的,搭着衣是现比丘相,可以受人天的供养礼拜;没有搭衣,这谈不到是比丘相。

当我见着小乘的佛教时,便这样说:“大乘的佛教太大了,小乘的佛教又太小了,所以大和小就格格不入,没有法子共同合作。想要佛教发扬光大,必须要小乘向前迈一步,大乘向后退一步,才能碰头,大家才能互相合作。”这个意思就是小乘把执着破了,大乘把方便收回来一点。因为小乘太执着了,裹足不前,就有一定的界限,不向前去求进步,就是固守成墨──所谓就知道他自己的,不知道人家。大乘呢,太方便了,方便太过,所以什么事情马马虎虎算了,方便方便,没有关系;不搭衣,没有问题,什么都没有问题了。这一什么都没有问题,人就忽略了,不搭衣也没有问题。若让我说,不吃饭也没有问题,最好是不吃饭。和尚若都不吃饭,那一定会有很多人供养。为什么?你若不吃饭,他供养永远都存在的,不会消。但你若说:“我不吃饭,贪图供养。”那又错了!又入了五邪命之中。所以“不矫威仪”,不矫,也就是不现奇特相。

若见于王 当愿众生 得为法王 恒转正法

若见于王:就是见皇帝。比丘有的时候有机会,或者在什么场合里头,会见到皇帝,见到王。这时也应该发愿,当愿众生,得为法王:做为法中之王,也就是成佛。恒转正法:常转正法轮。

若见王子 当愿众生 从法化生 而为佛子

若见王子:那么见着皇帝,又见到太子,王子就是太子。当愿众生:又应该发愿了,愿一切众生,从法化生,而为佛子:从法王这儿化生,做为佛的弟子。

若见长者 当愿众生 善能明断 不行恶法

若见长者:长者就是大富长者。前边是王、王子,这个是长者,包括一切的宰官、大臣在里头。长者是主持公正的,所以这时候当愿众生:就发愿了。善能明断:说他一定能主持公道,一切明辨是非。不行恶法:作官,判人的词讼,不会判得不公平。

若见大臣 当愿众生 恒守正念 习行众善

若见大臣:大臣就是国家的大臣,作官的。当愿众生,恒守正念,习行众善:愿意一切众生,常常守持正念,做种种的善事。

E7. 有二十二愿到城乞食时愿

若见城郭 当愿众生 得坚固身 心无所屈

若见城郭:古来的城是三里之城,七里之郭,有一个里边的城,有外边的城叫郭。那么见到城郭的时候,当愿众生,得坚固身:得到坚固身,好像城那么坚固。心无所屈:心里常常是很正直的。

若见王都 当愿众生 功德共聚 心恒喜乐

若见王都:就是皇帝所住的城,这时候对这个境又发愿了,当愿众生,功德共聚,心恒喜乐:功德聚会到一起,心常常欢喜快乐。

见处林薮 当愿众生 应为天人 之所叹仰

见处林薮:林薮,就是树林,又有一些草。这时候也发愿,当愿众生,应为天人,之所叹仰:应该做为天人和人间的人所赞叹和仰慕。

入里乞食 当愿众生 入深法界 心无障碍

入里乞食:就是到城市,或者乡村。里是很小的一个乡村,或者也就好像巷子。当愿众生:在这儿乞食的时候,也愿一切众生。入深法界,心无障碍:入甚深的法界,心里没有障碍,就是心里没有烦恼,你有烦恼就是有障碍了。烦恼障、所知障,这都是障碍。

到人门户 当愿众生 入于一切 佛法之门

到人门户:到在家人的门里边,又要发愿说当愿众生,入于一切,佛法之门:入到所有佛的八万四千法门,都能明白,都能了解。

入其家已 当愿众生 得入佛乘 三世平等

出去乞食到村里里边,或者到人的家里前,先到门户,每一个家庭的门户不同,但进去时,都是入到一间房子里边,所以入其家已:到人家里边的时候,又发愿当愿众生,得入佛乘:都得入佛的一乘,唯一佛乘,更无余乘。三世平等:和三世诸佛──过去诸佛、现在诸佛、未来诸佛,都平等无二,都得到佛乘。

见不舍人 当愿众生 常不舍离 胜功德法

见不舍人:你去乞食,有的人布施,有的人就不布施。好像金山活佛去向人化缘,化吃的东西,人家就给他油灰的灰水,说:“这个我布施给你,你喝了它。”他就把它喝了;这就是不愿布施的人。那么金山活佛就能教化这种人,把两桶灰水都喝了。喝了以后,这个人又向他来认错,这就是见不舍人。当愿众生:愿一切众生都发布施心,所以说常不舍离,胜功德法:胜功德法,就是修学一切佛法,立一切的功德。我们人修行,没有罪就有功,胜功德就是做多一点功德。功德法,就是有善必须要做,种种的功德都要去做,这就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善虽然小,你也应该去做;恶虽然小,也不应该做。久而久之,你做多了善,自然就得到胜功德法。

这一次这个《净行品》,我相信在七号晚间可以讲完了,那么将来我们有机会再共同研究佛法,在七号这个经可以讲圆满。

见能舍人 当愿众生 永得舍离 三恶道苦

见能舍人:也就是见到能布施的人。这时也要对这种境界发愿,所以说当愿众生,永得舍离,三恶道苦:什么是三恶道?就是地狱、饿鬼、畜生。怎么堕落三恶道的?就因为有贪瞋痴,有贪心就变成饿鬼,有瞋心就堕落畜生道,有痴心就堕落地狱道。这三恶道都是苦不堪言的,所以这三恶道的苦应该永远离开。

若见空钵 当愿众生 其心清净 空无烦恼

若见空钵:出家人吃饭都用钵,托钵乞食。在没有乞到食之前,是个空钵,所以说若见空钵。当愿众生:对这种境界也应该发愿,就是有一种观想的愿力,所以说当愿众生,其心清净:心里清净,没有贪瞋痴;没有贪瞋痴就没有烦恼,所以说空无烦恼

我们修道的人,最要紧的就是这个烦恼,所以说“烦恼无尽誓愿断”。可是“烦恼即菩提,生死即涅槃”,不是在烦恼外边,另有一个菩提;也不是在生死的外边,另有一个涅槃。就在这个烦恼里边就是菩提;在生死里边,你要是明白开悟了,就是涅槃,好像反掌之易。烦恼就譬喻冰,菩提就譬如水;你用一碗水冻成冰,拿这冰块向人头上打去,可以把人打死。你要是只用一碗水向人头上泼过去,这个人不觉得怎么痛。所以我们一有了烦恼,对人就会生出种种的障碍来;若没有烦恼,只是菩提心,那对人人都会有缘的。

若见满钵 当愿众生 具足成满 一切善法

若见满钵:那么去乞食,得到食了,就是有人供养饮食,这是满钵。这时候,对着满钵也要发愿,所以说当愿众生,具足成满:具足,就是一切都圆融无碍了;具足成满也就是圆融无碍。一切善法:对一切善的法都圆满了,都修行成就。因为见着满钵,愿意一切众生所行所做,所有的希望,都得到圆满了。

若得恭敬 当愿众生 恭敬修行 一切佛法

若得恭敬:比丘托钵乞食,就会有人来恭敬供养,恭敬礼拜。没有定力的人,有人恭敬供养就会生一种欢喜心,没有人恭敬供养就会生烦恼。所以比丘遇着人家恭敬供养的时候,又应该对境发愿,对着这个境界来发愿,发愿的原因就是对治毛病,所以说当愿众生,恭敬修行:对于佛要恭恭敬敬的,对于法也要恭恭敬敬的,对于僧更应该恭敬如一,所谓恭敬三宝,修行身口意业三业清净。一切佛法:对于一切佛法都要依法来修行,要把自己贡高我慢这种行为都去了,打倒自己这个须弥山。

不得恭敬 当愿众生 不行一切 不善之法

不得恭敬:那么得到恭敬了,你欢喜,依法修行;若不得到人家恭敬,你是不是就不修行了呢?不得到恭敬,更应该修行,应该生大惭愧:“啊!我自己道德不圆满,没有道德,所以一切众生都不恭敬。”那么既然是这样,没有人恭敬,这时也要当愿众生,不行一切,不善之法:不去做所有的不善之法,凡是不善的法都不去做,所行所做都是善法。

见惭耻人 当愿众生 具惭耻行 藏护诸根

见惭耻人:人修行要常常生惭愧心,不可以无惭无愧。我很不幸运地就收到一个美国徒弟,他就是不知道怎么样叫惭愧,无惭无愧。他说:“为什么要惭愧?”他不知道怎么叫惭愧?这是一个很难教化的西方人。所以我说:“上天虽难也不难,教化西方人最难;入地虽难也不难,教化西方人最难。”他根本就是不要有惭愧心:“做事情就做啰!做就做了,惭愧它做什么?”你看!他理直气壮地讲得好像很有道理的。可是这是无惭愧,这种的思想是不对的。

耻就是廉耻、羞耻,自己做错了事,有的时候面就红了,面红的时候,那就是一个知耻。古人又说过:“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这句话是旁人说的可以,自己不能这样说。譬如说:“我请教你,我是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你这么一说,这就证明对方不如自己,这就等于骂人一样;好像我是个老师,你是个学生,所以我向你来请教,我是不耻下问。这在旁人来说:“哦!那个人那么高的知识,向那么没有知识的人来请教,他这是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这可以的。但自己不能给自己戴高帽子,说:“你知道我吗?我向你请教,我是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你说要是没有知识的人,当然无所谓,那么稍微有知识的人对于你这种的言论,就会有问号了。

所以这个“耻”就是说,我怕做不对的事情,我怕做坏事,就有一种羞恶之心,“羞恶之心,人皆有之”。好像他做了错事,你一提到,喔!他面就红了,那关公的面就现出来了,这都是一种知耻的心。廉是清廉,耻就是自己惭愧,知道惭愧:“啊!我这个事情做得不对。”

所以见惭耻人,这惭耻人就是知道惭愧、知道羞耻的人。那么对这种人也要发愿,发什么愿?当愿众生,具惭愧行:具足惭愧和羞耻这种的行为。藏护诸根:这个藏不是隐藏起来,是在过没有现出来的时候,就把它没有了,就把它灭了。藏护也就是保护,那么这个“藏”字,翻译经典时译成“藏”,其实也就是谨慎的意思,谨慎护理你的诸根。诸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你这诸根不随境界转,也就是你很小心、很谨慎地保护你的诸根。眼睛不看非礼,也就是非礼勿视,不看不合理的东西;非礼勿听,不听不合理的音乐。音乐,有的奏得很难听的;歌曲,唱得人都迷迷糊糊、颠颠倒倒的,喝醉酒似的,醉而不醒,迷醉到这种浪漫的声音里头。所以“耳不听恶声,目不视恶色。”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这都是藏护诸根的一种办法。

见无惭耻 当愿众生 舍离无惭 住大慈道

见无惭耻:前边是有惭愧、有羞耻的人,见着要发这种愿。那么现在见着没有忏悔,不知惭愧、不知羞耻的人,也就是好像没有血、没有气、没有骨头的人,他无惭无愧。像我方才说的,收到一个没有骨头的西方人,他不知道惭耻,不知道惭愧。那么这时也要对境发愿,当愿众生,舍离无惭:应该把无惭无愧这种行为舍离。住大慈道:住到大慈悲道路上。

若得美食 当愿众生 满足其愿 心无羡欲

若得美食:就是美好的食物,味也美,色也美,又香,所谓色香味俱佳。这个美食又分是什么人得?好像北方人欢喜吃饺子,若得到饺子,他认为是美食了;南方人欢喜吃饭,若得到饭,他觉得这是美食;西方人欢喜吃奶油、面包、cheese(起司),你要是给他一点奶油、面包,他就不发脾气了。如果那儿摆着奶油、面包,他要吃,你也不叫他吃,喔!他那瞋恨心就生出来了,甚至于对师父都要不客气了:“为什么你不给我面包吃?为什么那么好的奶油你不给我吃?”所以这个美食,看什么人得,各有所好。好像猪若得到酒糟,它吃得很香,或者炸油的豆饼,你给它一点吃,它觉得这是美食了;你若给人吃,人就不愿意吃那种东西,酒糟?谁吃啊?狗呢,偏偏欢喜吃人粪,你看!这个人粪,它一得到啊!吃得津津有味,它得到那个也是美食。那么见着美食,就是自己所欢喜的,谓之美食。

见着这个美食又要发愿了,发什么愿?当愿众生,满足其愿:就是他求什么得什么,好像观音菩萨,人向他求富贵就得富贵,求寿考就得寿考,求男就得男,求女就得女。所以谁要是想要求儿子,或者求女,就拜观世音菩萨,念观世音菩萨,一定会满愿的。心无羡欲:羡就是羡慕,就是好像人家得到美食,自己没有,这馋欲流涎,就羡慕,就馋了,羡慕人家:“他吃得那么好!又是cheese(起司),又是奶油,又是面包,我吃不着,这个真是太苦啦!”这是羡欲。不羡欲,心无羡欲,心里没有这种羡慕的心,没有这种食欲。这个欲是食欲,看人家吃好的,自己馋欲流涎,这就叫羡欲。若没有,就不会流口水,心无羡欲了。

得不美食 当愿众生 莫不获得 诸三昧味

得不美食:这是不好吃的东西,这面包坏了,奶油也臭了。西方人吃cheese ,毛长得愈长愈好,那cheese长这么长的毛,他认为:“喔!这是最好的。”那么不美食,就是自己不愿意吃的东西。当愿众生:这时候也要发愿了。莫不获得:没有不得到诸三昧味:三昧就是正定,又叫正受。所有的众生都得到三昧的滋味,就是正定的滋味,或正受的滋味。

得柔软食 当愿众生 大悲所薰 心意柔软

得柔软食:吃的东西有很硬的,又有柔软的。那么不要说旁的,就说面包,有柔软的面包,一吃把人吃得很肥的;又有很硬的面包,把人吃得就很瘦。西方人现在有一个趋向,人人都怕肥,人人都愿意瘦,所以卖面包的就说明白:“吃这个面包,保证不肥。”大约这不肥的面包,不会那么柔软。

那么柔软食,就是令人吃得很甜蜜、很香甜,很欢喜吃的。在这个时候,得到柔软的食物,又对这种境界来发愿,发什么愿?当愿众生,大悲所薰,心意柔软:什么叫柔软?柔软就是忍辱,忍辱也就是柔软食。慈能拔苦,悲能予乐,大悲心就想给一切众生乐。给一切众生乐,就不和众生争;不和众生争,这就是忍辱,忍辱就是大悲心,所以叫“大悲所薰”。心意柔软,心里没有瞋恨,很快乐的,这都是心意柔软。

得粗涩食 当愿众生 心无染着 绝世贪爱

得粗涩食:粗涩食就是很粗的,不容易吃的那种东西。可是不容易吃,你若能吃,这也就是一个忍,也就是修行“食人所不能食的”。我记得,我在母亲坟上守孝的时候,有一个比丘送了一筐“里二外八”来。什么叫“里二外八”?这是赵州行脚的一个公案:

赵州和尚八十多岁时,有一天有个人问他:“老和尚,你知道‘里二外八’是什么?”这一问,把这个老和尚问住了。赵州和尚一看这是个吃的东西,但是不知道叫什么名字,就说:“你拿来给老僧吃了它。”那么这个人以为他懂了,虽然没有说出叫什么名字来,但是他说拿来给老僧吃了它,就以为他就认识这个“里二外八”了;实际上呢,赵州和尚不知道这个叫什么名字?这人回去后,赵州和尚就生大惭愧心:“啊!这东西叫什么名字,我都不认识,你说这修道修得连吃的东西名字都不知道,真是修的糊涂道,啊!还要出去当参学去。”

但是当参学,自己的眼睛也不帮忙了,牙也掉了很多,腿也要罢工了,就是腿也不帮忙,走路很困难,总想罢工。那怎么办?和侍者商量商量看看。他就把侍者找来说:“我向你借一点东西,你可不可以借给我啊?”侍者一听,和尚要借东西,这怎么可以不借呢?就说:“您借什么?可以的。”“你说可以就可以了,不要问我借什么?你回去睡觉。”那么这个侍者大约也莫名其“吵”了。有人说:不是“吵”,是“妙”,莫名其妙。虽然莫名其妙,可是和尚叫他回去睡觉,就去睡啰!睡,这一觉醒了,照镜子一看自己:“哦!我怎么有很长的白胡子,牙也掉了,变成一个老翁,成了赵州和尚了!”侍者吓坏了,啊!这一回可糟了!真糟糕:“我怎么跑到和尚身上来了?”就去找和尚,一到和尚住的房里,他看见自己站在那儿,就打这人说:“这是怎么一回事?”赵州和尚说:“不要吵!不要吵!慢慢地我还给你,你不要怕;但是你现在替我做和尚,我出去参方。”

那么赵州和尚参方,从南方就到北方,到了北方一看,北方做窝窝头(用玉米粉做的馒头,中间是空心的)的时候,两根大拇手指头放在里边转,其余八根手指头放到外边守。就问:“这叫什么?”那个人就告诉他:“哦!你连这个都不知道,这叫窝窝头。”“啊!原来这东西叫窝窝头。”那好了,知道这个名字,就回来了。回来把侍者这个年轻的身体又还给他,自己又回自己那个老态龙钟的身上去了。所以这叫里二外八。

那么当时就有人给我送了一筐这个东西,有五、六十个。送给我的这个比丘也是一天吃一餐的,他看我在那儿守孝,怕我饿坏了,给我去送一点供养。那我就慢慢吃,吃这个东西,吃到最后,大约有三个礼拜吧!才吃完了。最后那个窝窝头就长这么长的毛,差不多有一吋半长。因为我也没有管它,没有把它拿到外边去吹吹风,或者晒一晒就不会长毛了。我那时也很懒的,一天吃饱了,就坐着,什么也不管。结果最后天气热的时候,它长那么长的毛。那时我把毛都去了,把窝窝头也都吃了。这东西啊!那真难吃,那就叫粗涩食,太粗了,不容易吃。讲起来,那个味道甚至于比粪的味道还臭得不得了,吃到口里是很难吃,但是也把它咽了,没有糟蹋,这就等于粗涩食一样。所以说得粗涩食,当愿众生,心无染着:心里没有这种染着,没有这种好味、不好的味道的思想。绝世贪爱:把贪好吃的思想都没有了。

若饭食时 当愿众生 禅悦为食 法喜充满

不单比丘,所有修道的人,都应该在吃饭时,修三念五观。三念是:

第一念,愿断一切恶。正当吃饭的时候,先喝三调羹汤,喝第一调羹时,就这么观想:“我愿断一切恶。”无论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吃饭时,都应该先作这种观想,愿断一切恶。

第二调羹就说:“愿修一切善。”那么愿断一切恶,我们就不应该常常说人的是非,说人的是非也就是恶。愿修一切善,就是要赞叹其他的人,要隐恶扬善。我常对人讲,隐恶不是隐自己的恶,要隐他人的恶;扬善不是扬自己的善,要扬其他人的善。所以切记不要自赞毁他,自己赞叹自己:我怎么好怎么好,旁人怎么怎么不好。世界争战起来的原因,就因为人人都是只知道有自己,不知道有他人。那么不知道有他人,和他人就生出来一种争贪的心。

喝第三调羹汤的时候,说:“愿度一切众生。”我发愿度一切众生和我所有的亲戚朋友,我先度他们皈依三宝,然后再度他们受持五戒;再若进一步,令他们自己发心出家修道。

在出家修道这一层,各位愿意出家的人就要考虑清楚,不要贸贸然,出家然后又后悔了。要出家就像一个出家人,在家就像一个在家人,不要做一个四不像。出家人又做在家人的事情,身虽出家,心不染道,身好像个出家人,但是心里不修道,什么功课也不做,甚至于连早晚的功课都不做,懒得不得了!这样是没有好处的。所以说这三念是很要紧的,愿度一切众生。

在吃饭的时候,又要修五观,要有五种观想:

(一)计功多少,量彼来处。你算一算这一粒米需要有多少的功,才能成就这一粒米?古人有这几句偈颂说得很好:

锄禾日当午 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锄禾日当午”,在锄禾草的时候,就是在耕种的时候,太阳正当午时。“汗滴禾下土”,身上的汗都滴到土地上,流很多汗,把土都弄湿了,所以“谁知盘中餐”,谁知道碗里这一碗饭,“粒粒皆辛苦”,每一粒、每一粒都是辛辛苦苦得来的。所以有这几句话说:

施主一粒米 重如须弥山
吃了不修道 披毛戴角还

你看!这说得很严重的!所以出家人、在家人,有饭吃,有衣服穿,有房子住,趁这个好时候应该修道,不要把时间都空过去了。

(二)忖己德行,全缺应供。想一想自己的德行够不够,是不是有资格应供?

(三)防心离过,贪等为宗。第三要防备自己的贪心,要防备自己好吃好东西这种过错,吃够了就可以,不要吃得太多,所以贪等为宗。

(四)正事良药,为疗形枯。为什么要吃饭?我们若不吃饭,身体就受不住,就会坏了。就好像机器,你若不给它上上一点油,就会摩擦坏了。我们人若不吃饭呢,就会饿死,身体这个活的机器也就会变成死的机器。所以正事良药,为疗形枯,这是一种好的良药,来治理身体的枯槁。

(五)为成道业,应受此食。我们因为想要成就道业,所以才要吃饭,才要受供养。

所以说若饭食时:吃饭的时候,当愿众生:我愿意一切的众生。禅悦为食:都得到禅悦做为他的饮食。禅悦,是坐禅生一种轻安快乐。那么得到禅悦做自己的饮食,就是坐到那儿,不吃饭也不饿了,吃这个禅悦嘛!法喜充满:法是佛法。充满,就是自己得到这个法的快乐了;得到法的快乐,这叫法喜充满。

若受味时 当愿众生 得佛上味 甘露满足

若受味时:吃东西方面,各人欢喜吃各人的味道,酸甜苦辣咸,各有所好。所以普贤菩萨做行堂,身上带很多的瓶子,你欢喜什么味道,他就给你什么,但是一般人还认为他行的菩萨道不够。所以若受味时,得这个调味的味道的时候。当愿众生,得佛上味,甘露满足:得佛这种禅悦的上味。甘露是一种不死的药,得到这种的甘露味。甘露味是甜的,由“甘”字,你就应该知道它是甜的。满足,常常有一种甜的味道,很满足的。

饭食已讫 当愿众生 所作皆办 具诸佛法

前边是吃饭的时候,有好的味道,有粗涩的食;现在是饭食已讫:吃完饭了。在正吃饭的时候,方才说有五种的观想;那么吃完饭,也不是就没有观想了,所以说饭食已讫,吃完了饭又发愿,发什么愿?当愿众生,所作皆办,具诸佛法:说我愿意一切的众生,他们愿意做什么都成就,这叫所作皆办;具诸佛法,具足一切佛法。比丘吃完饭,给一切众生回向时,说:“所谓布施者,必获其利益;若为乐故施,后必得安乐”,所有供养三宝的人,一定会得到他的利益、他的好处。假设你因为想要得到快乐,得到永久安乐的缘故,来供养、来布施,将来一定会得到你所希望的这种安乐。

若说法时 当愿众生 得无尽辩 广宣法要

若说法时:就是讲经说法的时候。这时也发愿,当愿众生,得无尽辩:得没有穷尽的无碍辩才,所谓得大辩才:辞无碍辩、义无碍辩、乐说无碍辩、第一义无碍辩。广宣法要:广,就是由少能说多,由多又可以入少,多和少不二。善说法要,把法要紧的地方都说明白了。

E8. 有五愿明还归洗浴时愿

从舍出时 当愿众生 深入佛智 永出三界

从舍出时:出家人有时从所住的宅舍出去,这时也不能东张西望,或者拿一副望远镜看看跑马的,或者看看跑狗的,或者到野外山上,各处去东张西望,不能这样。那么要怎么样?要约束身心,目不旁视来发愿,在这个境界还要发愿。发什么愿?当愿众生,深入佛智:我愿意一切众生都早得到佛这种甚深无上的智慧。永出三界:三界是欲界、色界、无色界,要超出三界,所谓“三界无安,犹如火宅”,所以要超出三界。

若入水时 当愿众生 入一切智 知三世等

若入水时:入水,就是或者到河里去沐浴,或者经过河,入水这个时候。这时也要发愿,所以说当愿众生,入一切智:都得到一切的智慧之水。知三世等:有知道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三世的智慧。

洗浴身体 当愿众生 身心无垢 内外光洁

入水以后,就要洗浴身体:沐浴不是沐身体外边的尘垢,要把心里头的尘垢也洗干净了,所以说洗浴身体的时候,又发愿了,当愿众生,身心无垢:要外边洗干净了,没有尘垢来染污;内里头把贪瞋痴这三毒,也都洗干净了。内外光洁:内里没有尘垢,外边也没有尘垢,这叫身心无垢,内外光洁。

盛暑炎毒 当愿众生 舍离众恼 一切皆尽

盛暑炎毒:盛暑就是热天的时候。炎毒,有一种炎热,热得人都受不了,毒似的。虽盛暑炎毒,在这个时候也不应该打其他的妄想,也应该发愿,当愿众生,舍离众恼:要把一切的热恼都舍离,要远离一切的烦恼。一切皆尽:把一切烦恼都完全没有了,都了了它,不要存一点点,丝毫也不要。

暑退凉初 当愿众生 证无上法 究竟清凉

暑退凉初:前边是盛暑炎热的时候,现在这个暑退了,凉初,秋天将要来的时候,这时也要发愿,当愿众生,证无上法:证,就是得到无上的法,得到清凉的法。究竟清凉:究竟得到没有热恼,这种的清凉快乐。

E9. 有十愿明习诵旋礼时愿

讽诵经时 当愿众生 顺佛所说 总持不忘

讽诵经时:就是我们人读诵大乘经典的时候。对着本子,这叫读;背着,不用本子,这叫诵。我们读诵经典的时候,也要发愿,所以说当愿众生,顺佛所说:我们所有的人、所有的众生都应该依佛的教诲,仰承佛的教敕,要依教奉行,要依佛教我们所修的法门来修行,不要背道而驰,不要觉得自己比佛的智慧都大,我也可以说经,我也可以传教,贡高我慢的。不要那样,要顺佛所说。总持不忘:总持就是常常记得,持而不忘,记得这个经,记得这个咒。总持又是陀罗尼的一个别名,陀罗尼是梵语,中译是总持──总一切法,持无量义。也就是对一切法,都是能记得不忘失,都能背得出来。念《弥陀经》,《弥陀经》能背得出来;念《金刚经》,《金刚经》能背得出来;甚至于《法华经》、《楞严经》都能背得出来,这就是总持不忘。

若得见佛 当愿众生 得无碍眼 见一切佛

若得见佛:我们修行,有的时候会得到五眼六通,能见一切佛。那么你得到五眼,可以见一切佛;没有得到五眼,只可以见着有形有相的佛,例如木雕、泥塑的,或者是画的佛像。无论是你开五眼所见的佛像,或是是用肉眼所见的佛像,都应该发愿,所以说当愿众生,得无碍眼:每一个众生都能得到佛眼、法眼、慧眼、天眼、肉眼这五眼。你得到五眼,这才叫得无碍眼,没有障碍的眼。

见一切佛:你若能五眼都开了,十方三世尽虚空、遍法界所有的佛,都会看得见;若没有看见,就应该要修行,你修行才能开五眼,不修行就不会开。或者有善根的人,也会开五眼。他前生善根深厚,今生有时也就见着佛,见着菩萨,见着一切鬼神,都有的。所以不要批评这一类人:“哦!那个人是鬼眼,他能见什么见什么。”不是的,因为他有善根,所以才能见着。那么我们见不着,就没有善根了吗?不是的,也有善根。就是你没有善根,也应该继续修,来培植你的善根;如果不培植,永远都没有善根。所以说:“我不知道我有没有善根?”你管有没有做什么?你若没有,才应该要修,不可以懒惰;若有善根,更应该要修,更不可以懒惰,你一懒惰,把你的善根又都丢了。所以不管有没有善根,都应该向前勇猛精进,这是要紧的,不要生一种退堕心。因此要发愿一切众生,得无碍眼,见所有的佛。

谛观佛时 当愿众生 皆如普贤 端正严好

谛观佛时:谛观就是很注意的,注目凝神,这么目不转瞬来观佛。在这时也要发愿,当愿众生,皆如普贤:所有的众生都好像普贤菩萨,端正严好:就像普贤菩萨骑着六牙白象,威仪严好,很庄严,很妙好的。

见佛塔时 当愿众生 尊重如塔 受天人供

见佛塔时:我们佛教徒无论在什么地方见着塔,应该礼拜塔,应该绕塔,右绕三匝。凡是塔里边,都有佛法僧的真身,有佛的舍利、法宝、僧宝,所以我们应该向右绕三匝,来礼拜供养。

讲起绕塔,我这一次到印度去,见到佛的菩提树,那儿又有塔,我们礼拜这塔,又右绕七匝。我这一次去,到每一个地方,在礼拜时,都代表亚洲所有的佛教徒、所有我的皈依弟子、所有见着我的人,或者听到我名字的人,替他们在佛前顶礼三拜,希望这一些人佛果早成,早得不退转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我给所有的人这么回向,这是尽上我到印度这一点的心。我不是一定自己在那儿拜,我是代表所有和我认识的一切众生,去礼拜这八圣地。这是我当时拜佛的一种观想,为所有的人回向。所以若见塔时,当愿众生,尊重如塔:尊重一切众生,都好像尊重佛塔。受天人供:受人天的供养。

敬心观塔 当愿众生 诸天及人 所共瞻仰

敬心观塔:观看佛塔,这要有一种恭敬心,所以说敬心观塔。当愿众生:这时又应该发愿,所以出家人时时刻刻都不应该打妄想,只应该为法界一切众生发愿。诸天及人,所共瞻仰:一切的诸天和人,大家共同来瞻仰,就好像恭敬佛、瞻仰于佛那样。

今天有一位法师,在我没有开讲之前,就要求我讲一讲参禅的道理。我没有答应这一位法师的要求,为什么?因为讲经,心念要专一,虽然我讲得不好,但是我也要一心来讲经。因为这样,所以没有答应这一位法师。他要求讲一讲坐单和坐禅的情形,所以今天我们先赊一赊账,明天再讲,明天的经文比较少了,我尽量用剩余的时间,来讲一讲坐禅和坐单的问题。

今天我还有一个消息向各位发表,希望以大众的威德力来为这个人回向。本来前几天我就要发表这个消息,但是因为这个人的业障太重了,我每逢一想发表这消息,就有一种障碍障着,不能对大家说。那么今天说了之后,我相信仗着大家的这个力量,三昧加持的力量可以令这个人的病早一点好,业障早一点消了。

什么事情?就在新店吧?有一位小姐叫王晓明,被车撞得昏迷不醒,已经十多年了。前几天我去看她,中国人都知道有魂魄,她当时被车一撞,撞得她这魂魄,所谓“惊魂三千里”,魂魄都跑了。跑了,就被一个天魔给抓去,所以就不回来。虽然她所撞的伤好了,但因为魂魄还是没有回来,病也没好。我希望大家都发一点慈悲心,晚间回去,会念〈大悲咒〉的,为她念二十一遍〈大悲咒〉,回向令她这个病好;不会念〈大悲咒〉的,就念“南无观世音菩萨”,为她求观世音菩萨来帮助她,令她的魂魄快点回来。

现在如果大家真有诚心的话,她这个病一定会好的;大家没有诚心,当然就没有感应。我自己是没有什么力量可以帮助她,而是要仗着大家的功德、大家的力量为她回向,她一定会好,所以今天我发表这个消息。我们哪一位都爱人如己,人有毛病,就像自己有毛病一样来帮忙她,这是我对大家发表的意见。大家若有诚心她就会好的,就好像我说他们三步一拜,我说:“你们三步一拜,如果有诚心,就不会下雨;假如下雨,也是只在你们前后边下,你们拜那个地方就不下雨。”以后他们很诚心了,果然就是这样。他们往什么地方一住,不去拜的时候,那儿就下雨;一说明天又要开始拜,天就晴了。本来那时是天天要下雨的,没有晴天的时候,但是他们有这样的感应。那么我们若真愿意帮助人,也会有大感应,她的病一定好的。

顶礼于塔 当愿众生 一切天人 无能见顶

顶礼于塔:我们佛教徒见到塔一定要礼拜的,因为塔里边,十方常住三宝都具足,所以必须要礼塔。礼塔后又要发愿,所以当愿众生,一切天人:一切,就是六道众生都包括了,有天上的天人,有人间的人等。无能见顶:六道众生,都不能见着塔顶,为什么无能见顶?这就是〈楞严咒〉上所说的无见顶相;既然是无见顶相,所以就无能见顶。〈楞严咒〉,是释迦牟尼佛顶上放出百宝光明,在百宝光明里边又涌出千叶宝莲,千叶宝莲的上边就现出一尊化佛,有化如来,坐宝华中,坐在宝莲花里边。这尊化佛顶上又放十道百宝光明,这十道百宝光明就是表示这个法是重重无尽的;在每一道光明都现出十恒河沙数那么多的世界,那么多的金刚藏菩萨来拥护这个法。

所以学佛法的人,一定要会诵持〈楞严咒〉。〈楞严咒〉是佛“放百宝光明,一一光明,皆遍示现,十恒河沙,金刚密迹,擎山持杵,遍虚空界,大众仰观,畏爱兼抱,求佛哀佑,一心听佛,无见顶相,放光如来,宣说神咒。”这是放光如来宣说的神咒,〈楞严咒〉是佛法身说的,所以妙不可言,没有法子用语言文字来说明白它这种不可思议的境界。在这个世界上,若有一个人会诵持〈楞严咒〉,就不会到魔王出世的时候,〈楞严咒〉能降伏十方三世一切诸大魔军,普通的魔军更不用说了,所以〈楞严咒〉是最妙的。那么这个无能见顶,也就是说佛的无见顶相。

右绕于塔 当愿众生 所行无逆 成一切智

右绕于塔:绕塔必须向右绕,这是表示恭敬。当愿众生,所行无逆:就是所行所做都顺道而行,不是逆,逆是背道而行。我们应该顺道而行,就是依照佛法来修行,不要违背佛法;违背佛法就是逆了。逆是愚痴,顺就生智慧,所以成一切智:一切智、一切种智、道种智,成就一切的智慧。

绕塔三匝 当愿众生 勤求佛道 心无懈歇

绕塔三匝:绕塔也有一个数目,要右绕三匝。三匝也可以说是我们出三界,也可以说是勤修戒定慧,息灭贪瞋痴,又可以说是你若绕塔三匝,就远离三恶道了,因为你发菩提心求无上道,就不会堕落三恶道。所以这没有一定的讲法,你觉得哪三种相应,都可以讲。当愿众生,勤求佛道:绕塔是不懒惰,才绕塔,所以就要精进勤求佛道。心无懈歇:不要生一种懒惰心、懈怠心、向后退转的心。我们求佛法,时时刻刻都要向前精进,不要向后退转,所以要心无懈歇。歇就是停止了,中道自画,也就是半途而废,走到半路上,就不向前走,退回来了。我们发菩提心要勇猛精进,不要停止,不要休息,这就是心无懈歇。

赞佛功德 当愿众生 众德悉具 称叹无尽

赞佛功德:我们在佛前诵持赞,赞颂于佛,称扬赞叹歌颂佛的功德,这是在佛教里头必须有的。所以不应该说:“我们唱赞,这就是唱歌呢!唱歌对佛法有什么用?唱这么些个歌?”称扬赞叹佛的功德,才能增加善根;若不称赞于佛,善根就不能增加;善根不能增加,菩提心就不会长大了;菩提心不会长大,你的菩提果也不会成就,所以要称扬赞叹佛的功德。

那么我说:“上天虽难也不难,教化西方人最难;入地虽难也不难,教化西方人最难。”在美国怎么样呢?这不是讲人的是非,是讲事实,用事实来证明。我在美国,西方人不懂称扬赞叹佛的功德,就说:“哦!这又要唱歌了。”譬如做早课,他说又要唱歌了;吃中饭上供,他说:“哦!我们要唱半点钟的歌,才能吃饭;若不唱半点钟的歌,就换不来饭吃。”因为我们吃一餐饭,都是十点半钟上供,天天上供,不是初一、十五上供;在中国的丛林是初一、十五上供,上完了供吃饭,而金山寺天天都上供。为什么要天天上供?因为天天要吃一餐嘛!我们人要吃饭,也先供佛,这是一个理由。

还有西方的人都不懂佛前的法器,敲打唱念也都很生疏的,虽然说是佛教的戏子,但是你也要会唱;若不会唱,连个戏子都不会做,那怎么做佛的弟子?虽说参禅打坐是佛的弟子,敲打唱念是佛的戏子,但这个戏子也要会做;不会做,怎么够上佛的弟子?说这是皮毛,皮毛你若不懂,内容更不明白了。所以我们就天天上供,一方面供养佛,一方面他们练习犍槌,好一天比一天熟,是这么一个意思。但是他们就说了:“啊!我们又要去唱歌来换饭吃。”各位听一听,西方人是不是难度?他们说要唱歌来换饭吃。但是还只可以换一餐,连三餐都换不出来,就这样难教化。你看!在中国虽说也有劣根性,我还没听过这种的口调:“我们又要唱歌去,好能换饭吃。”

所以教化西方人哪,真是太难了!芝麻绿豆那么样一件小事,他也要来问一问;甚至于到厕所,也来问问师父:“师父,我好不好到厕所去?”这并不是表示他们听话,就是不知道什么事情怎么做。说这话,只是一个比喻,你们不要一定相信这话。我讲话没有什么真的,都是假的;但是我说假的,你们会找着一个真的,我的目的在此。

现在回到偈颂上,赞佛功德时,又对境发愿了,当愿众生,众德悉具:众德也就是佛的万德。众者,多也,万者也就是一个大数目。佛才能万德庄严,众德悉具就是万德庄严。因为你称赞佛的万德庄严,所以自己也就众德悉具,得到万德庄严了。

佛怎么成佛的,你们学佛这么多年,我相信都不知道。说:“哦!那你知道,说来听听。”当然我知道,佛怎么成了佛,就因为称佛的功德,赞佛的功德,所以自己就成佛了。佛若天天骂众生:“你是个鬼!你是畜生!你是蚂蚁!你是个什么什么。”他若有这个心,也成不了佛。就因为他过去赞叹诸佛的功德,不单赞叹过去佛,还赞叹现在的佛;不单赞叹现在的佛,他又赞叹未来的佛。那么谁是未来的佛?现在在这个讲堂,所有的人都是未来的佛;不单在这个讲堂里边是未来的佛,就在讲堂外边所有的众生,都是未来的诸佛。所以发大菩提心、具足大悲心的人,不能尽说人家的不对。

我过去说这么几句话:你若尽看人不对,就是自己苦没了;你若苦了了,看谁都是佛,看一切众生都是过去的父母、未来的诸佛。既然是过去的父母,说一切众生的不对,就是说自己父母的不对;要是对一切众生不恭敬,就是不恭敬佛。若能这样想,众德悉具是毫无问题的。那么佛怎么成的佛?就是赞叹佛而成的佛。所以普贤菩萨十大愿王,就给我们一个很好的证明。他说:一者礼赞诸佛,二者称赞如来,三者广修供养,四者忏悔业障,五者随喜功德,六者请转法轮,七者请佛住世,八者常随佛学,九者恒顺众生,十者普皆回向。这十大愿王里边,就有称赞诸佛的功德这一愿,所以你在佛前唱赞、礼佛,这都是成佛的本钱,成佛的根本;若反而说这是唱歌来换饭吃,真是如来所谓可怜愍者啊!

称叹无尽:你赞叹佛,将来你成佛的时候,众生也赞叹你,所以称叹无尽,辗转无尽这种赞叹功德的法。

赞佛相好 当愿众生 成就佛身 证无相法

赞佛相好:当我们见着佛像,觉得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种随形好,每一相、每一好我们都赞叹。这时又要对境发愿了,不要打其他的妄想,所以说当愿众生,成就佛身:我们也成就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这种的佛身。证无相法:我们虽然愿意得到相好,但是也不要生一种执着。我们要证到真正的觉,圆满菩提,归无所得,无智亦无得这无相法。

E10. 有三愿明寤寐安息时

若洗足时 当愿众生 具神足力 所行无碍

若洗足时:出家人、比丘常常洗足,为什么要洗足?因为在印度,或者在中国的南方,天气热,佛是赤足的,那时一切比丘也就不穿鞋、不穿袜子。因为不穿鞋、不穿袜子,脚上就常常沾到不干净的东西,所以每天必须洗。《金刚经》上不是说:“尔时,世尊食时,着衣持钵,入舍卫大城乞食;于其城中,次第乞已,还至本处,收衣钵,洗足已,敷座而坐。”洗足也是出家的一个功课,如果你不洗足,把佛堂踩邋遢了,这也不恭敬于佛,所以必须洗足。这个洗足,不是单单洗足,也要洗心涤虑,发菩提心。在洗足的时候,要想一想:我今天心里是生邪念?是生正念?要把心清净一下。我心里有没有淫欲的思想?贪心?瞋心?痴心?要回光返照来想一想。所以洗脚的时候,当愿众生:这时候就发愿了,具神足力,所行无碍:得到神足通的力量。想要到什么地方,就到什么地方,无所障碍。

讲到这儿,我想起我们在美国三藩市华盛顿街那儿成立一所译经院,想把佛经翻译成英文。我们根据梵文、中文,或者西藏文等种种文来对照参考,翻译成英文。关于翻译经典这项工作,我一开始讲经就想对各位讲一讲这个问题,也没有时间,今天时间或者稍微充足一点,就对各位讲一讲。

几千年以来,释迦牟尼佛讲经说法四十九年,谈经三百余会。以后经过唐朝玄奘大师等,不辞千辛万苦到印度,把佛法请回到中国。中国当时,多的时候三千多人,少的时候都有八、九百人,来从事翻译经典的工作。那个时候皇帝也信佛做护法,所以成就就非常地伟大,几乎把佛在印度所说的经典,都翻译成中文。可是后来的人,就没想到把经典再翻译成外国的语言文字,只知道保守地在中国来宣扬佛教,没把经典翻译成西方的语言文字。

几千年以来,或者有人想到这个问题,但是没有实现这种思想;或者根本就没有人想到这个问题,所以这种思想根本就不能实现。中国人只看见中国这么一块土地,没有看见还有其他的国家,所以没有把佛经再推而广之,扩而充之,尽量发扬光大,翻译成各国的语言文字。乃至于近代的大德高僧,有的着眼在这一点,但是也没有实现。在四十几年以前,我就曾经提倡青年的出家人,要为佛教做着想,为弘法做着想,应该准备这种他所需要的技能,向世界各国去弘扬佛法。那么想要有这种的技能,必须要通达外国的语言文字。四十几年以前,我曾经提倡很多青年的出家人去读英文,或读其他国家的语言文字,当时有几个青年人就发心研究外国的语言,可是这种情形也没有怎么样实现。

所以一九六二年我到了美国,就准备造就出一些西方的人才,来翻译中国的经典,可是当时这种因缘还没有成熟,所以在美国可以说是隐遁了六、七年。等到一九六八年,好像这个因缘成熟了,美国人就源源而来,这一年就有五个西方人出家。等到一九六九年,我就派他们来到台湾求戒,这是西方人有正式比丘的一个开始。

以后,又有很多人来想要出家,可是我在美国所收的出家人,不是那么容易的。说:“那是不是要哀求他们出家?”不是的。所谓不容易,就是他们不容易得到我应承他们出家。所以在美国这些出家人,最低限度都跪到我面前要求过三次以上说:“我想要出家做比丘。”那么第一次,我说:“你再考虑清楚,我给你一段时间,考虑清楚后,再来对我讲。”那么他这一考虑,或者三个月、五个月也不再来向我要求,这就算了,我知道他是不会出家了。如果他又来说:“我一定要出家。”我说:“你再考虑,或者考虑一段时间,你真觉得可以出家,可以受得了这苦了,也能吃一餐,也能坐单了再说。”这个坐单也是很不容易的,昨天因为我答应这位法师讲一讲坐禅和坐单这些问题,所以今天借着这个宝贵的时间来说一说。

坐禅没有什么特别的巧妙,要能端然正坐,最好就结双跏趺坐。结双跏趺坐不那么容易昏沉,又能降魔。这个坐又叫金刚坐,就是很坚固的,不容易倾倒。你结上双跏趺坐,眼观鼻,鼻观口,口问心,这时把舌头抬起来,舌尖顶上颚。有一种理教,理教就是不抽烟、不喝酒,它有这几句话说:“闭口藏舌,舌尖顶上颚。”这不是一定理教里这样,佛教也应该这样。因为人的身体,我告诉你们,你看小孩子刚生出来的时候,舌尖都顶上颚的。舌尖顶上颚这个方法有什么用呢?我们修道都知道有任脉、督脉,舌尖顶上颚就交任督二脉,是调气调血的,能把气血调匀了。

至于坐单,坐单的功能就是不睡那么多觉。你若躺着睡觉,睡八个钟头还觉得不够;若坐着睡呢,睡四个钟头就觉得已经够了,很有精神的。要是能不昏沉,那么打坐也容易入定,这就是坐单。你要不怕苦,不怕腿痛,不要贪舒服,不要说:“啊!我把腿伸开,躺在那儿觉得很舒服的,坐这儿,不太舒服。”当然了!坐着没有躺着那么舒服,但是你考察过去的祖师,都是由不舒服成的;要是尽贪舒服,吃得也好,睡得也好,那怎么能表示出你修行的真心?

所以在西天,就是印度,胁尊者一生胁不着席,胁就是旁边肋头的地方,胁尊者不躺到席子上,也就是不躺着睡觉,他坐着。那么中国也有很多很多都是坐单,都是发愿胁不着席的。现在在美国,佛教刚刚开始,刚刚种下种子,所以我提倡日中一食,这是头陀行;长坐不卧,也是头陀行,是十二头陀行其中的二种。那么行头陀行是不容易的,要不贪舒服,不贪享受,也不贪吃的;所以有人要送供养给我们,我就告诉他,你不要令我们生贪心。今天我再发表一个消息,因为以前没有发表,就有人又送点白木耳,又送点衣服。从今天开始,任何人无论送什么礼物,我都不接受。这虽然很对不起各位,没有接纳你们的诚意;但是我知道自己道凉德薄,不敢受太多的供养;因为受太多了,的确没有这种福报来消受。那么如果想送礼给我的,你把钱转赠没有衣服穿、没有饭吃的人,这就等于供养我一样。

还有坐禅不是说有什么巧妙,就是要常常坐。你常常坐,坐久了,自然就会得到好消息。若不常坐,“一日曝之,十日寒之”,今天修了一天,休息十天,那不会有什么成就的,所以要有一种忍耐心、长远心。发心要发长远心,修行也要长远,不要修三天、五天,没有什么成就就退心了,那是不行的。今天我对王委员说:“人说有善根,你才修行。没有善根,更应该修行!有善根才修行;没有善根就不修行,那你不修行,不栽培,善根始终是没有的。就因为没有,我们才要修;就因为有,我们更要修。我们再继续以往的这种功德,做将来无量的功德,我们要一天比一天精进,不要一天比一天懈怠。”各位!你们都是对世间法经验很多了,现在应该认识自己所应该做的事情,不要再一天到晚烦烦恼恼、争争吵吵,做一些很愚痴的事情;我们应该都聪明一点,大家真正发菩提心,这是我对各位的希望。

以时寝息 当愿众生 身得安隐 心无动乱

以时寝息:就是到睡觉的时候。到睡觉的时候,你一定要睡觉,不要人家睡觉你去拜佛,人家拜佛你去睡觉。尤其在丛林里头,大众会下,必须要遵守大众的规矩。所以这时候又发愿了,当愿众生,身得安隐,心无动乱:身得到一种的安乐,不要躺到床上,或者坐到自己的坐单上,就打妄想。心无动乱就是叫你不要打妄想。你打妄想会怎么样?就睡不着觉了。所以有的人说失眠,失眠的人没有其他的原因,就因为想东想西,往那儿一躺的时候,就陈谷乱芝麻都想起来,睡不着觉了。

睡眠始寤 当愿众生 一切智觉 周顾十方

睡眠始寤:前面以时寝息是睡了,若醒的时候是寤,就是睡醒了。郑武公生个儿子叫寤生。为什么叫寤生?因为他母亲刚睡醒,甚至于眼睛还没有太睁开,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生个小孩子,所以叫他寤生,也就是郑庄公。史书说“初,郑武公娶于申,曰武姜,生庄公及共叔段。庄公寤生,惊姜氏,故名曰寤生,遂恶之。”因为这样,她就很讨厌这个儿子,说:“这个儿子真不是好东西,我睡觉没醒呢,刚一睁眼睛,他就出来了。”

那么出家人,到醒的时候又要发愿了,所以说当愿众生,一切智觉,周顾十方:一切的智慧和觉悟,周顾十方尽虚空、遍法界,十方法界都周顾了。

D3. 总结

佛子。若诸菩萨如是用心。则获一切胜妙功德。

文殊菩萨又称了一声智首菩萨,佛子:你们各位佛的弟子。其实这个佛子就包括当时所有的菩萨。所以他就说若诸菩萨:假设你们各位有智慧的菩萨。如是用心:像前边所发的愿、这种行为,像这样来用心。则获一切胜妙功德:就能得到一切殊胜、微妙不可思议的功德,能增长你的法身慧命,早得不退转于正等正觉。所以一切胜妙功德就是德无不备,行无不周,也就是成就佛果了。

一切世间诸天。魔。梵。沙门。婆罗门。乾闼婆。阿修罗等。及以一切声闻缘觉。所不能动。

怎么叫胜妙功德呢?因为一切世间国王、大臣,和诸天、魔、梵、沙门、婆罗门、乾闼婆、阿修罗等,及以一切声闻缘觉,所不能动:诸天是一切的天王,魔是魔王,梵是大梵天王,沙门是比丘,婆罗门就是在印度修印度教这种清净行的。乾闼婆是玉帝那儿奏音乐的乐神;阿修罗等,就是一切无端正的阿修罗王和阿修罗民等。“及以一切声闻缘觉﹂,所有的声闻、缘觉,声闻和缘觉都是二乘人。“所不能动﹂,你能得到这功德,就超过一切的声闻、缘觉,二乘人不能摇动你的思想、你的定力。这个不能动,就是你的定力已经超过他们,他们没有办法知道你。所谓“初地不知二地,十地不知等觉”,因为你是菩萨,你这种境界高过一切的二乘人,所以二乘人的定力也就没有你这么深和厚了。

在这一次,回到台湾讲〈净行品〉,我自己很惭愧的。因为没有辩才,也没有什么学识,既没学过教,又没真正深入经藏、智慧如海,所以所讲的都是很平凡的,就是谁都明白的道理,没有什么高谈阔论和各位谈。既然这样,所有的人都会讲、都会说,不过有的人愿意常常入定,在定中来说法。我虽然讲经讲不好,但是和各位都有一些法缘,这法缘是很深的,不是一生一世,所以今天又应该在这儿结这么一个法的果。来听经的都是有大善根的人,到这儿做影响众,我知道很多人所知道的都比我多,但还是一样来听,愿意做影响众。那么无论早发菩提心的,或者现在发菩提心的,我都希望我们这个法缘一天比一天深,菩提心一天比一天大。我没有什么妙法来供养各位,但发愿所有来的这些善知识,或者诸山长老、各位法师都早成佛道。我们信佛的人没有旁的,只愿意成佛,我知道大家都愿意成佛,没有一个人愿意堕落三恶道的,所以我愿意各位早成佛道。志莲精舍曹居士两夫妇要常常发菩提心来护持三宝,令佛的慧命永远不断,正法久住世间。愿意我们这个国家的元首福寿康宁;也愿意各位同参道友都菩提一天比一天长得高一点、大一点,早成佛道,这是我衷心的希望,天天为各位这么回向。

还有,昨天讲王晓明,我们各位回到家里还是为她念二十一遍〈大悲咒〉,希望她的病好了。我希望她病好,但是我一个人没有这么大的力量,所以仰仗各位。我们这里听众里边说不定就有文殊菩萨的化身,或者智首菩萨已经来了;他们能发慈悲心,来帮助王晓明,令她这种昏迷的病快一点好,这是我一点小小的希望。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