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佛教总会.DRBA Logo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化老和尚讲述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

大方广佛华严经疏序浅释

◎美国万佛圣城宣化上人讲述于三藩市佛教讲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B8.结叹弘远(分二)
C1.当相显胜    C2.对他显胜
今C1

真可谓常恒之妙说,通方之洪规,称性之极谈,一乘之要轨也。

真可谓:这是清凉国师赞叹《华严经》,说这一部《华严经》啊,真可谓什么呢?

常恒之妙说:这种法是常恒不变的,又是微妙不可思议的。

通方之洪规:通方,就是一般人都可以用的方法;洪规,就是一个大的规矩。这种大的规矩,不是一个地方可以用的,是遍一切处都可以用的,所以叫通方。通,用这种方法,任何地方都行得通,所以才说是一个大的规矩。

称性之极谈:什么叫称性呢?称性而说,就是说得和这个“性”是一样的,是无二无别。称性,就是从性分中流露出来的。性,也就是佛性,由佛的法身自性,所演释出最高、最妙、最深的道理,所以叫极谈──这种的道理说到极点了。

一乘之要轨也:这是最上的一乘,唯一佛乘,更无余乘。要,是要紧;轨,是轨范,就好像火车的铁轨,这个是要轨,要轨,就是人人应该从这条路上修行的一种轨范。

所以这一部经的道理是最要紧的,《华严经》这种大法,是难遭难遇的,不容易闻到。你想想,这是龙树菩萨到龙宫里去,把它背诵出来的,我们现在才能得闻。

▲Top

法界佛教总会 . DRBA / BTTS / DRBU

│←上一页目录下一页→│